转基因农业的亚洲面孔

任何成功的技术,都必须让使用者受益。转基因技术在医药方面的应用满足了这一要求,但在农业方面就出现了偏差。目前已经被商业化的转基因农作物大都是针对农民的需要而设计出来的,它们减少了农民的劳动强度,降低了种田的成本,增加了农业的利润。但对于消费者,也就是所有吃粮食的老百姓而言,转基因农作物更像是一个看不见摸不着的怪物,谁也说不清它究竟好在哪里,为什么要种它。难怪有相当数量的老百姓对转基因持反对态度,因为他们不觉得这种技术是为他们服务的。

反对需要理由。老百姓缺乏专业知识,只能把目光转向少数意见领袖。于是,绿色和平组织和少数专家学者站出来充当了老百姓的意见领袖,对转基因农业的服务对象和服务效率都提出了质疑,声称转基因技术是大公司赚钱的工具,其潜在危害尚未可知。

第一种质疑本来是站不住脚的,现在还有哪一种新技术是免费的呢?但是当反对者将此事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后,这种质疑就立刻变得掷地有声了。

第二种质疑看似合理,谁能证明转基因食品没有潜在的危险?但是仔细分析,这种质疑同样站不住脚。谁能证明任何东西永远无害呢?当一件事情的时间尺度被放大到“永远”之后,就只能用概率来描述它。科学家早就证明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性和其它新型农作物等同,其对环境的益处很可能大于坏处,但这样的描述显然太过抽象,没能打动消费者的心。

在一个自由的社会,消费者就是上帝。没有消费者的支持,转基因农业不可能得到健康的发展。问题在于,大多数消费者一叶障目,并没有意识到潜在的风险正向他们逼近。包括联合国粮农组织在内的绝大多数国际农业研究机构都在发布警告:世界粮食危机是真实存在的,转基因技术是解决问题的重要方法之一。问题在于,任何新技术的发展都需要时间,如果我们现在不做好准备,等到危机真的来临时很可能就来不及了。

这就是我们必须了解转基因技术的理由。

《为什么菲律宾种转基因?》

菲律宾是亚洲唯一批准种植转基因主粮的国家,记者对菲律宾进行了实地采访,试图找出原因。

罗萨莉的说法

3月的菲律宾,天气已是酷热难当。在这个位于赤道附近的岛国,一年不分春夏秋冬,而是只有两个季节-从5月到10月为雨季,其余皆为旱季。受埃尔尼诺现象的影响,菲律宾去年遭受了创纪录的飓风灾害,损失惨重。今年却又遇到了罕见的旱灾,很多地方已有半年没怎么下过雨了。

本刊记者从位于吕宋岛南部的首都马尼拉出发,乘坐长途汽车一路向北,沿途横跨数条干枯的河流,原本宽达几百米的河床都只剩下了一条几米宽的小溪。此时正值春玉米即将收获的时候,枯黄的叶片在热风中互相摩擦,发出了刺耳的声音。

5个小时后,长途车驶进了Pangasinan省。这是位于吕宋岛中西部的一块平原,也是菲律宾最重要的粮仓之一。罗萨莉·埃利亚苏斯(Rosalie Ellasus)开着一辆崭新的进口SUV将本刊记者接到了她位于Manaoag市的家中。这是一个典型的农家小院,院子中间的晒谷场上铺满了刚刚收获的金黄色玉米粒,院子周围是一排羊圈,几只山羊在悠闲地吃草,院子后面是一眼望不到边的农田,种满了一人多高的玉米,再过几天就可以收获了。仔细看,这片玉米叶片碧绿,叶型完整,密密麻麻的叶片遮住了阳光,地上看不到多少杂草。

“今年的庄稼全靠抽地下水灌溉,花了不少油钱。”罗萨莉说:“因为旱灾,今年玉米收成不好,每公顷只有8.2吨,比去年少1吨。按照目前的价格计算,这就相当于少挣了3万比索。我们这里缺水,一年只能种一季水稻,只够自己吃。但是气温足够高,剩下的时间里能种两季玉米。玉米是我们的经济作物,挣钱全靠它了。”

罗萨莉不但说话的口气像个商人,就连衣着打扮也不像是一个典型的农民。“我本来不是农民,也曾经瞧不起农民,但现在我经常涂着口红,穿着高跟鞋去参加各种聚会,目的就是想让大家看看,农民可以是一个令人骄傲的职业。”

罗萨莉就出生在Manaoag市,她的父亲是个司机,母亲是一名家庭妇女,一家人从来没有种过地。20岁时罗萨莉嫁给了一名住菲美军士兵,并于1980年跟随丈夫移民美国,在一家医院找到了一份技术员的工作。1995年丈夫因病去世,3年后她带着3个孩子回到菲律宾,花了70万比索买下1.3公顷土地(1公顷等于15亩),变成了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70万比索大约相当于11万人民币,对于一位单身母亲而言不是一笔小钱,罗萨莉决定好好经营,下半辈子争取靠它过上安逸的日子。可是一年后她就尝到了当农民的滋味,真的是一点也不好受。

“我一开始种的是杂交玉米,结果田里冒出很多玉米螟,把玉米棒子和叶片都啃得坑坑洼洼的。我赶紧洒农药,洒完也不放心,每天都要去查看一遍,饭都吃不好。到最后每公顷只收获了4.5吨玉米粒,又因为被玉米螟啃食后卖相不好,粮站不收,最后只卖出了3.5吨,勉强保本。”

“种玉米很费钱,光是化肥每公顷就要9000比索,如果施用有机肥的话就要1.5万比索。再加上种子的费用,农药的费用,农机(柴油)的费用和人工的费用,每公顷玉米的各种成本加起来至少10万比索。”

2000年10月,菲律宾政府派来一支工作队,向县里的农民宣传转基因玉米。罗萨莉去听了科学家们举办的讲座,对这种不需要喷药的玉米很感兴趣,便主动申请把自家的田当做试验田,试种转基因玉米。

“当时去听讲座的大都是老农民,他们生性固执,对传统的种田方式有一种天生的骄傲感,看不起台上的那帮年轻的技术员。但我不一样,我本来就不是农民,从头开始学习怎样种庄稼。另外,多年的外国生活也让我眼界大开,敢于接受新鲜事物,所以只有我一个人签了约。”

2002年,罗萨莉在自己的田里种了3种不同的玉米,一种是孟山都公司的转Bt基因玉米MON 810 (商品名DK818 YD),一种是先正达(Syngenta)公司的类似产品,一种是普通杂交玉米,结果孟山都的玉米收获了7.367吨,先正达收获了7.240吨,杂交玉米因为虫害的原因,仍然是只收获了3.5吨。

“当时转基因玉米还未获批准,很多人告诉我菲律宾的非政府组织(NGO)正在准备大规模抗议,甚至还要武力毁田。我说我不怕,我相信科学家的话,这种玉米没毒。再说美国已经种了很多年,如果有毒早就被禁了。另外,我亲眼看到了转基因玉米的好处,既能省劳力又能省钱,凭什么不让我种?于是我私自买来种子,继续种植转基因玉米。”

2002年底,菲律宾政府正式批准了转基因玉米的种植。当地农民看到了罗萨莉的榜样,纷纷改种转基因玉米,以至于种子公司都供应不上了,转基因迅速变成了卖方市场。目前除了孟山都和先正达这两个行业巨无霸外,还有先锋(Pioneer)和拜尔(Bayer)这两家跨国公司,以及“玉米世界”(Corn World)和“生物种子”(Bioseed)这两家菲律宾本土公司加入了竞争,菲律宾农民们有了更多的选择。

竞争的直接结果就是逼着竞争对手不断推出新产品。果然,2005年孟山都又推出一个新产品NK 603(商品名Roundup Ready),把抗除草剂基因转入玉米。两年之后,孟山都再接再厉,把MON 810和NK 603进行杂交,成功地培育出带有这两种特性的新型杂交玉米。罗萨莉很快改种这一新品种,每公顷只需要花700比索的除草剂,就能有效地控制杂草的生长,不但节省了人工除草的费用,而且还免除了耕地需要的柴油费用(耕地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除草),进一步降低了成本。虽然这种新种子比较贵,每公顷需要花7000比索买种子,但平均每公顷能收9吨玉米,刨去成本和租地的开销后每公顷净赚7万比索。

“转基因玉米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叶片不被虫咬,形状完整,做成手工艺品还能多卖几个钱!”

此时的罗萨莉已经不再亲自种地了,而是摇身一变成了一名管理着10公顷土地小地主,雇了几个佃农帮她种地,但她仍然喜欢把自己叫做农民:“我只是抛弃了传统的方式,把农业当做一项产业来经营而已。”她现在还有一个身份是Manaoag市的议员,已经做了两年,今年5月又将举行大选,她制作了一批印有自己头像的招贴画,准备开始上街拉票。

“新一代的菲律宾农民观念已经非常现代化了,我们慢慢习惯了自己决定自己的生活。”罗萨莉说:“没人逼我们种转基因玉米,是我们亲眼看到了好处,自己决定要种的。如果将来有了转基因大米,我想我们会立即接受的。”

朱莉和安东尼奥的说法

离开罗萨莉,本刊记者又奔赴同样位于吕宋岛中部的Tarlac县Concepcion市,拜访了朱莉·麦迪娜(Julie Medina)女士。她和罗萨莉一样今年都是50多岁的年纪,但她衣着简朴,肩膀上还搭了条毛巾,看上去比罗萨莉更像一个地道的农民。没想到,她却是一个掌管着400公顷土地,拥有150名佃农,每年粮食总产值达到了1200万比索(约合27.5万美元)的正宗的大地主。

“我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从小就喜欢种田,对农民的辛苦十分了解。”朱莉对本刊记者说:“所以我虽然身在国外多年,心里一直惦记着家乡人。”

和罗萨莉一样,朱莉21岁时嫁给了一名美军士兵,并于1981年跟随他移民美国,可惜两人于次年离婚。朱莉独自一人留在了洛杉矶,并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拿到了一个文秘学位。此后她嫁给了一个石油工程师,跟随丈夫周游全世界,扩大了视野。正是在越南和泰国旅行时她见识了当地的有机农业,并对有机肥料发生了浓厚的兴趣。

1991年,距离Tarlac县不远的皮纳图博火山突然喷发,火山灰让大片农田颗粒无收。当时身在国外的朱莉立刻想到了她在智利和秘鲁的见闻,这两个国家也位于火山多发地带,当地农民掌握了在火山灰上种庄稼的技巧,收成相当不错。为了帮助家乡民众尽快走出皮纳图博的阴影,她决定回到菲律宾,把自己学到的知识传授给家乡的父老乡亲们。谁知她一回来就不想再走了,便决定定居在家乡经营农场,传播有机农业的理念。

“我现在最大的乐趣不是挣钱,而是看看用有机的方法到底能让玉米产量增加到多少。”朱莉笑着对本刊记者说:“我最近从一个韩国人那里买到一种有机肥料,主要是用鸡粪做的,虽然一公顷要施3万比索的这种有机肥,但产量提高非常显著,而且土壤结构依然保持得很好。”

“既然你这么喜欢有机农业,为什么还用转基因种子呢?”本刊记者不解地问。

“这两者不矛盾啊,我只用先正达的转Bt玉米种子,不用孟山都的‘二合一’种子。”

原来,朱莉认为有机农业就是尽量不用任何化学物质。Bt玉米可以不用打农药,正好符合她的要求。另一个抗除草剂特性则正好相反,只有喷洒除草剂才能体现出它的优势,所以朱莉没有采用,而是宁愿用人工的方式除草。

“我还发现了转基因玉米的一个好处。”朱莉对本刊记者说:“一些害虫吃不了玉米,只能改吃杂草。Bt基因让害虫变成了益虫,我们就不用杀它们了。”

其实,朱莉对于有机农业的看法是值得商榷的。菲律宾大学马尼拉分校公共健康学院院长妮娜·格劳莉亚尼(Nina Gloriani)医生对本刊记者介绍说,由孟山都开发的这种抗除草剂玉米抗的是草甘膦(Glyphosate,商标名Roundup),这是一种有机磷除草剂,属于第二代除草剂,实验证明对哺乳动物的伤害很小,没有致癌性,其半衰期也很短,对环境的影响轻微。相比之下,人工除草需要翻土,费工费油不说,翻土造成的水土流失也是一个不可小觑的潜在危害,所以说人工除草其实并不一定就比草甘膦更环保。不过,朱莉依然坚持己见,菲律宾政府也没有强行要求她改变,而是给了她选择的权力和充分的自由。

这个例子正好说明转基因技术的可塑性很强,一个崇尚有机农业的人同样也能找到符合自己要求的转基因种子。

离开朱莉的农场,本刊记者又来到了一个家庭农场,农场主安东尼奥(Antonio)是一个40多岁的地道农民,不怎么会说英语,只能依靠翻译和记者沟通。他对转基因技术的来龙去脉并不十分了解,只是看到别人种的转基因玉米既省钱又高产,就决定自己也试试,没想到他立刻爱上了这种高科技种子,决定全部改种转基因玉米。

安东尼奥甚至成为新型“二合一”种子(商品名DK9132 RRC2/YG)的最早试种者,这是孟山都刚刚投放市场的第二代“二合一”种子,有40%的植株每株能结出两个玉米棒子,产量比第一代“二合一”又提高了不少。

“我不管别人怎么看,反正我体会到了转基因玉米的好处,这是我自己的决定,任何NGO都别想改变我。”安东尼奥说。

和其它国家一样,菲律宾也出现了一批专门反对转基因技术的NGO,他们一度相当活跃,甚至组织过暴力抵抗。那么,为什么菲律宾农民最终没有听他们的,而是敞开怀抱迎接了这种新技术呢?这首先要归功于菲律宾大量的回国“菲侨”。记者采访的3位菲律宾农民有两位都是“菲侨”,这不是偶然的。事实上,因为菲律宾宽松的出国政策,以及英语的普及,使得菲律宾成为亚洲对外输出劳动力最多的国家。本刊记者在采访期间沿途遇到的大部分菲律宾人要么自己曾经出过国,要么家里有人正在国外打工,这些人带回国的不光是美元,还有开放的心态。菲律宾人尤其对美国的生活方式和先进技术非常崇拜,而美国恰好是转基因农业进行得最早,也是最彻底的国家,美国中西部那些面积庞大的转基因农场为菲律宾农民树立了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

还有一个因素不能忽视,菲律宾人的饮食习惯是一种奇怪的东西方结合体。他们的主食通常是大米,但菜则几乎都是大鱼大肉,很少吃蔬菜豆腐,这就使得菲律宾对动物饲料的需求量非常大。各种动物饲料当中玉米无疑是最划算的,同时玉米也是发展得最早,技术上最成熟的一种转基因主粮。菲律宾政府之所以能够成功地引进转基因玉米,与上述几个因素密切相关。

当然,菲律宾科学家和政治家们的贡献也不可忽视。

科学家和官员们的说法

“菲律宾的转Bt玉米从温室试验到大田试验,再到最终的商业化生产,走过了一条艰苦曲折的道路。这是对菲律宾生物安全监管体系的一次挑战,可以说我们这个体系经受住了考验。”菲律宾科技部执行秘书长埃斯特里拉·阿拉巴斯特洛(Estrella Alabastro)在一本名为《现代生物科技与农业》的书的扉页上写下了上面这句话。该书的主编莱昂纳多·冈萨雷斯(Leonardo Gonzales)博士向本刊记者介绍说:“这本书是由5位亲自参与过菲律宾引进转基因玉米这件事的专家学者撰写的,详细地讲述了这件事的整个过程,可以说是一本如何在发展中国家推广现代农业技术的教科书,非常值得亚洲各国学习借鉴。”

要想理解为什么菲律宾走在了其它亚洲国家的前面,可以先来研究一下冈萨雷斯博士的履历表。他在菲律宾上的大学,毕业后去美国田纳西大学读书,获得了农业经济学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先是在国际水稻研究所担任农业经济学研究员,后又成为菲律宾政府的农业政策顾问,领导着一个以研究农业新技术发展为宗旨的非政府组织(STRIVE)。也许是因为菲律宾曾经是美国殖民地,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一直非常频繁,像冈萨雷斯这样在美国接受高等教育后回来从事研究工作的学者人数非常多,他们的存在极大地促进了菲律宾科学界与国际同行之间的交流。

菲律宾有两个农业科研中心,一个是国际水稻研究所(IRRI),总部设在吕宋岛南部的罗斯·巴诺斯(Los Banos)。另一个是菲律宾大学罗斯·巴诺斯分校(UPLB),尤其是隶属于该分校的植物育种研究所(IPB),更是汇集了不少国内顶尖的育种专家。早在1987年,这两家研究机构的科学家就看出了生物技术在农业上的巨大潜力,联合成立了一个生物安全研究小组,开始着手研究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问题。1990年,时任菲律宾总统的克拉松·阿基诺宣布在这个小组的基础上成立国家生物安全委员会(NCBP),使得菲律宾成为南亚地区最早建立类似机构的国家。NCBP联合了包括菲律宾农业部、卫生部、科技部和环境与自然资源管理委员会等数个国家级机构的科学家,共同管理转基因农作物的引进和种植。

1996年,孟山都公司向NCBP提出申请,打算引进转Bt基因玉米(MON 810)。接到申请后,NCBP委托IRRI和IPB联合进行试验,地点选在了IRRI专门花费100多万美元建成的转基因农作物专用玻璃温室。“由于Bt玉米已经在美国、加拿大、南非、阿根廷和日本等国获得了批准,因此我们决定把研究重点放在转基因玉米对菲律宾本土环境的适应上,而不是一般性的安全问题。”前菲律宾大学昆虫学家艾米丽娜·博纳多(Emiliana Bernardo)博士对本刊记者说:“比如MON 810原本是用来对付欧洲玉米螟的,我们专门研究了它对亚洲玉米螟的毒性,发现照样有效。”

第一批试验结束后,NCBP决定在选定的几个地点进行户外试验。试验的条件严格遵循国际惯例,试验田一律选在远离人群的地方,周围有护栏,并设24小时保安。转基因玉米的播种时间和附近的普通玉米保持3个星期以上的时间差,防止交叉传粉。试验完成后所有玉米和植株都必须先煮沸15分钟后再埋入土中。更重要的是,试验地点全都对外公开,保证周围的老百姓享有知情权。

第一批户外试验完成后,NCBP又决定扩大试验范围,检验这种新型作物对于不同环境的适应程度。大规模试验同样严格遵循国际惯例,对每一块试验田的位置都作出了公示。也就在这个时候,由一些国际NGO牵头组织的反转基因运动开始了。

“菲律宾的反转基因声势一点也不亚于其它亚洲国家。”博纳多博士告诉本刊记者:“我们这里不但有人绝食抗议,还有人采用暴力手段破坏试验田,以至于所有的试验田都不得不配备了武装保安人员。”

“转基因技术的反对者通常都是一些不懂技术的人,他们的立场都很绝对,不可能发生改变。”冈萨雷斯博士补充说:“比如2003年6月的那次绝食抗议,政府派出官员和专家和他们沟通,谁知绝食者们在念完自己的声明后便声称自己饿了,根本没有听专家们的回应便回家吃饭去了。”

“大部分反对转基因的人都来自国际非政府组织,他们提出的很多质疑都来自国外,并不适合菲律宾国情。”博纳多博士举例说:“比如有人认为Bt蛋白质会杀死蝴蝶,但这个证据来自北美,北美蝴蝶需要迁徙,往往在某个时间集中到某个地方进食。而菲律宾蝴蝶不需要迁徙,因此没有这个问题。再比如有人怀疑转Bt玉米会让害虫产生抗性,但菲律宾的玉米都是和水稻间种的,加之菲律宾农作物的多样性很高,害虫的生存压力低,很难产生抗性。”

虽然科学家的意见非常一致,但菲律宾政府并没有强行推广转基因,而是在市政厅举办了多次公开辩论会,让正反两方的人都有发言的机会。面对反方的咄咄攻势,菲律宾科学家们保持了冷静的心态,坚持采用理性的方式和对方沟通,坚持用事实来说话。“我觉得这是菲律宾科学家们做的最成功的事情。”冈萨雷斯说:“我们通过讲道理争取到了菲律宾农民的支持。事实上,正是由于农民代表在辩论会上公开支持转基因技术,公开争取自己种植转基因玉米的权力,才使得天平转向了我们这一边。”

在认真倾听了各方意见后,菲律宾政府决定站在科学这一边,于2002年12月4日正式向MON 810颁发了证书,允许其在菲律宾进行大规模商业化种植,同时批准了转基因玉米作为主粮和饲料进入菲律宾市场,转基因主粮的种植领域里第一次出现了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身影。不过,由于MON 810 属于黄玉米,不是菲律宾人爱吃的白玉米,因此转基因玉米大都作为饲料被使用了,但这并不妨碍有相当一部分转基因玉米被加工成玉米粉,进入了食品领域。

值得一提的是,这份证书的有效期只有5年。在这5年的时间里菲律宾的科研人员一直在密切监视种植情况,一旦出现问题,比如亚洲玉米螟出现抗性,就可以要求种子公司改进技术,研制出新型的Bt转基因种子。可喜的是,菲律宾尚未发现玉米螟出现抗性,MON 810 的许可证已经延期一次了。

“转基因玉米的引进是符合菲律宾农民利益的。”菲律宾科技部政策研究室研究员格弗里·拉蒙(Godfrey Ramon)对本刊记者说:“菲律宾农民完全有权决定是否采用转基因种子,以及采用什么样的种子。比如有些地方玉米螟危害不大,就不必用抗Bt种子。”

菲律宾农民做出了自己的选择。截止到2009年底为止,菲律宾种植转基因玉米的总面积已经达到了50万公顷左右,比去年增加了7%。除此之外,菲律宾政府还批准了转基因油菜、苜蓿、棉花、土豆、大豆和甜菜在菲律宾的种植,转基因大米、木瓜和茄子也将在不远的将来端上菲律宾人的餐桌,菲律宾成为转基因农业领域最醒目的一张亚洲面孔。

与此同时,全世界种植转基因农作物的总面积也已达到了惊人的1.34亿公顷,同样比2008年增加了7%左右。目前已经有25个国家的1400万农民种上了转基因农作物,其中90%是来自发展中国家的普通农民。转基因技术为提高粮食产量,保护生态环境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并为世界各地的农民们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

副文一

《转基因农业在东南亚》

袁越(发自菲律宾)

亚洲植保协会(CropLife Asia)是一个总部设在新加坡的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在亚洲推广农业新技术,帮助亚洲各国完善农业安全监管体系。该协会从199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亚洲农民交流活动,今年的活动由菲律宾承办,来自东亚和南亚国家的农民代表在会上交流了各自国家在转基因农业领域的现状,以及各自面临的问题。

泰国

泰国政府于2003年制定出了该国的转基因农业规划,即以发展适合本国需要的转基因技术为主,优先发展对泰国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影响较大的农作物。目前泰国的技术人员正在加紧研究抗病番茄、辣椒和木瓜,以及抗除草剂菠萝等新品种,但都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未被允许进行大田试验。

转基因技术在泰国遇到了很大阻力,以绿色和平为首非政府组织举行过多次示威抗议活动,并于2004年捣毁了转基因木瓜的试验田。迫于压力,泰国政府规定,除了进口转基因大豆和玉米用于饲料和食品加工业之外,不允许其他转基因农产品进入泰国。

印度尼西亚

印尼早在1996年就制定了针对转基因农作物的生物安全条例,并于2001年批准了转基因抗虫棉花在印尼的种植。但是,印尼对跨国公司的态度并不十分友好,进口转基因农作物的审批手续极为繁复,时间拖得很长。孟山都失去了耐心,已于2003年退出了印尼市场。

相比之下,印尼学术界对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却非常活跃,目前已有水稻、玉米、可可、山竹果、木薯、油棕榈、土豆、甘蔗、柑橘和柚木等多种转基因农作物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另有水稻、土豆、大豆、甘蔗和柑橘等6种转基因农作物进入了温室试验,以及包括土豆、番茄、木瓜、甘蔗和水稻等7种转基因农作物开始了大田试验。

越南

越南在转基因农业方面起步较晚,直到2005年才终于制定了第一部针对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法规。目前越南急需转基因技术人才,对相关人员能力建设的需求很大。虽然如此,越南政府仍将转基因技术视为未来的发展方向,目前已计划在2015年前引进转基因玉米和棉花进行商业化种植。

韩国

韩国除了保证大米基本自给自足外,其余粮食大都需要进口,进口率约为73%。因此韩国正加紧研制转基因农作物,试图提高农产品的自有率。目前全国有49种农作物正在进行转基因试验,一种抗虫辣椒有望获得突破,预计在两年内申请安全证书,成为韩国第一个被批准在国内进行商业化种植的转基因农作物。

中国台湾

中国台湾地区对转基因大豆和玉米有很强的依赖性,每年从美国进口250万吨转基因大豆和500万吨转基因玉米,其审批手续也相当完备,每一种转基因农产品都必须单独申请进口许可证。但是,台湾地区对转基因农作物的管理尚处于初级阶段,“卫生部”、“农业部”、“环保部”和“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等多家机构都参与其中,各司其职,尚未成立一个单独的部门对转基因农业进行统一管理。

台湾地区对转基因食品的标记要求非常严格,食品中只要有5%的转基因成分就必须标记。与此同时,台湾允许制造商自愿标记“不含转基因成分”,但并没有制定出相应的法规对此类标记的准确性做出监督。

台湾本地的科学家对转基因技术的研究非常活跃,已有木瓜、水稻、土豆和西兰花等多种转基因农作物处于实验室研究阶段。

印度

印度的科研力量十分雄厚,国内学术界对于转基因农作物的研究非常活跃,取得了很大成绩。印度已经具备了向其他国家出口转基因技术的能力,菲律宾科学家正在试验的一种转基因茄子就是从印度获得的。

印度目前只有转Bt棉花获得了大规模商业化种植的资格,Bt棉花在印度已经种植了7年,使印度从一个棉花净进口国一跃成为世界棉花的第二大出口国,而棉花也成为印度近10年来总产量获得提升的唯一的农产品。

但是,由于印度是一个多党派国家,国内关于转基因农业的讨论异常激烈,政府只好采取消极应付的办法对待持不同政见的各党派,停止了一切新技术的进口。印度科学家试图加强对公众的宣传,扭转公众对转基因农业的歧视,但从目前情况看收效甚微。

总结

总体来看,亚洲国家对于转基因技术的态度差异很大,但都在试图发展适合本国国情的技术,希望在未来的转基因农业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世界趋势也是如此,比如巴西为了发展生物燃料,正在抓紧研究转基因甘蔗,试图进一步提高产量和含糖量,减少对亚马逊雨林的砍伐。

今年3月29日,来自世界各国的农业专家和官员齐聚法国的蒙彼利埃市,通过了一份题为《让促进发展的农业研究转型》的研究报告,提出穷国应该向农业研究投入其国内生产总值(GDP)的至少1.5%,而不是等待捐助国实现承诺。这份报告明确指出,只有将传统农业和现代科技结合起来,发挥各自的特长,才能从根本上扭转粮食短缺的局面,让所有发展中国家的穷人都能吃饱肚子。

原文作者:袁越(笔名“土摩托”,资深科学记者)发自菲律宾 2010.4.整理:戴眼镜的刘三姐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