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基因作物,真的没有危害吗

高梁稻、玉米稻、麦稻、杂交水稻,这些词在常规育种行业是高频词,也是种子公司毎年的赢利产品,更是完完全全的转基因作物。在我国已经成功种植了几十年,从诞生到推广一直伴随着鮮花、掌声,也就是说传统意义上的转基因作物,社会上整体还是接受的,即使现在有个别反对转基因的名人,通过学习了解到杂交水稻也是转基因植物时,试图将杂交水稻一起反。本文主要想讨论的是基因工程作物,也就是狭义范畴的转基因作物。我们从耳熟能背的谣言出发,探讨一下转基因作物是否真的有害。

第一个谣言是转基因玉米在山西的种植,造成了老鼠的灭绝。我家是农村的,小时候有三种动物:老鼠、蛇、麻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毎天晚上一个人躺在床上,老鼠的四处走动声让我恐惧,总担心有小偷来我家,当意识到是老鼠时,也曾担心,有一天世界会不会被老鼠占领。我小学时学校是借用农家的房子当教室,在二年级的时候,村里新盖了一个学校,遗憾的是教学楼盖在以前和尙庙的坟场上。我们第一年上课,经常有蛇跑进教室听课,老人们告诉我们那是以前的和尙变的,所以毎次蛇进教室都会造成极大的恐慌。至于麻雀,那是我童年极大的快乐,不想干重活的时候,我可以主动要求到地里赶麻雀,嘴谗的时候,我可以晚上跟大人们一起去红薯地抓麻雀,烤了吃。可这三种动物,有一年我大学回家的时候,突然发现好象全部绝迹了,特别是老鼠,除四害的时候可是下了狠功也没有成功的事,怎么突然就没有了。关于老鼠的灭绝我们老家还有一个神奇的传说,说是一位伟人去世后,把老鼠都收走了。这个传说显然是不真实的,跟山西老鼠灭绝是因为种植转基因玉米一样的不真实。

山西种植的玉米解释不了全国性的老鼠大辐减少,也许环境污染,生物链的变化能做出解释。我小时候在家里也肩负起毒死老鼠的重任,而寻找被毒死的老鼠是请赏的最好战利品。我发现离我放药的位置越近,找到死老鼠的概率越大,同样如果山西种植的玉米毒死了老鼠,不会一夜之间没有了,而应该在种植地周围尸横遍野,很遗憾没看到这种情况,同时也没有任何实验室用转基因玉米喂养老鼠能引起老鼠死亡的报道。也许这些都不足以否定这个谣言,但如果我告诉你山西就从来没有种植过转基因玉米呢?谣言中的玉米品种先玉335玉米品种根本就不是转基因作物,是杂交玉米,你还相信这个谣言吗?你还会认为山西老鼠的消失是因为转基因玉米的种植吗?

第二个谣言是转基因产品能加大肿瘤的发病率。任何谣言的生存和传播,都有土壤,这个谣言同样如此。世界范围的肿瘤发病率毎年都在增高,特别在我们中国,这种增长的速度又高于西方发达国家水平,这在一定程度上会造成恐慌,谣言借助这种恐慌传播起来就非常容易,因为这个谣言解释了我们对于肿瘤发病率增加的疑惑,同时又把对肿瘤的恐慌成功转移到了对转基因作物的恐慌。其实我们大可不必太担心,记住一点,我们现在比以前任何時候都活得更长了。那肿瘤发病率逐年递增又是什么原因呢?有几点可供参考:体检筛查越来越普及,比如北京推广的两癌筛查;检测手段提高,更容易发现早期肿瘤;大多数肿瘤的发生跟年龄是呈正相关的(当然也有例外,比如乳腺癌),寿命延长,肿瘤发病率肯定越高;现代工农业对环境的污染等等。这些原因里唯一呈负因素,我们必须努力去改变的是现在工农业对环境的污染,具体到农业种植就是农药、化肥的过度使用。现在的转基因作物品种能大大减少农药的使用量,未来还能减少化肥的使用。

转基因产品能加大肿瘤的发病率的谣言最有力的证据来自去年法国科学家的一篇报道,给老鼠喂食转基因玉米,发现高比例的老鼠最后都得肿瘤,普通人相信这一点是可以理解的,毕竟有科学家做出了这样的结果。这里有必要解释,第一,判断一个实验结果是否可靠,要看同行,也就是同领域的科学家怎么评价,同领域的科学家和相关机构已经做出结论,这篇文章的结论不成立,实验设计有缺撼。第二,科学最重要的是实证,而实证最基本的是可重复性,任何一个实验结果在别的实验室必须能重复出来,而这篇文章缺少可重复性。第三,实验选材很重要,这个实验使用的老鼠是一种很特别的老鼠,通俗一点说是本身容易患肿瘤的老鼠品种,在两年的喂养过程中,你就是把天下最好的营养品给它吃,它同样会患肿瘤。所以即使发表过一篇文章,做过实验,同样是一个谣言,只不过披上了一件新的外衣。

第三个谣言是转基因产品能引起不育,甚至三代后就绝种了,这是山西转基因玉米种植老鼠灭绝谣言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个谣言传播的现实基础也是现在男性精子活力不断下降的现狀。男性精子活力下降存在于所有的男性人群,不是某些食用转基因食品的人群,也没有任何实验室证据,相反有很多证据证明男性精子活力下降跟环境因素关系密切。至于食用转基因产品三代后引起不育,同样是很荒谬的,在实验室用转基因产品喂养老鼠,三代乃至多代也没有发现老鼠的生育能力下降了,更不用说绝育,我们甚至可以建立一个开放的实验室,让相信这个谣言的人亲自来喂养老鼠,就能得到答案。老鼠一年怀孕三到八胎,母鼠2个月就有了生育能力,要证伪这个谣言不需要太长的时间。

关于人类,在生育上实质跟老鼠没有太大的不同,没有理由认为对老鼠生育没有影响的食品对人类会有。当然,科学家从来不轻率的把在动物身上的实验结果完全套用到人身上,对于转基因产品对人类可能造成的影响除了实验室这些严谨的实验之外,科学家还遵循一个基本原则,那就是实质等同原则。具体对抗虫基因水稻来说,可以这么描述:Bt蛋白人类可以单独食用,稻米人类可以食用,那把Bt蛋白混到稻米里人类同样可以食物。如果不遵循这个原则,人类将在饥饿中死去,我们现在吃的杂交水稻稻米、传统育种培育的蔬菜、水果里面的成分跟以前我们的吃的品种都有极大的不同,两者成分之间的区别远远大于转基因水稻和非转基因水稻的区别。这个谣言的产生也有其现实基础,就是我们一直根深蒂固的食物相生相克的理论,实际上早就有人证明了这是荒谬的,都是我们袓先的癔想,难道我们还要继承这种癔想吗?

第四个谣言是转基因作物是美国生物武器。这个谣言本来不值一谈,但生活中真的有很多人相信,其现实基础可能来自对现代战争的恐惧。生物武器首先要有对象,我考虑了三个:人、作物、环境。人是食用转基因产品的,如果转基因产品能做为生物武器,那这个产品就要能潜伏在体内,等待有一天被引爆,但人毎次又是要把转基因产品消化才能吸收的,同时又是不断代谢的,显然不行。第二是作物,有一天我们大面积种植转基因作物了,一旦发生战争,美国引爆生物武器,所有转基因作物一夜之间全部死掉,但从生物学的角度美国又有什么样的可能性能实现这个目标呢?没有任何可能性。第三是环境,转基因作物破坏环境,最终让我们没法种植作物。其实转基因作物对环境的保护是最好的,比如我们谈大米,毎年必谈镉米,转基因技术可以做两件事,一是可以培育出对镉低吸收或不吸收的水稻,这种水稻即使种植在镉污染地区,也不会产生超标镉米,二是可以培育出对镉高吸收的植物,通过种植这种植物可以将土壤中的镉富集。

关于生物武器的谣言我们也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思考,转基因技术不是美国独有的,全世界很多国家包括我国的很多科学家也都拥有,并做出了大量品种,美国产的是生物武器,那我们国家和别的国家科学家产的是什么呢?难道他们都是被美国收买的特务?我们国家的有关机构全部被收买了?另一方面转基因作物在美国的种植最广,食用比例和种类也最多,美国引爆生物武器的时候,用什么样的办法来区分敌我?所以我们不要相信这样的妄言。

最后我想再谈一点关于绝对安全的问题。关于转基因产品的争论最终落实到是不是可以吃的问题,也就是我们一般意义的食品安全问题。在这个问题上,首先我们要相信权威机构,如果怕国内机构被收买或被政府压制,那也可以倾听国际权威机构的意见,这些机构都是独立于政府之外的,没有哪个政府可以左右他们,这些机构说是安全的,你就可以相信。其次,这世上只有相对的安全问题,没有绝对的安全问题,比如我们出行,比如我们过马路,比如我们在家里洗浴,都可能存在安全问题,我们不能因此就坐以待毙。最后,我们能接受现在的食物,而转基因食物具有同样的安全性,甚至更好的安全性,我们为什么还要犹豫呢?还要去用世上并不存在的绝对安全性去否定转基因食物呢?

转基因作物,真的没有危害吗?真的没有危害,请相信事实,不要轻信谣言。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