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实,转基因一直在我们身边

农业部专门有个网站,叫转基因权威关注,网站上有一本书叫《转基因30年实践》,反对转基因的声音在国内也是近十几年才响起来,这些听起来好象转基因技术是近30年的事,其实不是。转基因事件一直存在于自然界,比如马和驴子杂交生出来的骡子是我们的好劳力,我们现在吃的小麦也是一万年来转基因的结果,如果没有转基因的发生,就没有我们现在种植的小麦。这种转基因粮食,我们一直都在受益和喜欢着。几十年来,袁隆平的杂交水稻大幅度提高水稻产量,在解决人们温饱问题上起了重要作用,更是使其本人得到社会无比尊重。然而,袁氏杂交水稻实际上也是转基因的产物,得益于他的助手偶然在田间找到了一株不育的野生稻,进而培育成一种不育系,杂交水稻来源于水稻与野生稻的杂交。受到杂交水稻成功的启示,我们也在大力进行杂交小麦等其他作物研究和推广。

有人会说,你这谈的是自然界之间的转基因,都是天然发生的,我们当然接受,但……。那好吧,我们来看看我们接触最多、反对最多的抗虫转基因,抗虫转基因现在用的最多、最成功的是Bt蛋白,这个蛋白来自哪里呢?来自于自然界普遍存在的一种细菌—苏云金杆菌,简称Bt,顾名思义Bt蛋白就是来源于Bt菌。在农药大量、甚至过量使用的时候,我们也许听说过生物农药,生物农药的目的就是减少化学农药的使用量。Bt菌作为生物农药已经使用了几十年,于是看来Bt蛋白实际上是自然界本来就存在的,也是我们一直很喜欢并寄予厚望,能减少化学农药用量的替代品,但因为苏云金杆菌的作用速度较慢, 残效期较短,作用不稳定,所以经常要跟化学农药合用、混用。科学家们发现从Bt菌中分离出来Bt蛋白,在植物中稳定表达更能有效的杀死害虫,这才有了抗虫转基因 ,所以说其实,转基因一直就在我们身边。

有人又会说,杂交水稻是植物与植物之间的转基因,而Bt蛋白来源于微生物,有不一样的地方。中国是一个乙肝病毒感染大国,差不多占总人口的10%,当母亲如果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时,传染给孩子的概率是非常大的,所以以前找对象时,男的都很关心女方是否是乙肝病毒携带者,女方如果真是,开始一般都不敢说,等感情稳定再告诉男方,这样成功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后来发明了乙肝疫苗,能阻断母婴感染,这个乙肝疫苗就是转基因的产物,用的是微生物生产。现在还有哪个婴儿出生不打乙肝疫苗?我们经常在饭桌上见到有人先拿出针来给自己打一针胰岛素才开始吃饭(顺便提问一句:你知道为什么吃饭之前打胰岛素吗?),这种人是患了I型糖尿病,一般是胰岛不再分泌胰岛素,所以需要人工补给胰岛素,而这个胰岛素又恰恰是转基因的杰作,也来源于微生物的生产。有哪个I型糖尿病病人因为胰岛素是转基因产品就不注射呢?婴儿一出生,转基因就接踵而至,糖尿病患者,转基因更是伴随终生。

我们现在逛商店买衣服,习惯看衣服上的小标签,其中最关心的一个指标是含棉量,一般人都喜欢100%的纯棉产品,但你知道纯棉产品差不多百分之百来源于转基因棉吗?当棉蛉虫肆虐危害棉花,当棉农一年辛苦最终竟然绝收的时候,是转基因,是转Bt基因棉站了出来,棉蛉虫从此无患。当所有的棉农自然选择转基因棉种子,当我们毎个人都喜欢穿含棉衣服的时候,转基因就在我们身上。

有人还会说,你说的这些我都知道,我们也知道Bt 蛋白来自于自然界,可我们担心这个基因转入植物以后,植物发生不可知的变化,改变植物本身蛋白的表达从而使转基因产品可能具有不可知性,因此也可能具有毒性。

好,那我们就从常规育种开始谈,几十年前几乎所有的常规育种实验室都在做一件同样的工作,就是提取一种植物的全部基因组,想办法往另外一种经济植物里导入,绝大多数实验室也用的是同一种技术,这种技术叫花法管导入法。这个技术是我国科学家周光宇1981年首先大量使用并用实验证明有效的,后来几乎所有常规育种实验室都采用,也产生了大量新品种,周光宇观察到大片段外源DNA(基因)片段被整合到受体植物体中。DNA(基因)片断可以以不同、随机大片段DNA的方式转入植物体內,也可以整合在不同位置。用同功酶的方法对转化植物体的分析发现了大量蛋白的不同表达,也就是说这种随机转入方式,才真正改变了受体植物本身基因的表达,但即使是这样,我们也没有发现有什么新品种具有危害。而我们现在的转基因技术呢,可以精确转化一个基因;甚至可以定位整合在目的位置;更进一歩地,可以明确表达在目的器官(比如规定在叶子表达,就不会在果实表达),并且如果这种表达我们发现产生了我们不需要的性狀,我们就可以将它扼杀在摇篮中。就比如罗盘是我们伟大的发明,我们以前航海一般才用罗盘,现在有了更好的GPS,我们生活中点滴都再也离不开GPS了。

所以,其实转基因一直在我们身边,我们再也离不开它。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