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的“干细胞美容”也是骗人的

近年来韩国政府在国际上大力推动“韩国医疗观光”,而韩国医疗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其整容业。所以,这次“中国互联网意见领袖访韩团”就被安排了去首尔江南区的整容一条街参观,在那条街道,挤进了数百家整容医院。我们参观的那一家曾连续三年获得接待海外患者大奖,今年刚刚获得“韩国国务院总理表彰”,想必是当地最有代表性的一家整容医院。该医院对我们的到访也非常重视,在参观完其设施后,首席院长和两个院长都来跟我们座谈(韩国主任医生都被称为“院长”,首席院长才是真正的院长)。

我本来对整容业兴趣不大,但在参观过程中,发现这家医院竟然有一间干细胞实验室,不仅做干细胞技术研究,而且已将其成果用于美容,不由大感兴趣。该医院声称其产品已获得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批准,是“世界首家获得政府许可的干细胞产品”。这一干细胞产品做成了润肤液、防晒乳霜等系列护肤品,号称能“极致发挥抗衰再生功效,还原年轻美丽容颜”、“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四重功效认证”,甚至还用来做水疗,“使客人由内而外感受干细胞神奇功效,实现返老还童奇迹”——这些都摘自其中文宣传册,该医院约一半的客户来自国外,其中70%为中国人,所以不仅聘用了中国人当导游,而且印刷、发放中文宣传册。

中国现在也流行干细胞美容,有注射的,有口服的,有涂抹的……我以前曾说过,目前干细胞治疗技术还处于实验室摸索阶段,市场上的干细胞美容产品全都是骗人的。但我们参观的是获得韩国政府表彰的著名医院,声称其产品已获得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批准,也敢这么明目张胆地骗人?还是真的做出了什么重大突破?利用与首席院长交流之机,我向他问了一系列问题:“这个干细胞产品的研究结果在国际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吗?”他说发表了,我可以去查。“它的成分是什么?”他说是天然成分,绝对没有副作用。“具体成分究竟是什么?(既然已获得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成分就是公开的)”他说是从干细胞培养液提取的细胞因子,细胞因子参与细胞生理功能,比如能促进细胞的分化……“我是生物化学博士,我很清楚细胞因子有什么功能,但是细胞因子是一大类蛋白质、多肽的统称,你们这个究竟是哪一种?还能透过皮肤发挥作用?”他递给我一张名片说,时间到了,你如果有疑问,我们可以私下交流。

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的确在2011年7月批准了第一种干细胞治疗产品,但研发该产品的并非这家整容医院,而是一家叫Pharmicell的生物技术公司。该产品也不是用于美容,而是用于治疗急性心肌梗死,其原理是从患者的骨髓中分离出间充质干细胞在体外培养,然后把它们注射到患者的冠状动脉中,干细胞分化变成心肌细胞或血管壁细胞,据称其临床试验结果表明能改善心脏射血率。但其试验结果并没有写成论文发表,国际上对此是持怀疑态度的。不管怎样,在原理上毕竟还说得通。在培养干细胞过程中,会留下培养液作为副产物。根据Pharmicell的资料,他们对这些副产物舍不得丢弃,将它们作为美容产品卖给了整容医院。这家整容医院的“干细胞产品”就是这么来的。

所以这家美容医院推销的干细胞产品,并非韩国食品药品管理局批准的那种治疗心肌梗塞的产品,并不含干细胞,而是干细胞生产过程中留下的副产物,属于废物利用。整容公司声称干细胞培养液能有抗衰再生的神奇功效,因为里面含有干细胞在生长过程中产生的细胞因子。但是细胞因子并不是什么神奇物质,而是一百多种参与人体各种功能的蛋白质或多肽的统称,例如大家比较熟悉的干扰素、红细胞生成素,就是细胞因子。就算其干细胞培养液中含有某种细胞因子具有抗衰再生的功能,涂抹在皮肤上也根本不可能发挥作用,因为细胞因子作为蛋白质或多肽,是没法透过皮肤进入体内的。用它来做水疗更是荒谬绝伦,在水疗的温度下,细胞因子早已失活。

可见韩国的“干细胞美容产品”,并不比中国的“干细胞美容产品”更真实可信,同样是骗人的,不可能起到任何作用。整容外科手术是否成功,很容易看出来,而美容产品是否有效,却往往只是主观的判断,很容易受心理暗示的影响。这就是为什么骗人的美容产品如此之多。而那些打着最新高科技招牌的昂贵产品,更具有欺骗性。(《新华每日电讯》2013.8.30)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