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传统与科学的冲突

短短一个月之内,中国医疗卫生界出现了三大新闻:“悟本堂”的倒掉、“天价芦笋片”事件和“劣质阿胶”被揭发。

从2010年2月份开始,张悟本以“出身中医世家兼名牌大学毕业”的身份被一些电视台热捧为“中国食疗第一人的养生大师”,其后他的讲座出场费飙升至20万元;“悟本堂”开张,他的养生咨询挂号费高达2000元,并且这样的号已经排到了2011年3月。他所写的养生专著据说卖出了300万册。他“绿豆治百病”的理论令全国大部分范围内绿豆的价格在短短几个月内飙升数倍。

 

但至5月份,媒体陆续揭露了其身份和学历,卫生部也插手组织专家批驳其“养生”理论,张悟本一夜走红之后又一夜倾颓

6月2日,张悟本的“悟本堂”以“违规建筑”的名义被拆除;此后两周,张悟本所著养生畅销书《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在各大书店悄然下架。一个下岗工人造就的神话至此崩塌。

5月中旬,中南大学的湘雅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被爆出,一种被称作芦笋片的“抗癌辅助药”,原本只有15.5元一盒的定价,在这所医院却卖到了213元。

6月7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曝光了阿胶市场黑幕。央视记者调查发现,全国各地生产的阿胶的原料皮,相当一部分是由“下脚料”、牛皮冒充整张驴皮制成。

这期间还有一个小插曲:由于信奉马锐凌的《不生病的智慧》,四川百余民众因生吃泥鳅感染寄生虫而被送进医院。
看上去,这是几件相互毫无瓜葛的独立事件;但实际上,这几大事件依托于同样的背景基础——如果没有中国民众对“药食同源”的盲信与盲从,几起事件均不可能发生。

“专家”的态度

从迄今为止所报道的情况看,卫生部组织的专家对张悟本的批判揭露,仅限于其“没有文凭”“不是专家”,以及其“养生”主张中的三点:喝酸奶会使得血管堵塞;每天一斤绿豆煮水喝,不但能治近视、治糖尿病、治高血压,还能治肿瘤;绿豆、白萝卜加长茄子排列组合治百病。

而对于张悟本、以及此前类似养生理论的本质问题,这些专家只字未提。

自2002年洪昭光所著的《登上健康快车》、《健康忠告》等书问世以来,养生健康类图书开始呈井喷之势。其中,不遵从科学甚至是反科学、而以“传统观点”中“药食同源”为依据的另类养生书更是迅速抢占高地,而成为健康类图书的主角。从吴清忠的《人体使用手册》到马锐凌的《不生病的智慧》、中里巴人的《求医不如求己》以及被推向法庭的林光常和刘宏章的系列作品,无一例外都强调“药疗不如食疗”。

这些严重违背科学常识的错误言论是不那么容易遭到批驳的,因为卫生部认可的诸多“专家”甚至是“泰斗”,同样也在各大媒体进行类似于张悟本这样毫无科学依据的言论宣传——卫生部首席健康教育专家、解放军总医院微量元素研究室主任赵霖就早于张悟本,声称茄子能吸附体内脂肪。

而“药疗不如食疗”这一本来属于哲学或者文化范畴的理念,同样也造就了天价芦笋片和真假阿胶。

芦笋含有较丰富的叶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和一些矿物元素,但其对人体的好处仅如同一般蔬菜;迄今为止,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能证明它具有抗癌作用。芦笋在其原产地欧洲和北非,也只是普通蔬菜的一种,被作为抗癌的辅助药品完全属于“中国特色”。

而中国卫生部门在追查高价芦笋片事件时,并不会指明这一点。一种普通蔬菜被当成药物爆炒,这本来就是一种欺骗,比其“高价”更加恶劣。

阿胶的情况与此类似:太多中国民众迷信这类“滋补品”,导致驴皮供不应求,驴皮价格急剧上升(据报道说已达每吨3万元),催生了“牛皮代驴皮”阿胶。但事实上,迄今没有任何有力的科学依据能够证明驴皮具有其所宣传的“补血”“安胎”等“神奇”功效;就其所宣传的功效来说,以牛皮代替驴皮并无差别,因为它们所含胶原蛋白进入人体后,都将被消化系统打碎成氨基酸然后吸收。

真阿胶已经是“真实的谎言”,假阿胶则是假上加假。但在这一事件中,相关“专家”用以证明真假阿胶功效差别的,依然是《神农本草经》、《木草纲目》的记载。

患者自欺

就民众的心理而言,食疗有两大方便:第一,食品往往比药品便宜,并且来得简单;第二,长茄子、绿豆、生泥鳅之类本来就是食品,“反正吃不死人”。这两点让民众觉得“信了他也没什么坏处”。

但真正把老百姓推向“养生大师”的原因是另两点:医学科学的局限性,加上中国民众骨子里对传统的迷信和侥幸心理。

现代医学诞生、发展、并得到普遍应用仅仅只有百年,在疾病谱上,大约还有1/3的问题是目前的医学科学所不能彻底解决的。这1/3的问题给了“养生大师”们很大的空间:“科学解决不了的问题,咱们的老祖宗早就解决了!”于是“不生病的智慧”“求医不如求己”“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这些理论应运而生。

另一方面,科学由于讲究脚踏实地,它给出的结论往往是让人失望,甚至是令人沮丧的。比如说,人类寿命的提高在可预见的将来不太可能产生飞跃(尽管医学科学在过去一百年将中国人的平均可期望寿命提高了一倍多);健康长寿没有捷径,必须长期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饮食平衡、适当的锻炼和放松的心态”,但这些长期努力也仅仅是让你得病的概率低一些,而不能保证你不得病,更不能保证你长命百岁。

“养生大师”们却可以满足你长命百岁的期许,并且,可以无须科学家建议的那么费事就得到这个结果。在科学与“传统”之间,选择性地接受有利于自己期许的观点,这符合心理学规律。

但不可否认,这是一种自欺行为。

而对于谎言提供者来说,“养生”“食疗”这样的幌子还可以逃脱药监部门的问责——因为政府还不能以行医的要求来规范他们。对于张悟本,朝阳卫生部门就表示,虽然悟本堂没有卫生许可证,相关人员也无从医资质,但因在现场未发现诊疗行为,即使悟本堂对某些食品确实存在扩大宣传的嫌疑,卫生部门仍无法对其进行任何处罚。

同样,作为滋补品的阿胶,也不能按照药品的要求来加以检测——正因此,消费者永远无法凭功效差别而发现假阿胶,因为真假阿胶本来均无功效,却具有一样的安慰剂效应。

谁最需要科学精神?

传统文化的力量、老百姓健康知识的匮乏,加上民众对中国医疗体系的失望,造就了“另类养生”的市场;而媒体的助推则是火上浇油。

针对这一系列现象,央视一位特邀评论员说:老百姓需要有科学精神。

但实际上,要老百姓在短时间内普遍提高科学素养是不现实的。从养生这个问题反映出来的一系列现象反推,或许人们可以看到,在中国,真正迫切需要提高科学素养的应该是这三类群体:官方所承认、并掌握一部分话语权的所谓“专家”;相关监管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媒体从业人员,尤其是电视台的策划人和编导。

如前所述,中国诸多出现在电视等媒体上的“专家”,对于医学科学已经是一知半解(甚至公然发表反对现代医学的言论),却依然以权威的身份误导公众。更严重的是,本来应该是至为严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也收录了大量仅仅根据古书记载或者民间传说、而未经任何科学验证的“药物”。芦笋片便是其中之一。

——“传统文化”,影响到的远不止是普通民众,也包括了众多的专家。

电视台的宣传对于公众的影响是最直接的。捧红张悟本的湖南卫视《百家全说》栏目,发表类似不着边际理论的远不止张悟本一人;张悟本曾经做客的北京电视台,还曾经长期录播王晨霞、曲黎敏等人的言论,其中,王晨霞的“掌纹医学”(通过看手相给人诊病)讲座居然还在著名的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现场录播,这显然是对青少年最为直接的误导和毒害。

从传播学上看,对“假阿胶”揭露的同时,如果不指明“真阿胶”的真实面目,则是对公众更大的一种误导——通过这一轮看似负面的宣传,公众很可能会对“真阿胶”的“神奇功效”更加深信不疑。

中国的健康类图书出版基本上处于失控状态。本来,在图书进入市场流通之前,质量由出版社负责,但商业化迫使部分出版社放弃了自身作为把关人的职责。拿张悟本事件来说,根据《新京报》的调查,一个庞大、豪华的策划集团包办了一切,出版社“三审”把关的职责完全落空。

与此同时,严肃的科普读物在中国依然没有好的市场。协和医大出版社社长袁钟说,中国的科普作家不知道如何借助于传统文化来宣传科学。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本土强大的传统,和自西方舶来的科学,是否真的可能存在一个结合点?(载于财经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