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督二脉,不过是中医的幻觉

经脉根本没有客观存在,因为整个中医理论所推举的“经络”都是不存在的——不管是中国还是国际医学界的研究,都已经证实经络无客观结构,历史上曾轰动一时的朝鲜“凤汉管”也早已被证实为学术造假,任督二脉只是中医一厢情愿的幻觉。

甘肃省卫生厅厅长刘维忠日前大力鼓吹要“打通任督二脉获得健康”,通督后“气血更加通畅”,并组织47名医务人员学习“真气运行法”。数千年来,经络学说一直是中医理论的核心内容,是构建中医理论体系的基石之一。无论是传统中医理论还是现代中医教材均认为,经络的形态是管道与通路,功能是输送某些气态或液态的物质即气与血,也可能包括某些生命信息。但不管是中国还是国际医学界的研究,都已经证实经络其实并不存在,历史上曾轰动一时的“凤汉管”也早已被证实为学术造假。

在蒙昧时期世界多地的人类都认为人体内有着与水系类似的“脉络状管道”。在解剖学不发达的古代看是正常的医学产物。古埃及纸草医书(成书于约公元前1900~前1500年)记载了人体的METU系统,共22条脉管。古埃及人认为METU系统与尼罗河等水系相应(《黄帝内经》则以华北和西北地区的12个水系附会12经脉)。大约2400年前,古希腊医书《希波克拉底文集》中描述了人体的通道系统PHLEPS,包括了血管、神经以及肌腱等条索状结构,其分布与走向与中医经络循行的路径极为相似;而在公元前15世纪,古印度医书又提出了人体的管道系统NADIS,印度传统医学认为人体“经络”共有24条,并注明了其中物质的流动方向,此外还指出人体有107个穴位,与中医经络腧穴的说法可谓异曲同工。

于是“经络”成为了中医的核心内容:“一脉不通,全身不遂”据《黄帝内经》对经络的描述来看,经络是古人对血管走向的很不准确、很模糊的一个描述。《内经》对此的描述为“经脉十二者,伏行分肉之间,深而不见。诸脉之浮而常见者,皆络脉也。”“当数者为经,其不当数者为络也。”古人认为经络是皮肉之间肉眼可见的管道,大的、数目少的叫经脉,小的、数目多得无法数的叫“络脉”。而在人体解剖学的层面上,人类已经进行了数千年的观察,清晰地了解到人体通道联络系统包括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淋巴系统,而“经络”只不过是古人对这些系统的笼统认知,中医其实是把大血管(动脉、静脉)叫经脉,皮下小静脉网络叫络脉。中医支持者们认为古人所说的经络,是一个现代解剖学还没有发现的系统,试图用各种方法来证明其客观存在。

国际上也在寻找所谓的“经络”,但最终证实其不存在。1963年朝鲜学者金凤汉向世界宣称,他发现了人体的经络结构,分别以其名命名为“凤汉管”、“凤汉液”和“凤汉小体”。北韩政府视其为伟大的科学成就并昭告天下,领导人宣称原子弹、宇宙飞船和凤汉管是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现;1966 年为此特别发行了纪念金凤汉及其研究成果的小全张邮票。金从1961年起得到国家巨资资助研究经络,将这些研究内容发表长达41页、题为《关于经络系统》(On the Kyungpak system)的论文(《北韩医学科学院学报(Journalofthe DPRK Academy of Medical Science)》第5期)。

此后,国际医学界不断要求金凤汉公布后续的研究成果,但金凤汉始终拿不出有说服力的证据,这使得朝鲜当局非常被动。日本大阪市立大学医学部副教授藤原知领导的研究组是日本唯一的对凤汉学说进行追溯性实验的团队,他们经过大量研究,却只从1只家兔中发现了可以被认为是“表层凤汉小体”的物质。此后,研究的进展全无,直至不了了之,藤原知还为此丢掉了大学教授的职位。此外,奥地利的组织学权威Kellner也对金凤汉的所有的实验进行了追溯性实验。他发表了题为“皮肤的构造和功能”的论文。这篇长达40页的论文毫不留情地指出,金凤汉所发现的“经络”其实只是一种“胚胎发育期残留下来的小器官”不可能有所谓的经络功能。

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邀请张孝骞、张作干等十几位解剖学、组织化学、生理学和生物化学领域的专家,在竺可桢的主持下,投入很大力量重复金凤汉的实验,其结果都无法支持他的结论,因此,学界人士对金凤汉的报告提出了质疑。后经周密分析发现所谓“凤汉体”不过是“人体淋巴细胞”,并非什么独立的人体组织。但迫于政治压力这些反对意见被无情地封杀了。最终金凤汉的神秘自杀把朝鲜政府和领导人从尴尬境地解救出来。这一著名的丑闻生动地揭示了学术造假的恶果。

经络研究热潮在中国一直没有冷却,其根本就是为谋取名利。然而经络的研究热潮在中国却是一浪高过一浪,子虚乌有的经络在中国变成了前沿学科。这些研究成果无一例外都不能发现构成经络的组织和细胞,而且所有的经络研究成果均不能被同行重复,也不能被医学界接受。“经络”理论成为了骗取科研经费、获取个人名利的工具。例如南方医科大学原林提出的“经络是一个筋膜支架”,并声称发现了类似经络的“串珠样结构”。原林的硕士与博士导师、著名解剖学家钟世镇院士则发表声明称,原林“用主观臆测代替客观试验”,特别是用人为干预手段来标记。2007年原林获得了973专项经费200万元(课题名称《针灸理论的筋膜学说基础研究》,课题编号2007CB512705)。

再如生物物理研究所祝总骧,在“六五计划”期间提出的“经络客观证实”课题获得了鉴定通过,时任卫生部部长的崔月犁亲手书写贺信:“祝贺您发现经络的存在”;称证实“经络有四种物质形态结构”,那就是:经络路线上的角质层菲薄、神经结构和肥大细胞的相对集中以及肌层中的结缔组织结构。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吕炳奎撰文称“经络系统的客观存在,已从多种生物物理实验中得到证实。”从此之后,祝总骧开始办培训班、卖书和推销经络治疗仪的工具,他提出“锻炼经络,人人百岁健康”,创立了“实验经络针灸疗法”及“312经络锻炼法”,以健康著述出版物、讲座、学术报告为主等方式向全世界推广普“健康312”养生保健品牌,在“健康312”公司的网站招商广告中赤裸裸滴写着“儿童的钱是永远赚不完的,女人的钱袋总是捂不紧的,老人的退休金和存款总是要买健康的”旨在挟“健康312品牌强势, 在商机无限的6000多亿新兴的老年市场上携手共赢”。与之类似的还有李少波真气运行学忽悠民众参加培训班的噱头,他名下的郑州养生馆自2011年6月起至2012年5月,将近一年的时间里举办了23期培训班(12天为一期)。粗略估计学员人数不少于260人,每人收费1800元,共计收入了468000元。

关于经络理论最滑稽之处在于,方舟子曾经说“若根据经络理论来看,人的下肢分布了六条最重要的经脉,分别属于脾、胃、肾、膀胱、肝、胆等最要害的脏腑。但双下肢截肢的病例并不少见,病人除了不能行走外,其他生理功能与常人并无二致”,那么中医所谓的任督二脉,经络学说其实就是两千年来不折不扣的幻觉。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