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推理证明经络的不存在

人体内的“网络”之一是神经系统。这个网络以脑为中枢,一方面收集来自四肢和内脏器官组织的各种信息,一方面发出指令统揽全局。这个“网络”里,从感受器到传入神经、神经中枢、传出神经,到效应器,每一个结构之间都具有明确的对应关系,符合因果律。比如,若手术误伤了尺神经,根据尺神经的解剖分布,可以精确推理出其必然的临床表现:屈腕减弱、无名指和小指末一指节不能屈曲、小鱼际肌萎缩、拇指不能内收、骨间肌萎缩、4和5指间关节弯曲,即所谓“爪形手”。所以,外科医生下刀前如果不清楚每一个局部、每一个层次的神经解剖,则误伤难避免,后果很可怕。

 

另一个“网络”是血管系统。这是以心脏为不竭动力泵的精密“灌溉网络”,通过动脉源源不断输送营养和氧气,达于人体每一角落;再通过静脉收集代谢废物进行处理。如果某一支流堵塞,则其支配的区域田地就会荒芜,医学上叫“梗死”。如果某一分支破裂,血液就会溢出血管造成失血和血肿压迫,严重者足以致命。所以外科医生下刀前也不可不知道局部的血管解剖,稍不留神就会出现“水漫金山”般的恐怖景象。

然而,中医称人体内还有一个类似的更高级的“网络”,这就是经络系统。这个网络依阴阳而分布,联络脏腑,四通八达,气血赖以循行,其线路上的功能点就是所谓穴位,针刺这个穴位而产生的生命信息据说会通过经络而发挥神奇的效应。但铁的事实是:全世界从来就不曾有一个外科医生下刀时会考虑经络,他们从来就不必担心他的刀会割断经络,会刺伤穴位;更不会担心这种损伤导致理论上的功能损害。经络是如此的娇嫩,对一根小小的毫针都会有反应,难道对粗鲁的手术刀倒无动于衷?经络为什么不怕手术刀?

中医又说,气血运行于经脉中,“首尾相贯,如环无端”。经络是个闭合的环状结构,其中十二经脉,左右二十四条,尤是环的主干,其重要性相当于主动脉的各大分支。如果二十四条经脉断了十二条,还能活命吗?理论上是不可思议的。但事实上,我们见到双下肢截肢的病例并不少见,病人除了不能行走外,其他生理功能与常人并无二致。经络理论这时展示了它无与伦比的荒谬:要知道双下肢分布了左右三阴三阳共十二条经脉主干,分别络属于脾胃、心小肠、肾膀胱、肝胆等最要害的脏腑,人身命脉,一半系于此。现在在气血流通的环路上分别于不同路段截掉十二节,居然还没事人儿!这仿佛在铁路上炸毁十二座桥梁,而火车仍然毫无阻碍的到达了目的地。有比这更荒谬的事吗?

仅仅根据常识和简单的逻辑推理,唯一的结论是:经络系统(包括穴位)根本就不存在!

我想起大学教中医的老师,他在黑板上定位准确地画了一条从足大趾内侧向上一直到食道、舌的足太阴脾经后,用粉笔敲着黑板说:“画是这么画了,但人体内究竟有没有这么一条线是不重要的,说它有,它就有,没有也有。”这确乎是中医的逻辑。

关于经络实体的研究已经三十多年了,花了纳税人无数的银子,至今一张白卷。迫使中医卫士们又要祭起“功能器官”之类的狡辩术,永远“东方不败”。

中国医学史上第一个公开站出来说“人体内无经络”的学者,上海生理学研究所的于宗瀚先生,在《人体内哪里有什么“经络系统”》一文中引用一位参与经络研究的学者的信:“经络研究把大把钞票投入深渊,只是经手人揩油而已,置国家利益于不顾。等温线、热像图以伪迹为经络客观显示,笑话开到国外,令天下笑……”国家每年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去研究一个根本就不存在的东西;仿佛在造飞船可以登月的时代去寻找嫦娥和玉兔一样荒谬。《皇帝的新装》在中国以非童话的方式上演着。

棒棒医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黄石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