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医之道

韩剧《医道》第5集中,身为父亲的朝鲜第一名医柳义泰请来好朋友三积大师,对一心要参加医科科举考试的柳道知进行了一场特别的预考。

  三积大师先是考了一些书本知识,柳道知对答如流,接着出了一道有关医道根本的思考题:“如果要成为大夫必须熟记一千五百九十九种药材的名称,了解五味的味道,以及它对身体所造成的影响,也要了解喜、怒、忧、思、惊、恐等七情的虚实,但是就算了解了这一切却不了解最后一样的话,还是不能够成为大夫,告诉我那是什么?”柳道知回答不上,老实说不知道。三积大师说是“矜恤”。那是什么意思呢?很简单,就是“对于有病痛的人,要有怜惜跟同情心。”柳道知问:“这种问题会出现在科举里吗?”三积大师怒了,孺子不可教啊:“身为大夫必须一辈子将这一句话牢记心中,这到底跟科举有什么关系呀。大夫也分成好多种:没有诚意只凭病名配药的大夫;依赖处方笺只让病人吃药的大夫;只想卖出昂贵药材的大夫;不看病人的病痛只看病人的外表,对贫困的人不理不睬的大夫;给没有病痛的人捏造病名,只想卖药的大夫……我问你,你要成为哪一种大夫?一个病人要让他看到大夫的眼神时就获得心灵的安定,如果要成为这种大夫必须有一颗真正矜恤病人的心,我认为你现在还没有这种资格。”

 

三积大师并没有打消柳道知参加医科科举考试的念头,临行前柳义泰再次嘱咐儿子:“以大夫自居的在各种不同种类的人当中,真正让我认同大夫的,只有“心医”罢了。内心的心,心医,面对病患时能够真心真意,拥有怜悯和同情心的大夫,才叫做心医。这个人世间真正等待又期盼的大夫,只有心医,不能只求虚名,你要切记。”

柳道知一生都没能切记这一点,他只知道“术”,没有“心”;而没有“心”的“术”注定达不到最高的境界。心医之道,需要一生浸透血泪的修炼。

 《医道》第9集,许浚因采药量少而受到柳道知的责备,柳义泰却慧眼识才,“即使采集一根桔梗,也将它视为山参,然后像这样不伤及纤细如丝的根,而用心采收的诚意值得赞许。要是像这样只是交差了事,量再多又有什么用呢?值得重视的是采药的心意。”许浚采的量虽然少,却赋予了医者的诚心,他是天生具有这种医心。

然而,许浚也具有凡人的欲望。在第14集中,许浚以莫大的诚心和神奇的医术治好了曾任右议政成大人的夫人的中风重症。他虽然拒绝了成大人为他盖一栋房子的谢意,却无法拒绝可以使他成为内医院医官的推荐信,并为此和患难之妻多喜夫人发生争执。当柳义泰得知推荐信的事后,强迫许浚交出信,一把火烧掉,并决然把许浚赶出师门。他批评说:“虽然…因为社会风气败坏无法公私分明,但是与人命息息相关的大夫的资格,不能因为私人的情份就能获得。当你接受这一封信的那一刻,你已经失去了身为大夫的资格…不试着努力提升在这里学习到的才能,而接受大官的介绍信,想要打开你的前途的那一刻,你已经背叛了我,我和你的缘份到此为止,你走吧。”

许浚被柳义泰赶出后,一度自暴自弃,遇到三积大师,许浚还觉得很冤枉:“我付出了全部的心血,三年如一日,一手包办了病舍内所有的苦差事,诚心诚意地钻研了医术,以我的力量救活了快要死的人,让不能动弹的中风病患重新站起来,我…我甚至将功劳转给师父,而我师父…却把我轰了出来,只因为我拿了一封推荐我的介绍信,他…他竟然就把我赶出来,你说我到底做错了什么,我到底做错了什么,他说我没有做大夫的资格。”三积大师说:“大夫可以救病患,病患也可以救大夫,大夫每次救一名病患,就可以从虚幻的贪念以及邪恶的心中拯救自己。但是…你这个家伙只懂得救助病患,却不能拯救你自己,如果你明白我说的话就会明白你师父为什么会把你赶出来了。”“病患也可以救大夫”,这是一种很高的道德自觉,医生总是觉得救了患者,患者却不够感恩,甚至恩将仇报;很少有医生能自觉,患者对于医生也有莫大的恩惠。我的师兄,其实应该叫老师,说过如下一段话:“医生的学习决不仅仅是书本,文献,课堂和讲座。对于任何医生,患者是最好的老师。是患者让医生真正认识到身上的责任重大,是患者让医生不断地发现自己能力的局限性,是患者不断激励医生不停地学习和完善,是患者让诊疗者真正懂得‘医学’的真谛,真正成为一名懂得患者痛苦、烦恼、忧虑,有着强大同情心和爱心的‘医生’。”能说出这一段话,并身体力行的,应该可称之为“心医”了。

  许浚经过种种磨难,终于明白成为“心医”才是他真正要走的路,他跪在柳义泰的面前忏悔:“小的现在终于明白了,终于明白师父您为什么要把介绍信烧掉。因为无知,小的居然一时忘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大夫,能够填满我内心,能够拯救我的并不是可以进入内医院的介绍信,而是帮助那些受苦受难的病人。”

从此,许浚再也没有动摇过。他毅然走进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大风疮”(麻风)病人聚集地,熬炼他的医术和医心;他忍受着极度的贫困和耻辱,放弃许多可以改善妻儿生活的机会;他不计肮脏,用口吸取疮痈患者的脓液;他冒着生命危险,用骇人听闻的方法治疗皇戚的“翻胃”……在赴医科科举考试的途中,他无法放弃穷苦的病患而耽误了赶路,最终未能进入考场而落榜。一同赴考的柳道知榜上高中,敲锣打鼓而回。当柳义泰得知这一切后,勃然大怒:“有人肯停下脚步折回原来的路去照料病患,而我的孩子竟然把病患抛下不管,只顾赶赴汉阳,这就是对爹的谆谆教诲你所给的答案吗?这样取得的任命书,难道就这么值得骄傲吗?对苦苦哀求救命的病患置之不理的大夫,光是取得任命书,这任命书有何意义呢?…大夫不是荣达之路,大夫不是为了赚取金钱,如果想要飞黄腾达,就去学习汉语成为译官,如果一心想赚取金钱,就去当个生意人,大夫的责任就是要照料那些生病的人,那是大夫的第一个责任,第二个,第三个责任也是只有这个而已,所以…你已经输给许浚了。即使你身上披着内医院的虚名,但是与生俱来的品性如此,因此,你将永远达不到许浚的境界。”

有了真正同情体恤患者之心,自然会突破种种藩篱去寻求最佳的医术。第49集中,许浚对于瘟疫的思考:“如果尽早留意瘟疫,平常多关心的话,至少还可以预防发生这么多人枉死的惨剧,没有走入各个角落,每天躲在惠民署里只想仰赖医书治病的我们,实在是太不应该了。”只要真正走近患者,仔细观察,找出瘟疫的真正原因和防治办法并不是没有可能;而躺在经典的温床里,则注定找不到瘟疫之源。许浚到了生命的尽头时,更深切的理解了走近患者的真义。他欲告老还乡面临皇上的极力挽留时说:“过去微臣曾经在师父的墓前,向师父承诺过将来无论如何绝不会忽略贫困的病患,虽然一生都为遵守此承诺而努力,但是长久以来,始终没有领悟到一件事,那就是…不是坐着等待贫困的病患来找微臣接受诊疗,而是微臣应该亲自去找他们,并且与这些贫困的人同甘苦共患难。”许浚的老师柳义泰以更惊世骇俗的方式诠释了“心医”追求医术的含义,他自知患“翻胃”(胃癌)晚期,非药石所能治愈,决定献出自己的身体,让许浚解剖,以期“找出让这所有生命走向死亡的万病之根源是什么?”“万病之根源”除了阴阳五行六淫七情这些东西外难道还有别的吗?这显然是编剧赋予《医道》的现代医学思想。韩医也好,中医也好,都只会“司外揣内”的想当然,从来没有赋予解剖这样重要的意义。虽然不合历史事实,这种对现代医学思想的卓越追求是国内电视剧所无法企及的!《神医喜来乐》津津乐道的是用大葱捅耳朵眼救活自缢窒息死亡的病人之类怪诞无稽的传闻;《大宅门》牢牢攥住不放的是几十张古旧的药方。搜奇猎怪,膜拜祖先,贴着政治正确的“爱国主义”标签,如义和拳一样在意淫中“战胜”西方医学,这是国产神医剧的基调。对于纯净医道的理解和对传统医学的反思较之韩剧医疗剧实有天壤之别,这使得,国内神医电视剧暂时还看不到任何达到韩剧高度的可能。 

 《医道》所阐释的“心医”,“心”是一切医学所追求的最高人文境界,“医”则暗示了向现代医学进化的决心和追求。心医之道,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医学之本质。

棒棒医生,毕业于上海医科大学,黄石市中心医院血液风湿科副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