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臣佐使”的神话

每隔一段时间,从国外、港台就会传来某种中药被发现有毒性而下架的丑闻。国内中医药界对此的应对 一概是归咎于外国人不会辨证用药。中药最大的丑闻是自1993年起国外发现含马兜铃酸的中药会对肾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最终导致肾衰竭,世界各国以及港台 陆续禁用马兜铃科植物入药。当时中国药监也是以外国人不会辨证使用中药为由,未采取任何行动。直到2003年,新华社记者朱玉曝出同仁堂出的龙胆泻肝丸导 致肾功能衰竭,病例约达10万例,其罪魁祸首是其中含马兜铃酸的成分关木通。国人才恍然大悟,原来中药对人体的毒害是没有国界,不分种族的。迫于舆论,国 家药监才取消了关木通的用药标准,后来又取消了另两种马兜铃科植物广防己、青木香的用药标准。

就在关木通被国家药监取消入药的前夕,国内中医药界大佬们还开了一次研讨会,为关木通、龙胆泻肝丸辩护。他们的观点是,即使国外发现马兜铃酸能导致肾衰 竭,但马兜铃酸不等于关木通,关木通不等于龙胆泻肝丸,龙胆泻肝丸是按照中医药学复方的“君臣佐使”理论配伍药味,龙胆泻肝丸中的其它药味,会降低方中具 体单味药的毒害作用。有一个中药院士就认为把马兜铃酸作为宣判龙胆泻肝丸有毒依据是“片面,缺乏科学依据”,“十分牵强”。换句话说,药是没问题的,有问 题的是那十万名用药的人。

中医用药,不管是中成药还是汤药,很少用单味药,而是大多采用复方配 伍。其根据就是所谓“君臣佐使”理论,把处方中的药分为四类,君药是处方中主治疗主证的;臣药是辅助君药治疗主证,或治疗兼证的;佐药是配合君、臣药治疗 兼证的,或抑制君、臣药的毒性的;使药是指引导诸药抵达病变部位,或调和诸药的。

中医药界大佬 们的意思就是,虽然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有毒,但是和其他中药放在一起,按“君臣佐使”配伍,毒性就被抑制了。听上去很美妙。但龙胆泻肝丸的悲剧已经告诉我 们,事实未必如此。一种药物的毒性碰巧被别的药物给抑制住的可能性当然是有的,但是那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如果没有实验能够证明的话,应该默认为毒性不变 (甚至增强)才对,因为后者的可能性要大得多。

但中医药界却反过来,认为即使没有实验依据,也 可以认定“君臣佐使”配伍能够抑制药物毒性,比如抑制马兜铃酸的毒性,虽然目前没有发现有什么物质能够抑制马兜铃酸的毒性。也曾经有中医院士想用实验作 证,在关木通被禁用之前,找了一些患者做实验,让她们服用含关木通的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汤,说是没有发现服用后尿中低分子量蛋白有变化,以此说明当归四 逆加吴茱萸生姜汤本身无毒,“关木通的肾毒性可能与超量、长期、不辨证服用有关”。其实这个实验是很不严谨的,因为肾脏有强大的代偿功能,即使部分功能已 受损,也未必能通过检测尿液发现,所以没有发现尿中低分子量蛋白有变化并不能证明肾功能没有受损。

在已知药物极有可能对人体造成不可逆的重大损伤的情况下,拿人来做毒理试验,是很不人道的。人道的做法是拿动物做实验。动物实验还有个好处,可以对器官 进行解剖,发现早期的病变。最近台湾研究者就拿小鼠做实验,看看是否真像中医说的,按“君臣佐使”配伍可以消除马兜铃酸的毒性。他们研究的是中成药补肺阿 胶汤。这种中成药的君药是阿胶,臣药是马兜铃、牛蒡子,还有杏仁、糯米、甘草是佐使药。按中医的说法,里面虽然有马兜铃科的马兜铃,但杏仁、糯米、甘草能 够抑制其毒性。

台湾研究者就拿补肺阿胶汤和单味马兜铃做比较,分别让小鼠服用20天。马兜铃含 有马兜铃酸,服用它当然会对小鼠肾脏造成损伤。不出意料的是,补肺阿胶汤也对小鼠肾脏造成了同样的损伤,“君臣佐使”配伍并没能抑制马兜铃酸的毒性。“君 臣佐使”配伍只是一个美妙的神话,并不现实。

虽然关木通、广防己、青木香这三种马兜铃科草药因为民愤太大禁掉了,其他的马兜铃科植物在中国大陆仍然被广泛用于中成药和汤药,继续毒害着中国人的肾。我国目前约有1.2亿慢性肾病患者,百万人规模的尿毒症患者,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新华每日电讯》2013.5.10)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