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体酸碱小科普

上次讲人体酸碱的时候说了一个脑残,引的很多人不高兴。后来想想,对人体酸碱平衡这样的东西,即便是医学生,上学的时候没吃透,实践中没遇到,遇到了也没有重新回过头来看书,可能对这个问题也会糊涂。可能每个医院里现在还有看不懂血气分析报告单的医生。更不要说普通人了。不懂酸碱并不是脑残,而是……就是不懂。

 

人体酸碱的问题其实也简单,我就试着往简单里再说一次吧。现在都知道正常的酸碱要维持动脉血pH值在7.35到7.45之间,也就是弱碱性。正常应该是弱碱性,但谁也没说弱碱性就是好的,弱酸就不好,所以要吃弱碱性的东西。哪家的医学教科书都没这么说,也不会这么说。这都是卖保健品卖不出去穷疯了的买卖人想出来的,或者看日历本上的医学小常识并卖弄博学的二杆子编出来的。之所以要弱碱性是因为人体的生物化学反应就要这么一个pH值,能保持的人活下来并且传宗接代,不能的就早早死掉,或者变成了其他动物,没准还变成了Alien。

这个稳定的pH值也不是靠吃来维持的,觉得自己非要吃点碱性东西才能保持pH值的人,估计是从老祖宗吃雄性动物生殖器保持性能力的“美好愿望”中得来的灵感。就算那些所谓的碱性食品泡到水里,水的pH值真的大于7了,也不代表吃进去以后就是碱性的。有人可能看到教材上写的蔬菜水果里的有机酸盐可以变成碱性物质,不过得先把蔬菜水果里的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去掉吧。因为这些被消化吸收,最后变成能量的过程中,几乎只产酸。好在人体内部的调节机制对此早就习惯了,它们的运作比任何一种传统医学、土医学的调节都要古老。我们的人体并没有因为大部分废物都是酸性的而惶惶不可终日,去怪罪神灵、阴阳、科学和西方反动势力,而是轻轻松松的就把它们处理掉了。产生的多就多处理一些,产生的小就少处理一些。酸产生的多,碱产生的少,那就多排出些酸,少排出甚至保留着碱。

如果酸多了,血液里的缓冲系统就可以让pH值保持正常,要是还不行,肺脏就把血液里的主要酸——碳酸拆掉一个水分子,把二氧化碳从口鼻呼出去。碳酸变成水,自然就不酸了。要是还去除不了,还有强大的肾脏做后盾。真正用得着这三个系统加班工作的时候很少,只在发生比较严重的病变或者严重营养不良、脱水时。至于说靠吃来平衡酸碱,缓冲系统、肺和肾均表示这是对它们的藐视与侮辱。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