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心是不是反流?吃药就知道!

心急火燎并不是一个形容词,在很多人那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感觉,症状学上叫做烧心(heartburn),有的还伴随着反酸。存在这样的症状,最可能的就是胃食管反流病。就像病名里反映的那样,这个病的主要原因就是为胃里的东西反流到食管里面。

虽然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但对它的诊断却经过了很有趣的演变,现在也还处于争论之中。转变的过程从本科生所用的《内科学》上就能看出来,最早的教科书上,这种病还被叫做“反流性食管炎”。既然被叫做炎症,肯定要有炎症的表现,病理学上炎症的“红肿热痛”搬到这里,诊断反流性食管炎就要看到食管末端有充血水肿和糜烂。但是很多病人症状很明显,胃镜检查却很正常。要是只有少数人是这样也还罢了,但实际上,多数反流病人胃镜检查没有炎症表现。这样一来,虽然胃镜检查是炎症的人肯定是反流,但胃镜检查没事却不能排除反流。临床医生对诊断工具的要求,不仅能够发现真正的病人,还要排除真正没病的人。胃镜在胃食管返流病的诊断方面,不像他对溃疡和胃癌的诊断那么好使。

 

医生让病人做检查就是为了给诊断提供证据和细节,以便指导治疗。既然通过胃镜用眼睛看达不到这个目的,那么能不能通过其他方式呢?比如,既然知道胃食管反流主要是胃里的东西反流到食管,又知道胃里的东西时酸性的,检测食管里的酸碱度不就可以发现有没有反流了吗?不过即便是正常人,平时也会偶尔出现反流,但这种反流时间较短,通过食管的蠕动,和液体的中和,影响很快就消除掉。所以要准确评价反流,需要比较长时间的监测。这种检查已经在很多医院开展,方法有点类似于24小时的动态心电图监测,接受检查的人也需要24小时背一个小盒子,不过电极不是安放在前胸,而是放到病人的食道里。病人还要记下每天发生反酸烧心时的时间,什么时候躺着,什么时候坐着,什么时候吃饭了。最后通过电脑分析酸返流出现的情况,包括酸返流的次数,大于5分钟的反流次数,以及反流出现时病人是否有烧心反酸等等。这种检查一度被认为是胃食管返流病诊断的金标准。

可胃食管反流本身是一种慢性病,所谓慢性病本身就时好时坏,吃一点抑制胃酸的药物就可能让检查结果变成正常;此外,和24小时动态心电图一样,经常有倒霉的病人偏偏就在做检查的这24小时一次发作也没有。虽然也有人试过将监测时间延长为48小时,但鼻子里留着一根管子是谁也不会舒服的事情,24小时就够为难的了。

考虑到这种病的症状很容易被抑酸剂控制,逐渐的,中外的专家开始倾向于用治疗效果来作为疾病诊断的试金石。假如是一个有烧心反酸症状的病人,先不做任何检查,直接就给病人口服抑酸药,如果有效,那么就认为是胃食管反流病,继续吃药就行了,反正诊断清楚也是吃这些药。如果没有效,再考虑其他检查,比如胃镜和食管的酸碱度检测。

临床上用治疗效果作为疾病诊断依据的不少,比如口服硝酸甘油有效就可以作为心绞痛的诊断依据,但只能作为参考价值;对于怀疑结核感染都死活找不到依据的病人,也可以试验性抗结核治疗,有效就认为是结核,这实在是逼不得已的办法。但像胃食管反流病这样拿治疗效果作为主要诊断依据的疾病还真不多。也许将来随着对这种病了解的加深,能够发现简便易行又准确的诊断方法。但目前是不是反流,主要是根据治治看的效果。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