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怕生病想投机 张必清王林才有市场

随着人济山庄违建“别墅”主人曝光后,人们开始关注张必清和他的“奇经堂”,凤凰网连线科普作家、打假斗士方舟子,方舟子对张必清的点穴治病和奇经疗法提出诸多质疑。

方舟子称,针灸对于某一些疾病可能会有缓解疼痛的作用,但是“并没有说得那么神,并不是说什么病都能治疗。”在方舟子看来,张必清与王林一样,都是以一种行走江湖的方式,利用民众想要求医治病、想要保健的心理赚钱,“不同的地方在于王林敢吹自己有超能力,有特异功能,而张必清不敢这么吹。”

张必清的简介中自称是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主席,方舟子告诉凤凰网资讯,类似的机构在国外可以随便注册,甚至个人也可以注册。方舟子说,不要一听带有“世界、国际”字样,就以为是很正儿八经的权威机构。

张必清“头衔”机构在国外可随意注册

凤凰网资讯:张必清的简介中说他是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副主席,这是一个什么机构?

方舟子:我看了一下他的简历,就是搞保健的,不是什么教授,不知道媒体为什么把他说成教授。

世界自然医学会联合会是一个可以自己注册的机构,像国外的这种机构可以随便注册,或者去找一帮人注册,不要一听说是带有“世界、国际”的字样,就以为是很正儿八经的权威机构,其实不是。

类似的机构可以是医学圈内的人办,然后给你一个职称或头衔,都是可以的。这些不用太当真,国外注册协会很自由,只要没有人用过这个名称,你想注册成什么都可以。

凤凰网资讯:张必清也是世界中医骨科联合会总顾问,这也是随意注册的吗?

方舟子:也是与上面一样的类似机构,只要带世界、国际的,都不能把它太当真,可以随便注册,国外这种机构太多了。

相信针灸治病 大部分是心理安慰作用

凤凰网资讯:张必清发明的“梅花瓷针灸综合疗法”,称通过点穴和贴药能治疗颈椎病,这种疗法对于治疗疾病能有什么样的效果?

方舟子:针灸是属于中医的东西,目前来看,针灸对某一些疾病可能会有缓解疼痛的作用,但是并没有说的那么神,并不是说什么病都能治疗,效果那么好。也可以说没有那么大的作用,他们的宣传肯定是夸大其词。

穴位本身没有科学依据,针灸对某一些疾病能够起到缓解作用,同时研究也发现,即使不按照穴位针灸,乱扎针同样能够起到相同的作用,说明与穴位没什么关系。目前的科学研究证明穴位没有什么特殊的,并不是说能通过点穴扎针起到什么神奇的作用。

凤凰网资讯:针灸不能根除疾病?

方舟子:研究比较多的就是缓解疼痛,要根除什么病,目前看还没有这方面的研究,从原理上来说也不太可能。如果针灸后病人觉得好一些,大部分都是心理安慰的作用。

有一些人觉得经过针灸高血压等病证有所改善,这不能说明问题,要证明张必清的疗法有疗效,就要做临床试验研究,不能靠某一个人说经过治疗觉得有效,就说明他的针灸有效,这在医学上是不能成立的。

中西医根本没法结合

凤凰网资讯:张必清的技术被中医药管理局列在“第二批中医临床适宜技术推广项目”中。

方舟子:这个完全有可能,因为官方对中医持一种支持态度,即使是没什么效果的东西,甚至是骗人的东西,也可以打着中医的旗号,这里涉及到的是医疗腐败问题。

凤凰网资讯:张必清提出的理论是“病从颈生,治病从颈”,你认为有合理性吗?

方舟子:我觉得这是他自己弄出来的一套,没有经过检验,也没有科学依据,有一些病是与脊椎有关,但如果夸张成大部分的病,甚至所有的病都与颈部有关系,就没有道理了。即使说一些病是因为颈椎出现问题所导致,也与他能不能治是两回事,这不等于说他就能够通过针灸治好。

凤凰网资讯:张必清称自己的疗法是将中西医结合在一起,你怎么评价这种说法?

方舟子:虽然一直以来提倡中西医结合,但这属于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所谓西医应该叫现代医学,是一个科学的体系,而中医是一个非科学的传统体系,两者没法结合在一块儿的,就像说把化学与炼金术结合,都是胡说八道,根本没法结合。

张必清与王林是以江湖方式利用民众想治病心理赚钱

凤凰网资讯:有人将张必清与王林比较,你觉得二者有什么异同?

方舟子:他们其实都是以一种行走江湖的方式,利用民众想要求医治病,想要保健的心理赚钱。不同的地方在于王林敢吹自己有超能力,有特异功能,所以说是骗术;而张必清不敢这么吹,他利用的只是一种传统医学医疗方面的东西,但肯定是夸大其词。张必清是借助了传统的东西来吹牛,没敢说自己有特异功能,王林敢吹自己是气功大师。

凤凰网资讯:类似以江湖方式治病的人很多,是什么因素为其提供了市场?

方舟子:一般的人都比较迷信,只要敢吹的话,总会有人信,而且会有相当多的人信,这个土壤非常深厚,有现实的市场,比如讲养生、讲保健,就是利用人们怕生病的心理,利用投机的心理。

凤凰网资讯:现在很多健康类的演讲,包括一些中医内容,很受中国人欢迎,为什么?

方舟子:第一,这与传统文化有关,一般中国人比较迷信传统。第二,他们这些人敢吹牛,而且是根据公众的心理,公众想听什么,他就敢说什么,这不是科学的东西。

科学根据的是事实,不是主观意愿,你不想听什么,它反而要说什么。这种节目是根据公众的主观意愿来的,实际造成一种不切实际的幻想,提供一种心理安慰的作用。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