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报症状

关于警报,普通人和专业人员的准备是不同的。普通人,警报来时往往手足无措。而专业人员,听到警报就得立刻做出反应:比如消防员就得立刻做好准备向事故发生地进发。一般不需要普通人具备专业人员的素质,但在平时普及一些常识,在出现警报时就能够最大限度的挽救生命。火灾、地震、水灾过后,都会有一段普及避灾常识的小高潮。

就像避灾常识来自于既往的经验教训,疾病也是如此。下面要说的几条所谓警报症状,也是在总结了大量误诊、恶性疾病表现的基础上做出的。在认为自己可能是肠易激综合征之前,先要注意排除这些警报症状,必要的时候需要求助专业的医生,通过健康查体来排除。

关于腹痛的警报症状,一般来说肠易激综合征的腹痛是反反复复、长时间内变化不大的,甚至对于某些通过教育已经控制,不需要再到医院求助的人,询问腹痛的情况,也是和先前变化不大。仍有腹痛却自觉病好了,这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在医学上却是司空见惯的现象,后面还有详细的讲解。正因为腹痛反反复复变化不大,所以很少有人在第一次腹痛的时候就求助于医生,甚至大部分人记不起第一次腹痛的具体时间,和自己整个生病过程中的变化过程。假如有人清楚的记得半年多以前第一次腹痛的时间,并且明显感觉腹痛的情况在逐日加重,那需要排除正在发展的器质性疾病。哪怕半年前的一切检查没有异常,也需要再做进一步的检查。

另外,肠易激综合征的腹痛多半是在清醒的时候,尤其是精神高度紧张,情绪波动的时候发生。看电视,心情舒畅时一般不会发生。如果腹痛与情绪紧张丝毫无关,甚至在夜间入睡之后因为腹痛惊醒,那多半不是肠易激综合征。

年龄也是一个关键的因素。肠易激综合征多半在青少年、甚至幼年时期就开始出现,成年之后出现多半由生活变故、胃肠道感染所诱发。如果是老年人才开始出现,即便症状很符合肠易激综合征的特点,也不要掉以轻心。虽然有不少是因为更年期的生理和心理变化。

其他的警报还有:贫血、消瘦、黄疸、腹部包块、大便发黑或便血。这些都无法用肠易激综合征解释,必定有其他未被发现的器质性疾病。良性的比如溃疡病、胃肠道炎症、肝炎、痔疮;恶性的则有胃癌、结肠癌、肝癌、胰腺癌、白血病等等。

所以,尽管本人自信通过这本书可以解决功能性胃肠病病人的很多问题,但对于还没有去过医院的朋友,建议先要去医院,找专业的消化科医生咨询,通过他们系统训练的思维和技能排除器质性疾病。如果担心专业的医生时间太少,咨询不方便。也可以选择自助的方式(目前各大医院均有便民门诊,不问病情,只开药和检查项目)先完成以下检查项目:

以上这些基本是一般性招工和查体的主要内容。需要注明:这些项目大多是筛查,还无法确定具体得了什么样的疾病,如果有异常还需要进一步的专科检查。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