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易激综合征:肠子易激?

肠易激综合征是最常见的功能性胃肠病,到底有多常见?比大家想象的要常见的多,尤其是对于有肠易激综合征的人,常见的程度往往会让他们吃一惊。曾经有位朋友来找我,描述她的情况后我认为是肠易激综合征。由于自己当时资历尚浅,所以带她到一位著名专家的门诊去进一步咨询。在专家诊室外等候的五分钟功夫,就碰到了两个和她病情基本相似的病人,甚至年龄和性别都相似。她说之前以为只有自己存在这种情况。

功能性胃肠病是一群疾病,这一群里的分类是根据部位来分的。比如食管、胃、结肠、胆道、肛门直肠等等。这样分不是因为那个地方确实有病,因为前面已经说了,功能性胃肠病没有可以客观观察到的病变。不管化验、X线还是内镜都没有异常发现。所以分类只能依靠病人的主观症状。病人恶心、上腹胀,就考虑是上面的胃,病人下腹痛、腹泻或者便秘,就考虑是下面的结肠。肠易激综合征的“肠”一般指的就是结肠。

 

撇开这个病名的主体“综合征”先不说,先说说“易激”的概念。笔者已经是个老医学生了,虽然远算不上老医生。看过的医学教科书摞起来应该能超过一层楼的高度,但“易激”这个词除了在肠易激综合征中,印象中只在儿科书中看到过,用来描述小孩子生病时的一种状态。养过孩子的大概都比较明白小孩子的易激,那是一种什么都不顺心,找茬就哭闹的状态。我女儿心情好的时候,即便脑袋“嘭”地撞到墙上,也不过咧咧嘴就过去了;可一旦生病、累了、困了或者饿了,一点不顺心就要哭哭啼啼没完没了。

肠子易激不会哭闹,但会腹痛、腹胀或者其他不舒服,除此之外,因为结肠是形成和排出粪便的主要器官,不舒服的同时还会有腹泻、大便不成形,少数会则会便秘。病人不会认为自己的肠子易激,但是这种情况却足以困扰病人。John Hunter教授是一位肠易激综合征方面的专家,在他的书中讲了自己的一个病人,这个病人在一天当中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出现腹痛,需要马上如厕。他记好了从自己家到办公室每一个公共厕所的具体位置,以免尴尬出现。假如一个人在参加重要会议、出席重要宴会、访问重要人物,甚至抢劫金库(见于汤姆汉克斯主演的《师奶杀手》)时,随时可能因为强烈的腹痛和如厕欲望而打断,可想而知这种情况有多么让人苦恼。

苦恼的不仅是病人自己,还有病人的家人、同事、老板。大多数肠易激综合征病人的家属会经历从关心、到不耐烦再到漠视的态度转变;工作上,肠易激综合征造成的误工、迟到、旷工、病假与普通感冒不相上下。还要考虑到因为反复就医的花费,不管自费还是公费,都是一笔沉重的负担。

病人的苦恼也是医生的苦恼。医生的态度相比过去已经有一定的改善,但还不够。即便现在,即便是消化科的专业医生,对于肠易激综合征的认识也还比较落后。John Hunter教授说过,一个病人如果以前曾经被诊断过肠易激综合征,听到的医生会忍不住微微一笑。很多人的传统观念还是认为这是一种类似于精神病人幻听幻视的感觉,与精神分裂症的程度不同而已。既然很多精神分裂症病人可以感觉到不存在的东西,比如联合国要囚禁杀害他的阴谋,那么当然可以推测程度比较轻的精神病人能感觉到不存在的腹痛。精神病学里这叫做精神疾病的体感症状,可是体感症状无法解释随着腹痛的排便改变,包括次数增多,大便变稀或者干硬,并且尤其不能解释这种腹痛排便之后立刻缓解。出恭如果能够这么容易排出精神心理障碍,泻药就要当成心灵鸡汤卖了。

不过也难以否认,肠易激综合征的病人往往看起来更紧张,更焦虑,更容易钻牛角尖。在门诊看病,医生开完药,病人拿药,病人问吃多少,吃几次,饭前还是饭后,然后离开——这是一般的过程;在门诊看病,医生开完药,病人拿药,病人问吃多少,吃几次,饭前还是饭后,走到门口回来,问吃药是干咽还是用水冲服,走到门口再回来,问水是凉水还是温水,走到门口再回来,问温水是20度还是30度,走到门口再回来……——这是肠易激综合征病人的过程。但这些表现究竟是原因,还是长期痛苦折磨的结果,还存在争议。后面再详细介绍。

总之,肠易激综合征的表现是腹痛、腹部不适同时有大便次数和形状的改变,并且腹痛和不适大多在如厕之后缓解。还要记住,前面功能性胃肠病所说的时间窗。从现在向上推三个月,这期间症状是一直反反复复存在,并且从有症状开始已经有至少半年时间。如果你以前有过类似的情况,但最近三个月到半年已经没有了,恭喜你,要么你不是肠易激综合征,要么你是成功克服的少数人之一。如果你的症状很像肠易激综合征,但是最近三个月才出现的,之前没有,先不要着急给自己扣上肠易激综合征的帽子。接下来我要告诉大家可能不是肠易激综合征的情况。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