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结肠癌病人家属应该多说两句话

一般情况下,医生尤其是中国医生不愿意和病人家属说太多话,但对于结肠癌的病人家属,医生应该多说两句。说什么呢?说什么都行,只要能够让病人有血缘关系的近亲属尽快做一个结肠镜就行。比如一个中年男人发现有结肠癌,那么他的孩子,健在的父母,兄弟姐妹,都应该做一下结肠镜。

原因很简单,结肠癌有遗传性。这又似乎不是理由,那胃癌的病人亲属都应该做胃镜,肺癌的病人亲属都应该做CT了,这不是为了赚病人的钱吗?有什么稀奇的?我这里单单说结肠癌有一定原因,因为很大一部分结肠癌是由结肠腺瘤转变来的,结肠腺瘤在早期的时候只是很小的一个息肉,在内镜下,用圈套器,甚至活检钳都可以去掉,这样就能够避免十年左右之后,一个结肠癌灶的出现,省下一大笔手术费,和手术造成的生活质量下降,对于那些晚期失去手术机会的人,或者手术后又复发的人,这样一个简单的操作的意义是提前挽救了生命。你说意义大不大?

 

尽管如此,上面的疑问依然存在,为了可能的结肠腺瘤给所有结肠癌病人的亲属做结肠镜,是不是浪费了医疗资源,增加了病人的负担?这笔账美国人早就算过了。对结肠癌高危人群进行筛查,发现结肠腺瘤就内镜下摘除,所需要的费用,比不做筛查,发现一个结肠癌就治疗一个所需要的费用低得多。这只是简单的经济账,要是考虑到对病人生命、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的影响,筛查的意义远不止于经济价值。

当然我们还有很多人是要靠自己掏钱看病,这部分结肠癌亲属中肯定会有人做了结肠镜没有发现。至于比例多少不好说,最终做不做也要由人家自己决定。但是作为医生,尤其是消化科内镜医生,当你做出一个结肠癌的诊断时,应该记得提醒他的家人几句话,而不是把报告扔给病人,然后说“去找外科做手术吧”一句话把病人打发了了事。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