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在健康中国人网开通仪式上的主题报告

主持人:

李长青老师介绍了这个网站的缘起和努力方向。下一个环节进入主题发言阶段,第一个讲话的是方舟子老师,他的主题是如何做好健康科普。

方舟子:

其实国内健康网站或者所谓的健康科普网站有很多,大家随便上网一搜,打健康两个字,可以搜出一大堆的网站。但是这些网站大部分都是骗人的网站,很多是卖假药的,或者是推销虚假医疗的骗术的网站。

还有一部分是官方的网站。即使是官方网站,我不能说全部不靠谱,里面有一部分靠谱的内容,很好的内容,但是更可怕的是,里面有一部分很不靠谱。所以,现在找不到比较靠谱的网站,真正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遵循的是循证医学的原则,还能够去揭露那些假医假药的网站,目前还没有。这就是为什么要开通这样一个网站的原因。我觉得这是非常必要的。而且这个网站有一个特色,刚才杨过大侠已经介绍了,那就是基本上是网友办的网站。网友办的网站这不是第一个,以前还有科学公园,再往前找还有科学松鼠会,还有根据科学松鼠会衍生出一个商业网站叫做果壳网。它们和健康中国人网走的传播途径是一样的,就是网络。

今天让我来讲一讲怎么做健康类科普,其实我想再把这个问题扩大一些,讲怎么样做科普。同样有这么几个以网友办的为主的网站,以网络为主要平台,主要渠道,他们之间,有没有什么差异?

我觉得有,而且这个差别还是很大的,我就讲几个有关做科普的争议,几个最近网络上关于这方面的话题。

第一个话题是,要不要用爱科普?科普是不是为弱势群体服务的?这是几年前科学松鼠会提出的,他们找了一个时评人写了一个评论,让他为他们出的一本书写了一个前言,说是要用爱为弱势群体科普。所谓的弱势群体,如果在文革的时候就叫工农兵了。这还是一种政治挂帅的号召,只能是为弱势群体科普,那么那些强势群体就不给做科普了吗?你看到强势群体的人吸烟,吃鱼翅,你就不告诉他吸烟有害,吃鱼翅有害,让他死得早一点吗?这是一个理念的问题,你做科普,不应该对人群分三六九等,不应该说,这个弱势群体要比强势群体更高尚,所以我们要为他们服务;你们如果为强势群体说话,去为他们服务,那你们的良心坏了。做科普应该是以事实为准的,在弱势群体和强势群体发生冲突的时候,你应该看到事实在哪一边,看到哪一边是有道理的。如果事实道理在弱势群体那边,你当然应该站在弱势群体那边。但是如果事实和道理是在强势群体那边,你当然应该站在强势群体那边。所以你事先说我只为弱势群体服务,在二者发生冲突的时候,我不管事实、道理,一味为弱势群体说话,那这跟科普没有关系,这是在搞政治。而且在目前中国这种情况下,其实对强势群体的科普也显得非常必要,因为如果强势群体很愚昧,造成的危害是更大的。强势群体手上掌握的权力更大,他们愚昧的话,为非作歹,造成的危害就会更严重,这就是为什么说对他们的科普同样重要。这是第一个问题,我们做科普应该是面向所有人,不管是强势群体也好,弱势群体也好,不能说划一条线,强势群体不管你。

第二个,人有没有愚昧的权利?这也是网上前一阵子争论得很厉害的。有一个号称做科普的人,网名叫奥卡姆剃刀,人称叨叨,写了一篇文章在松鼠会上面,或者是果壳网,反正它们是一家的。网上的争论是因为叨叨这篇文章引起的,他说人是有愚昧一面的,举了他父亲的例子,他父亲为了健身去撞树,把身体弄伤了。他也不去批评,因为他认为人愚昧的权利。人有没有愚昧的权利?当然有。但是他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么呢?是说我们没有去批评、去驳斥愚昧的权利。这个才是问题关键所在。因为我们做科普是要批驳这些愚昧的行为的,是要普及科学知识的。他们去强调人有愚昧的权利的目的,是要排斥这样的科普,是不要让大家来嘲笑、批驳、揭露这种愚昧的做法。他父亲去撞树,这个问题不是很大,把身体撞伤了,还能治一治。但是问题是,哪一天他父亲去撞石头,他是不是还不敢去批评他呢?实际上提出这个命题就是要把科普的水搞浑,因为网上有一批人在嘲笑这种东西,他就说他们应该有愚昧的权利,所以不应该嘲笑他们,不应该揭露他们。对这种愚昧的行为,应该教育、揭露,甚至嘲笑,这只是科普不同的方法而已。如果叨叨的父亲不仅要撞石头,还要拿火烧自己,这个时候就要对他采取强制措施了。

第三个问题,做科普是应该采取鸽派的手段还是鹰派的手段?叨叨之所以强调人有愚昧的权利,是针对网上所谓的鹰派的科普,也就是采取冷嘲热讽的科普方式,他认为不对,做科普应该是温文尔雅的,应该是心平气和地做所谓鸽派的科普。在科普方面,分鹰派和鸽派这样两派,其实意义不大。我们并不是一味地都要扮这种老鹰,或者一味地装那个鸽子,你要看针对的是什么样的对象。如果对方是鸽子,比如说是普通的公众,没有什么社会危害的,当然我们可以很心平气和地去跟他做解释。所谓鹰派科普的这些人,他们也写过很多心平气和的文章,我自己就写了很多的正面科普的文章,有人觉得奇怪,说你那种正面科普的文章怎么一点火药味儿都没有。那是因为科普的对象不一样。但是如果碰到了本身就是老鹰,恶鹰,是那些骗子,是那些所谓的“大师”,这个时候你去跟他装鸽子,你不是找死嘛。所以你碰到鹰类,你自己要更强大,要做比他更强大的鹰,所以你自己就要是一个鹰派。我自己也写了很多文章,火药味儿特别浓的,包括这几天在揭露郎咸平造的转基因的谣言,直接说郎咸平就是学术骗子,这个就是鹰派的方式。其实那些所谓的鸽派骂起人来,比如骂起我来,更狠,比鹰还鹰,他们是言行不一。

第四个问题,科普要不要看主流,应不应该容许犯错?这个也是这几天网络上出现的争论。起源是两个月前关于胶原蛋白保健品的争议,云无心、农大朱毅被我批评了。前几天朱毅不知道受了什么刺激,发疯了,一晚上不睡觉,发了三四百条微博骂人。然后王志安出来和稀泥,说方舟子跟朱毅在科普方面99%是一样的,1%是有差别的,我们要看主流,要求同存异,不能因为那1%就不宽容了。对这个我要做一个回应。首先,我不知道王志安是怎么统计出我和朱毅有99%一致的,是怎么算出来的。这是没法量化的内容,难道他把我们科普的内容都归纳了算了下,99%是一样的,1%有差别。即使真的存在这个情况,也不等于说我们有99%的相同,就是一路的。关键还要看你1%的差别究竟是什么样的。如果只是一些细节方面的差别,一些差错,稍微改一下就完了的,那当然我们之间没有什么实质性差别,是一致的。但是如果这1%的差别是关键部分,是实质性的,那就不能和稀泥说你们两个其实是一致的。好比说,端出来的一盘菜,99%都是真的菜,然后给加了1%的毒药在里头,你还能说这还是很健康的一盘菜?肯定是不行的。你不能光从量上面来看两者的差别,你要看是否有实质的差别,有时候这个1%的差别就能造成实质的差别。我跟他们之间的差别,即使只有1%的差别,也有实质性的差别。比如说在胶原蛋白的问题上,我说胶原蛋白保健品就是骗人的东西,就不应该花钱去买的,以后也不可能证明吃胶原蛋白就能够补充胶原蛋白,就能够美容,因为这在原理上是说不通的。朱毅也跟着说目前没有证据能证明胶原蛋白的保健品会有什么作用,但是她留了一条后路,说吃吃无妨,说有可能有什么人类未知的东西在里面,要对未知保持一种敬畏。还说说不定有什么活性多肽在起作用。那在原理上都是说不通的。保健品的市场就在这儿,卖保健品的人也说目前没有很充分的证据证明这个东西是有效的,但是有可能有效。很多去买保健品来吃,其实就是买一个心理的安慰作用,希望说不定有效,他们利用的是这种心理。像朱毅、云无心等等给卖保健品的骗子留这么一条路,他们写的文章被那些卖胶原蛋白的保健品的人利用,就是在帮闲,我没有证据他们是拿了钱来写这种软文的,否则他们就是帮凶。也许他们是帮闲,可能有知识结构的问题,我认为跟他们缺乏专业训练有关系。像云无心、朱毅他们都不是生物医学专业出身,本身是水货。

另外一种情况,也有可能是有意为之,有意加入这1%的东西。比如果壳网一直标榜自己是一个科普网站,它是拿了风投的,是一个商业网站。但是它的问题在哪里?它发了大量的软文,让你看上去是在做科普,其实里面掺了一些内容在做广告。他们更像一个营销公司,如果看他们的营销策划,里面的定位很清楚,就是营销公司,找企业,向他们要钱,以做科普的名义,来帮企业推销产品。这些软文看上去像是科普文章,他们不会标这是广告,如果是广告倒也罢了,但不会给你标。看上去是99%还不错的科普,但是里面掺杂了1%的广告在里头,这就不叫科普了。我不是说科普网站不应该赢利、不应该做广告,而是说科普应该跟广告分开,不能混在一起。国内一个怪现象的,我非常痛恨,非常反感的现象,就是广告和新闻不分,广告和科普不分。这个不是果壳网的创造,以前报纸上有些所谓的科普专栏,实际上是拿保健品的钱和药厂的钱去做的假科普真广告。

如果1%的不同是真的存在学术争议的内容,或者只是认识的不同,其实要争还是可以争的。要争论,语气再激烈都没有关系。但是现在不是,他们是搞纯粹的人身攻击的方式。像朱毅把网上无关的旧账全部一条一条翻出来,这不是争论。松鼠会、果壳网也有搞生物医学出身的,他们难道看不出来这1%是错误的吗?我相信他们看得出来,只要是真正搞生物医学出身的就应该能看出来。他们不出声也就罢了,但是他们却跳出来高呼“云无心是对的”。这跟科普有关系吗?没有关系,这是有圈子无是非了。我不是说搞科普不能有圈子。我昨天在无神论论坛上还说我们要抱团。但是有圈子,不是说就不讲是非。比如这个网站,有很多网友一起参与,但是这些网友彼此之间也在争来争去的。如果有圈子无是非,这跟科普没有关系。科普是建立在科学基础上的,做科普就要有科学精神,要有科学态度,那么在面临大是大非的问题的时候,你就应该抛开圈子,只讲是非不讲圈子。而且还应该只讲是非,不讲利益。刚才我说了1%掺在里头的东西,有可能是经济利益掺在里头,就是广告的东西在里头,那就是只讲利益,不要是非了。所以,如果真正是做科普的,就要记住这么一条,不管是办网站也好,办刊物也好,是非是第一位的,事实是第一位的,圈子、利益是第二位的,你不能为了圈子,为了利益,而去牺牲是非。

我们一直在强调,做科普不仅要普及科学知识,也要普及科学方法,也要弘扬科学精神。如果做科普的人,本身就不具有科学精神,一碰到是非的问题,是非跟利益、跟圈子发生冲突的时候,站在了圈子这一边,站在了利益这一边,那不叫做科普,那叫做伪科普。

我今天就讲到这儿。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