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陈其广的弱智文章《不能让牧师来管和尚》

《人民日报》旗下的《健康时报》7月4日刊登了一篇署名陈其广的文章《不能让牧师来管和尚》,文中将西医(现代医学)和中医分别比喻为牧师与和尚,认为中医接受现代医学的管理是“牧师管和尚的怪象”。

作者陈其广的专业领域是经济学,是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的退休人员。在他的学术文章中只有一篇与中医药有关,即《中医药事业在国民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而这篇文章仍属于经济范畴,与科学没有丝毫关系。

 

陈经济学家第一句话即称:“是‘中西医并重’还是通过‘中西医融合’让西医来改造中医?这个问题的争论由来已久,上世纪末以来尤为激烈尖锐。”这里陈经济学家回避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即谁和谁在争论?事实上,现代医学是几乎所有国家唯一的医疗体系,在国际主流医学界根本不存在两种医学的并列,也不存在中医(或传统医学)与现代医学的争论。在绝大多数国家,尤其是发达国家,无论是中医还是其他的传统医学都不在正规的医疗体系内。除中国以外,传统医学的医师基本上都无法获得医生资格,没有处方权,也就是不能看病。

陈经济学家所称的争论仅仅是特定时期和特定环境下的局部现象,而不是医学范畴的争论。即便是在中国大陆,这个所谓的争论也不是现代医学界和中医界之间的争论,而更多是中医界内部的吵闹和非专业人士之间的口水战。中国大陆从事现代医学的人士对中医往往是不屑一顾,无心去争论什么,这恐怕是源自政治环境与行政手段的压力。

这篇文章还称:“中医药源于农业文明,深刻认识到人和自然界、人和人之间直至人体各脏腑间都是互相关联的,只有顺应自然规律,人类才能求得安康。”其实所有传统医学的起源都是相似的,最初都认识到人与自然以及人体内部器官有一定联系。古埃及、古希腊的传统医学比中医认识的更早也更全面,这根本就不是什么中医特色,而是古人普遍存在的粗浅认识,远远谈不上深刻。随着人类认识水平的发展,尤其是现代科技的突飞猛进,古人的认识已经不具有任何现实意义,只有中医还把前人的蒙昧当做金科玉律。

文章谈到自然规律就更可笑了,人类之所以有今天的文明恰恰是认识自然并改造自然的结果。医学的目的就是对抗自然规律,自然规律赋予人类的平均寿命不会超过40岁,不改变自然规律也就不必谈什么医学了。自然界没有给人类准备多少现成的材料和工具,我们今天所使用的一切大多不是自然界提供的,除了阳光、空气和水,现在的人类享受着完全违反自然规律的生活。

陈文提到:“中医药和西医药都是人类卫护健康、防治疾病的工具,但由于哲学基础的差别所造成的认识路线和行为方法的区别,使他们成为两个非常不同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技能体系。……但近代以来由于唯科学主义思潮的泛滥,否认人类认知能力和科研能力的有限性和渐进性,推崇机械唯物主义的科学观,因此试图用管理西医药的思路和方法来管理中医药,造成了‘牧师管和尚’的怪象。”这段话显然把中医和现代医学并列为医学领域内的两大体系,就像宗教领域中的佛教和基督教的关系一样。陈经济学家无耻地抹黑了现代医学,正如方舟子所指出的:“中医自己愿意当和尚,何必硬赖现代医学是牧师?”

基督教和佛教当然可以并列,因为它们都是宗教,二者具有相似性。而现代医学和中医却不具有相似性,现代医学是科学的一部分,中医则不属于科学领域,因为中医不遵从科学的规范。现代医学是以事实为依据的科学,中医则是以主观臆测为依据,或者说是不需要事实依据的伪科学。如果按陈经济学家的逻辑,跳大神也是可以与现代医学并列的,因为这也是“两个非常不同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技能体系。”

陈文对“用管理西医药的思路和方法来管理中医药”愤愤不平,指责药品管理要求“成分清晰、结构固定、质量稳定”,难道药品“成分不清晰、结构不固定、质量不稳定”才是合理的?陈经济学家还抱怨药品管理“不承认历经中华民族用数千年的时间和亿万人的生命实践检验过的药物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请问陈经济学家,你在哪本中医药典籍中看到过中药有效性的总结?在安全性方面,你怎么知道中医前人检验过中药的遗传毒性、慢性毒性、致癌性、生殖发育毒性?你发表这种毫无根据的言论是打算替同仁堂承担马兜铃酸致肾衰竭的责任吗?

陈经济学家呼吁:“既然中医药和西医药是两个从哲学基点到认识路径、行为方法都非常不同的知识理论和方法技能体系,那就应该遵照各自的基本原理和规律来进行管理。事实上,从发达国家到周边国家,多数都是对现代医学和传统医学实行严格的分业管理的。我们的改革,也应该从这一点入手。”

分业管理很好,按国际惯例,中医与足疗、按摩归为一类管理,与医学没有关系。所有的中医院校都不必学习现代医学课程,所有的中医医院都不要采用现代医学技术,所有的中医医生都不允许使用现代医学的疗法,所有的中药都不允许添加西药,所有的中药注射剂都不得应用。如此,中医药还有活路吗? 陈经济学家,你不担心中医药界和你拼命吗?

中医药本质上是一个整体的骗子行业,由于其死穴是无效,所以不得不借助现代医学才能苟且偷生。如果将中医药完全独立出来,不得窃取现代医学的成果,中医药很快就会消失。骗子们当然很清楚这一点,他们不敢独立面对患者,但是更不敢接受科学的规范。中医药是特殊环境条件下的怪物,必须首先做到足够无耻和道德沦丧才能生存。欺骗钱财是中医药界的唯一目的,是否损害患者健康甚至生命则不在他们考虑的范围内。

《健康时报》与陈其广是中医药骗子的帮凶。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