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中医治疗腹泻

前面关于腹泻的文章中,对于中医治疗腹泻的探讨过于简略,这里再单独细说一下。前面说中医治疗便秘时,我指出其实便秘的有效中医疗法基本都可以用现代医学原理解释清楚,对于腹泻也是这样。有中医说现代医学原理与中医理论不相容,用现代医学理论解释中医不科学。其实,试图用现代医学理论解释中医疗法的,恰恰是中医自己,这里面包括中医院医生,中医学院的研究人员甚至中医院士等等。民间中医要说这些人不是中医的正宗,那是你们中医界的门户之争,不能怪我们。

中医对腹泻的治疗,即便有效,也依然没有在现代医学药理学的可解释框架之外。这里再复习一下现代医学药理学对止泻药的原理分类,广义的止泻药可以包含任何对引起腹泻的疾病治疗的药物,比如抗生素、抗炎药等等,这里只谈单纯针对腹泻症状的药物,即狭义的止泻药。狭义止泻药按原理有三类:抑制肠道蠕动、促进水电解质重吸收,以及吸附剂。前两类药物的药效往往集中在一种药物当中,也就是常用的止泻药既能抑制肠道蠕动,也能促进重吸收,后一种类似于活性炭的吸附作用,可以将水分和毒素吸附在其身上。这些药物只能短期应用,比如高考这样的重要活动。长期应用会有依赖性,反而导致便秘。

需要指出的是,很多本不是治疗腹泻的药物,其副作用也可以减轻腹泻,原理也是抑制肠道蠕动,大家最熟悉的大概要算吗啡了。吗啡可以缓解便秘的原理在于其与胃肠道的阿片受体结合,使肠道蠕动减弱,还能减少消化液的分泌,这是外周性的,此外还能够降低胃肠道内部刺激的反应,削弱便意,长期用甚至可以导致便秘。因为众所周知的原因,人们不可能使用吗啡来治疗腹泻。后面还要提到类似的作用。

前面已经说过,急性腹泻大多无需治疗,慢性腹泻有器质性病变的中医疗效不能得到公认。有些研究显示中药成分可以抑制细菌生长,比如国人常用的黄连素,但也有研究证实其抑菌作用很弱,对大多数可以自愈的急性腹泻无法评价疗效,但对于严重的细菌性肠炎,大多与常规的抗生素治疗一同使用,所以疗效更无法评价。近年来黄连素有成为神药的迹象,研究显示它对心脏病、高血脂、糖尿病、脂肪肝,甚至癌症和艾滋病等都有疗效,对腹泻的治疗倒不怎么提了。这倒要提醒有些喜欢用黄连素治疗腹泻的人,一种药物的作用范围越广,说明它对机体的影响越广泛。黄连素是提取自黄连,黄连也是中药方剂里治疗腹泻的常用药。黄连在1978年曾经因为可以导致G6PD缺乏的人群(该人群多见于南方)产生溶血性贫血而被新加坡宣布禁用,在之后一直到现在的时间里,中国中医研究院的人做了许多调查和研究,试图推翻这个结论,是否推翻了不知道,但总算把这个问题搞成了一个争议。不争气的是,黄连制剂导致溶血性贫血的病例报道还是不断见于新闻媒体和专业期刊中。关于这个问题,完全还可以用另外一篇文章介绍,这里就不多说了。

所以中医对腹泻的治疗,一般是限于对慢性功能性的腹泻的治疗。而功能性的腹泻主要发病机制为动力性,那么中医对腹泻的治疗大多是通过影响胃肠道的动力,具体来说,是通过影响胃肠道平滑肌的张力。中药治疗包括肠易激综合征在内的功能性腹泻历史悠久,发现了很多能够缓解腹泻症状的草药。这并不稀奇,包括印度、非洲在内的很多民族,都发现过能够缓解腹泻症状的草药。缓解腹泻的原理,有的中医说是疏肝健脾,有的说是祛暑除湿,有的说是补肾阳,其实没有那么玄妙。通过现代医学的研究,这里面也有中医院校和研究人员自己的功劳,中药缓解腹泻靠的依然是抑制胃肠动力和消化液分泌。另外,肠易激综合征很多伴随有腹痛和腹部不适,而很多中药同时有麻醉止痛作用,所以显得比一般止泻药更有效。其实说白了,很多甚至是靠的类似吗啡的作用,比如常用于治疗腹泻的草药肉桂、丁香,含有丁香酚,是发挥止泻作用的主要成分,同时又是一种较强的镇痛药,牙科有时用来局部止痛。曾经有人试图把它开发成一种静脉制剂,但由于注射后局部有强烈的损伤而终止。同时丁香酚还有肝毒性,如果用它来治疗腹泻可谓得不偿失。与此同时,肉桂中的香豆素由于肝毒性,和能够被外界真菌转化为影响血凝状态的双香豆素而受到国外药监部门的关注。除了影响胃肠动力,中药中的有些成分还会和肠上皮的离子通道结合,增加离子内流,从而产生抑制分泌的作用,附子中的乌头碱就是一例。但由于离子通道不光在肠上皮上面,在心脏和神经细胞上也有,所以腹泻好转了,心脏却开始快速跳动,导致严重心律失常死亡的大有人在。有人会争辩说不能用提纯的成分来说明中药的毒性,还有个量的问题,不是有句名言叫做“不提剂量的毒性就是耍流氓”吗?药理学上一般用产生毒性和产生治疗效果之间的比例来评价毒性,这个比例越大就越安全,通常药物都要达到几十倍甚至上百倍,但乌头碱的治疗量和致死量却非常接近。很多报道服用含乌头碱的云南白药致死的病例中,服用的剂量仅比药品说明书的药量大一倍。

这些还是起止泻作用的帮忙药,因为要遵循配伍原则而加入的其他帮闲药也不让人放心,比如延胡索有心脏、肾脏毒性,厚朴有肾毒性等。

中医治疗腹泻,没有那么神秘,也没有想象的安全。所以还是那句话:不建议对任何类型的腹泻使用中药治疗。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