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鲜与致病菌

海鲜食物中毒

吃海鲜引起的食物中毒很多,我这里介绍一种:海洋细菌-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中毒。副溶血性弧菌是分布极广的海洋细菌,也是引起食物中毒重要的病原细菌之一,尤其是在夏秋季节的沿海地区,经常发生食用带有大量副溶血性弧菌的海鲜食品,造成爆发性食物中毒的事件。

 

 比如这种菌的发现就是一场严重的食物中毒事件。时间要回到1950年的日本大阪。日本投降5年后,在大阪泉州这个地方,许多人几乎同时出现剧烈腹痛和腹泻的症状,有一些人因此死亡,但原因不明。最后统计中毒者272人,死亡20人。中毒者全部食用了大阪行商所出售的青鱼干,因此大阪府当局就对这批青鱼干进行分析,但什么也没发现。由于此时距离前一年发生的“国铁三大谜案”不久,所以民众非常恐慌,怀疑有人存心下毒。当局也把此事列为刑事案件进行调查。但在青鱼干中并未检验出砒霜、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事件继续不明朗。此时,参与调查的大阪大学藤原教授想从未知的感染菌方向进行分析。他使用了洋菜培养基培养菌种,最后终于从中分离出了一种新的细菌,用这种细菌进行动物实验,证实了引起食物中毒的就是这种细菌。这在日本引起了轰动,这不仅破了案,还让日本人发现了一种新的细菌。这比福尔摩斯都牛。藤原教授以“粗大且笔直,不断的活动”来形容这种细菌的外形。由于这种细菌和当时弧菌属的代表霍乱弧菌外形差异很大,所以藤原教授认为,此菌应该归类在巴斯德菌属,所以1951年藤原教授把它命名为巴氏肠炎菌。1955年,日本国立横滨医院滝川巖医师在腌制品中也发现了这种细菌,他还发现这种细菌是嗜盐性的,所以又用日文称为病原性好盐菌(好盐=嗜盐)。后来日本人对这种细菌研究很多,直到1963年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员的福见秀雄和坂崎利一才证明这种细菌应该属于弧菌属,才将名字改为肠炎弧菌。肠炎弧菌有845个血清型,主要通过十三种耐热的菌体抗原(O抗原)鉴定,而七种不耐热的包膜抗原(K抗原)用来辅助鉴定。病菌有没有致病力,是用神奈川(Kanagawa)试验来区分。因为该菌能使人或家兔的红细胞发生溶血,在血琼脂培养基上出现β溶血带,称为“神奈川试验”阳性。发生溶血是因为该菌能产生溶血素,我们现在就是按照这菌所产生的毒素,称之为副溶血性弧菌。

为什么副溶血性弧菌会在海产品中容易繁殖呢?我们来看看这种细菌的生活习性。这种细菌喜欢盐,前面已经介绍了又称嗜盐菌,它在无盐的培养基上不能生长,在3%~6%的盐水里繁殖迅速,每8~9分钟就是一个繁殖周期;它喜欢的温度是30~37°C,4°C时不生长;它最喜欢的PH值是7.4~8.0;属于革兰氏阴性需氧菌。从它的习性里就能发现,这是在海洋中生存的细菌。所以夏天的海产品中这种细菌尤其常见。海产鱼虾的平均带菌率为45.6%~48.7%,夏季时可高达90%以上。也因为它的嗜盐性,除了海产品,它还存在于咸菜以及肉蛋类的腌制品中。所以最早发现它的日本青鱼干,就是腌渍海产品。有一点我知道,日本人喜欢吃生鱼片,但吃青鱼干难道不蒸熟的吗?莫非青鱼干也是生吃的?

副溶血性弧菌不耐酸,在食醋里1~3分钟就会死亡;它不耐热,加热到56°C时5~19分钟就会灭活。所以该菌引起的中毒往往是烹饪时没有烧熟煮透,或者熟制品被污染。注意这些方面,中毒还是可以避免的。日本的青鱼干如果在醋里泡个十几二十分钟,也就灭菌了。

副溶血性弧菌对人和动物均有较强的毒力。吞服10万个以上活菌就能让人致病。活菌进入人体消化道后就会侵入小肠壁的上皮细胞,并在细胞内进行繁衍后代的工作。它繁衍的速度非常快,就像细胞分裂一样,一个变俩,俩变四这种几何级数的增长,8~10分钟就能完成一代。并在繁殖的过程中释放耐热直接溶血素(TDH)和不耐热溶血毒素(TRH)。想想看,经过一段潜伏期以后(最快1~3小时,平均6~10小时),10万个细菌,将会成为多么可怕的数字!接下来细菌就开始进攻了,有些会吹一下号角,让人畏寒、发热。提醒一下人体的免疫系统:战斗开始了,你也调集军队吧。有些就不打招呼了,直接翻江倒海。肠子肿胀,引起痉挛,或者逆向蠕动,人体就会痉挛性的腹痛,就会恶心、呕吐。溶血素(TDH)会通过一系列生化反应,刺激隐窝细胞分泌氯离子、碳酸氢根离子,同时抑制绒毛细胞对水和钠离子的吸收。造成大量肠液聚集在肠腔内,大量水样的大便就会一起涌向肛门,造成人体大量的水样腹泻。随着水和电解质的流失,人体就会脱水和电解质紊乱。如果这时人体不加纠正,就会引起休克,甚至死亡。此外,ADH也可引起房颤和早搏,以及损害心肌。

一旦发生副溶血性弧菌引起的肠炎,纠正脱水和电解质紊乱是非常重要的。副溶血性弧菌对许多抗生素也是敏感的。氟喹诺酮类、头孢菌素类、氨基糖甙类、氯霉素类抗生素都是有效的。所以在治疗上难度不是太高。一般预后都不错。

在预防上要做到食用新鲜的海产品,不生吃海产品。生菜和熟菜要分开,处理生熟的刀具和砧板也要分开。冰箱内隔餐的剩菜,食前应充分加热。饭店食堂要按照卫生要求严格执行。

海鲜确实鲜,而且具有脂肪含量少,蛋白质含量高的特点,属于健康食品。但也要注意新鲜和适量,否则健康食品也会成为不健康食品的。

(本文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