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镉米及镉中毒

镉污染的来源

在自然状态下,没有游离的单纯的镉,它是以化合物的形式存在的,主要与锌矿铅锌矿铜铅锌矿等共生由于人在焙烧上述矿石及湿法取矿时,镉被释放到废水废渣中如开矿过程及尾矿管理不当,镉就会主要通过水源进入土壤和农田。

曾有权威专家撰文认为中国的镉米南方多于北方,原因之一是南方红壤是酸性土壤,之二是水,之三是施用氮肥。这是使土壤全镉活化成为作物可吸收的有效镉的原因,这是有道理的。但是农业土壤的面源镉污染主要是施用磷肥,据资料显示,全球磷肥平均含镉7mg/kg,进入土壤的镉每年达60万公斤。

 

我国镉污染地区

中国大米污染不完全分布图

四川德阳地区

中国地质大学2008年研究显示,绵竹、什邡等地居民大米、小麦镉摄入量超标2~10倍。

贵州铜仁万山特区

中科院地球化学所2010年研究显示,成人通过稻米平均每天摄入汞49微克之多。

广西阳朔兴坪镇

多位村民疑似“骨痛病”初期症状。

广东大宝山矿区

中山大学2010年研究显示,21个水稻品种镉和铅超标率分别达100%和71%

湘西凤凰铅锌矿区

中科院地理所2008年研究表明,稻米铅、砷污染严重。

湖南株洲马家河镇新马村

稻米镉污染主要来自1公里外的湘江。

辽宁李石开发区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2008年研究显示,水稻中铅含量超标。

浙江遂昌

浙江丽水卫生防疫站1987年研究显示,遂昌金矿附近污染区稻米镉含量严重超标。

江西大余钨矿区

江西有色地质4队1997年研究显示,水稻镉超标。

注:湖南株洲新马村广东大宝山等多个地区 稻米污染以南方籼米为主,尤以湖南江西等省为烈

镉米是什么?

镉米,和普通大米看不出两样,颜色纯白,颗粒饱满,只有经过仪器检测,才能分辨出来。镉米,就是由于种植水稻的土壤受到重金属镉的污染,而导致水稻吸收了镉而使生产出来的。重金属镉含量超出卫生标准的大米这种大米,如果被人长期摄入,会损害身体

为什么总是镉米而不是镉豆?

水稻是对镉吸收最强的大宗谷类作物,其籽粒中镉含量仅次于生菜(前两篇文章有详细说明)

镉米在国内的狀况

全国有10%左右,湖南、江西、广东有60%以上的大米是“镉米”。更为甚者,潘根兴教授研究镉米的团队发现“解决世界吃饭问题”的杂交稻、超级稻的镉超标风险比普通水稻更为严重,超级稻籽粒中镉含量是普通杂交稻的1倍多,人吃了将发生镉的慢性中毒。这就是“镉米”的杀机。

镉米超标怎么应对

第一、不要过于担心。按人体有镉中毒病症的出现,镉含量土壤平均在6mg/kg以上,稻米则平均在0.8mg/kg以上,低于这个含量尚无“痛痛病”流行,也就是说还不具“杀机”

第二、要谨慎。普通的老百姓,虽然无法从肉眼上来识别哪种大米镉污染超标,但是只要在购买大米的时候,多选择不同产地、不同品牌的稻米品种,同时广泛地摄取其他的营养物质,杂地取食,多吃一些海产品、豆业等含锌较高的产品,都可以降低患病的风险,而南方人则应该多搭配吃北方品种。

慢性镉中毒目前只能采取对症支持治疗,因慢性镉中毒引起肾脏损害者,膳食中应增加钙、磷酸盐和维生素D的摄入,供给充足的锌和蛋白质。无论是环境污染还是职业引起的镉中毒患者,首先要脱离镉接触。镉不能被土壤中微生物降解,半衰期超过20年,因此其污染为不可逆的积累过程。且镉是生物迁移性很强的重金属,极易被植物吸收并累积,超过一定限度不仅严重影响作物的产量、品质,而且可食部分极易通过食物链在人体内积累并继续危害人体健康。因此,保护环境、避免镉污染极为重要。

镉进入人体,会抑制锌和硒的吸收,后两种正是促进钙质吸收的微量元素体内镉超标易患高血压肺气肿骨质疏松等病症此外,镉代替了钙锌等元素,容易引起体内功能紊乱,影响身体代谢。

镉主要在肝肾部积累,并不会自然消失,经过数年甚至数十年慢性积累后,人会出现镉中毒症状。镉的拿手绝招是先损坏人体的肾功能,让骨骼生长代谢发生障碍,进而使骨骼出现各种病变,像骨痛病软骨病骨质疏松上世纪60 年代日本富山县神通川流域的骨痛病患者,影响人群达数百人。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