肿了吗

水肿,也叫浮肿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症状。有的是脸肿,有的是眼肿,有的是脚肿,更严重的肚子肿。肿与胖不同,后者是脂肪增多,前者除了比较少见的粘液性水肿外,基本都是水分的积聚。水分在哪里积聚,哪里就肿了。

人体对水分的分布有严格的调控体系,绝大部分水存在于细胞内,其次是组织间隙,只有一少部分是血液的成分。水肿是组织间隙的水分增多。假如是细胞水肿,因为细胞数目众多,水分量很大,同时细胞又是组成器官功能的主要成分,所以略微水肿就会产生严重的症状,不会等到出现肉眼可见的水肿。组织间隙内水分两种压力的平衡中:一种压力是静水压,也就是我们平常理解的将自来水泵到高楼上的水压;另一种压力叫做渗透压,一般没读过生物医学的可能不知道这种压力。简单说:影响静水压的因素是液体的密度和深度,而影响渗透压的是液体内分子或离子的数量,分子离子越多,渗透压越高;液体从静水压高的地方流向静水压低的地方,却从渗透压低的地方流向渗透压高的地方。组织间隙内的水分多少,就取决于毛细血管和组织间隙内两种压力的平衡。当血液内的静水压升高、渗透压降低时,水分就更多的进入组织间隙,产生水肿。

从这个机制反推,就可以知道:凡是提高组织毛细血管压力,降低血液内渗透压的疾病,就会产生水肿。总体来说,心、肝、肾的疾病占能够引起水肿的疾病的绝大多数。理论上慢性肺病也会引起水肿,但是在肺功能不全逐渐导致心功能不全之后,所以和心脏疾病引起的水肿放在一起。

心脏病引起的水肿大多在脚面和小腿,这也是医生看心功能一定要看脚和小腿的原因。全身的血流从静脉回流到心脏里,需要心脏有一定的容量,同时还要有很好的弹性。一般人可能觉得心功能好坏就和肌肉一样,收缩力越强越好。但心脏的工作可不是搬一个东西,或者做一套动作。在有力的心脏和长命的心脏之间,我想谁都知道该怎么选。所以正常的心脏不仅要有力的收缩,还要完整的弹回,才能让血液流回到心脏里。如果心脏功能不全,血液就要暂时存在于静脉中,处于静脉上游的毛细血管压力增大,水肿就会产生。由此产生心源性水肿的一个特点,就是越低的部位水肿越明显,比如脚面、小腿。尤其是下午,站了一天之后更明显。

与心源性水肿主要影响静水压不同,肝病和肾病引起的水肿是由于渗透压的降低。开头说过,渗透压的高低主要受液体里分子或离子的数目影响。在血液里,影响渗透压的主要分子是白蛋白。肝病和肾病病人血液内白蛋白都会减少,但途径不一样。

肝病严重到一定程度白蛋白水平就会下降,这是因为肝就是白蛋白的生产基地。在饥荒年代和地区,因为营养严重不良,吃不到多少氨基酸,肝脏功能即便正常也没有原料,也会产生低蛋白血症,但这种情况在中国已经几乎不存在了。理论上来说低蛋白血症是全身性的,全身各个地方都容易出现水肿,但肝病的病人却以腹水为主,这是为什么?原理和上面的心源性水肿类似。腹部的消化道静脉不像身体和四肢的静脉那样直接汇集到大静脉里回到心脏,而是先要通过一根门静脉汇集到肝脏里。在肝脏卸下从消化道收集来的营养原材料,装上肝脏制造的成品或半成品再回到心脏,运送到全身。肝脏有病,肝脏的正常结构破坏,门静脉肝脏这一头被堵塞,另一头还在不断流入,形成一个堰塞湖样的东西。门静脉越来越粗,上游压力越来越大,内脏开始水肿。内脏里放不下多少液体,正好临近有一个潜力巨大的空腔——腹膜腔,就把多余的水都放了进去,于是形成了腹水。有的人会以为自己胖了。其实腹水造成的腹围增加和肥胖有一个很容易区分的地方,就是肚脐。不管怎么超重,肚脐始终是凹陷的;但腹水时腹内压力增大,肚脐又是肚皮上比较薄弱的地方,所以会把肚脐顶起来,严重的还会形成脐疝。

肾病患者的白蛋白减少就不是因为生成减少,而是从尿里漏掉了。人的血液每天都从肾脏那里一遍遍的过滤,把废物过滤进尿管。血管和尿管之间的筛孔只有很小的分子才能通过。但如果肾脏发生了病变,导致这些筛孔变大,白蛋白就能通过。当筛孔还不是太大时,只有白蛋白能通过,尿液里只能查到蛋白。如果筛孔进一步增大,红细胞都能通过,那就不止有尿蛋白,还有血尿了。因为不像肝病一样有局部的血管变化,肾病造成的水肿就哪儿的组织最疏松就出现在哪儿。眼脸和面部最疏松,所以肾病病人容易出现脸肿眼肿。

上面说的都是对称性的水肿,如果是一条腿或者一支胳膊肿而另外一侧正常,往往是局部的血管或者淋巴管发生了阻塞。还有一部分病人的水肿无法找到原因,因为除了水肿找不到任何其他的疾病,这种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的水肿叫做特发性水肿。特发性水肿一般不会影响健康,但需要在排除上面那些疾病的前提下才能确定。

李长青,猫头鹰作者,内科学(消化系病)博士,现任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师。

(转载自健康中国人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