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女性更容易患抑郁症?

“性别差异”这个词常用于经济学和政治学,用来指男女在收入或投票行为上的差异。而有据可查的最显著的一种性别差异,就包括情绪失调——抑郁症。

女性患重大抑郁症的比率是男性的两倍。她们产生季节性情绪失调、双相抑郁症和精神抑郁(慢性抑郁症)的几率也更高。

除了悲伤,抑郁症会使人感觉到工作、学习、人际关系和生活的其他方面都已经脱轨或无限期搁浅。它让曾经快乐的活动变得索然无味,让人产生持续的思想压力。这种情绪失调也可能引起生理上的反应,如疲劳、疼痛和肠胃问题。

目前尚不清楚为什么抑郁症中存在性别差异。一些专家认为,其实男女罹患抑郁症的人数应该相当,但是女性更容易被诊断出患有这种疾病,部分原因是男性不太愿意谈论感情并就情感问题寻求帮助;也可能是抑郁症在男性中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例如滥用药物或暴力行为。

其他理论认为,虽然两性在生理上均容易受到抑郁的影响,但女性更容易受到生活压力和其他环境因素的伤害。

关于性别差异的理论

无论男女,遗传脆弱性、激素和环境压力都有可能导致抑郁症。研究人员在甄别可能使女性更易患上抑郁症的生物学因素方面,成果有限。

基因。对同卵双胞胎的研究表明,他们拥有相同的基因,意味着罹患重度抑郁症的风险中遗传因素约占40%。某些与严重抑郁症有关的基因突变只发生在女性身上。

激素。抑郁症的性别差异首先出现在青春期,研究发现女孩从11岁开始发病率升高。此外,伴随月经而来的激素变化可引起类似抑郁症发生的情绪变化。一些女性在分娩后(见“产前和产后抑郁症”段落),或更年期的漫长时间段中容易发生抑郁症,这是除青春期外女性生命中另两个激素水平剧烈波动的阶段。长期以来,研究人员一直怀疑女性荷尔蒙(如雌激素)的波动可能是女性更容易患上抑郁症的原因。

但是,多项研究对此问题进行调研的结果并不足以证明这些激素波动会显著影响大多数女性的情绪。目前的共识是,激素波动可能会使个别女性在生命的某些时期更容易患上抑郁症——也许是通过与压力等其他因素的相互作用。

压力。社区调查发现,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说出自己有压力。其他研究表明,女性比男性更容易在压力大的情况下变得抑郁。女性也更可能遭受某些特定的重大压力,如儿童性虐待、成人性侵犯和家庭暴力。

创伤经历,尤其是幼年时期的创伤经历,会对大脑产生持久的影响。日常的经历也会带来影响。女性比男性更有可能成为照顾者:照顾年幼的孩子、年迈的父母,或者两者兼顾。这种慢性的低压可能导致抑郁症。另一种压力就是贫穷。平均而言,女性比男性更穷,尤其是独自抚养年幼子女的单身母亲,她们的抑郁症发病率特别高。

其他因素。一些研究表明,女性可能比男性更倾向于对事件进行反思,而且更容易焦虑。这些心理特征可能会使部分女性患上抑郁症。健康水平和运动量也可能与此息息相关。例如一个有趣的研究发现,即使研究人员控制了其他因素,如就业和压力水平,身体健康状况差和缺乏锻炼与抑郁症中表现出的性别差异仍旧相关联。众所周知,体育锻炼可以振奋抑郁症患者的情绪,但此项研究表明,多锻炼身体可能对女性尤为重要。

产前和产后抑郁症

所有精神类治疗药物都能渗透进胎盘并影响到发育中的胎儿。因此在怀孕期间,女性需要了解她服用的药物如何影响胎儿发育。但是,任何服用药物引发的可能性风险,都要与不服用该药物的风险进行权衡比较。在某些情况下,不治疗抑郁症比服用治疗抑郁症药物更具风险。

美国妇产科学院和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建议,临床医生要对怀孕期间的轻度或中度抑郁症患者提供心理治疗和密切监测,而不是仅仅用药物来治疗。SSRI类药物可以在妊娠前三个月使用,而不会显著增加胎儿心脏缺陷或其他主要先天性畸形的风险。在怀孕后期使用,则可能会导致新生儿出现健康问题。

约10%~15%的新妈妈都会经历产后抑郁症(分娩后3~6个月内)。伴随着母亲角色剧烈变化而来的压力和激素变化都会导致睡眠不足,而治疗对改善母亲及孩子的生活质量均有帮助。

下篇将解读抑郁症的应对与治疗。

编译:(陆杨,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