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装修用的大理石材料可能有放射性,该怎么办?

大理石与其它石头一样,都可能含有天然存在的放射性元素,如铀,还有这些放射性元素的衰变产物。例如,铀衰变成镭,镭衰变为氡。氡气是无色、无味的放射性气体,可导致肺癌,这点正是很多人对装修材料放射性的担心。家居装修使用的大理石可能释放一定量的氡气,但通常会通过开窗通风得以稀释,对健康带来的风险并不大。就房屋中氡气问题,相对于其它房子,有地下室的房子更值得关注。地下室由于通风不畅,如果房子所在的地下土壤有氡气释放,氡气会在地下室积累(氡气密度是空气的8倍左右),对健康带来潜在危害。大理石中天然存在的放射性元素也可以发射少量的β和γ射线,但辐射量对健康的影响不足为惧。

如果生活在有地下室的房子,而经过检测地下土壤确实也有氡气释放,该如何防护呢?一方面可以对地下室进行封闭处理,一般水泥地面并不能有效地阻断氡气渗入,需要特殊封闭的涂层,即便如此也很难完全防止氡气进入地下室,因此有氡气渗入的地下室需要安装排风设备,防止氡气在地下室积累。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