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5N1禽流感问答

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发生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日期:2020-02-01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2月1日发布,湖南省邵阳市双清区发生一起家禽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2月1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邵阳市双清区某养殖户饲养的肉鸡发生H5N1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养殖户存栏肉鸡7850只,发病死亡4500只。疫情发生后,当地按照有关预案和防治技术规范要求切实做好疫情处置工作,已扑杀家禽17828只,全部病死和扑杀家禽均已无害化处理。

按:H5N1是一种主要在禽类中传播的流感病毒,但属于人畜共患症,感染人的病例偶有发生。科学猫头鹰编译了WHO关于H5N1和禽流感的信息问答。疫情面前,恐慌无济于事,唯有科学对待,才能战胜各种各样的病原体感染。

文|世界卫生组织(WHO)

问题1:什么是H5N1?

H5N1是一种流感病毒,会在禽类中引起高度传染性、严重的呼吸道疾病,称为禽流感。人感染H5N1禽流感病例偶尔发生,但感染很难在人与人之间传播感染。确诊感染患者,死亡率约为60%。

问题2:H5N1流感如何传播给人?

人们几乎所有的H5N1感染病例都与感染的活禽或死禽或受H5N1感染的环境密切接触有关。该病毒不易感染人类,并且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似乎很不寻常。没有证据表明该疾病可以通过适当准备和彻底煮熟的食物传播给人们。

问题3:为什么对H5N1流感如此关注?

人类感染H5N1会导致严重疾病,并且死亡率很高。 如果H5N1病毒变异使得其易于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同时又保持其引起严重疾病的能力,那么对公共卫生的后果将非常严重。

问题4:为什么H5N1流感病毒会发生变化?

流感病毒不断发生基因变异。如果H5N1病毒更容易在人之间传播,这将引起关注。

问题5:人感染H5N1禽流感的症状是什么?

H5N1感染的症状可能包括发烧(经常发高烧,> 38°C)和不适、咳嗽、喉咙痛和肌肉酸痛。其他早期症状可能包括腹痛、胸痛和腹泻。感染可能迅速发展为严重的呼吸道疾病(例如,呼吸困难或呼吸急促、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和神经系统变化(精神状态改变或发作)。

问题6:吃鸡肉、家禽产品和其他野生禽类安全吗?

是的,食用经过适当制备和煮熟的家禽和野禽是安全的。该病毒对热敏感。用于烹饪的正常温度(使食物各个部位均达到70°C)将杀死病毒。作为标准的预防措施,世卫组织建议,应始终遵循良好的卫生习惯来准备家禽、家禽产品和野生禽类,并应正确烹饪家禽肉。

迄今为止,已将许多人类感染H5N1病毒与家庭屠宰以及在烹饪前对患病或死鸟的处理不当联系起来。这些做法是人类感染禽流感的最高风险,需要避免。

问题7:如何治疗人H5N1禽流感感染?

在大多数情况下,人的禽流感会发展成一种严重的疾病,应在医院及时治疗,并在可能的情况下可能需要重症监护。抗病毒药物奥司他韦可以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并防止死亡,所有情况下均应使用。

问题8 :是否有预防人感染H5N1禽流感的疫苗?

已经开发出预防H5N1感染的候选疫苗,还未广泛使用。

问题9: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否能提供针对H5N1病毒的保护?

季节性流感疫苗似乎不能预防H5N1感染。

问题10:世卫组织对H5N1流感有何反应?

世卫组织正在与各国合作,以帮助他们发现并管理人类H5N1感染病例。

世卫组织与包括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和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FAO)在内的全球卫生伙伴和机构合作,以控制和预防动物疾病的传播。

世卫组织的全球实验室系统,即全球流感监测和应对系统(GISRS),可识别和监测正在传播的流感病毒株,并向各国提供有关其对人类健康的风险以及可用的治疗或控制措施的建议。

原文:FAQs: H5N1 influenza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