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接种两人受益的那些疫苗

怀孕时,准妈妈就已经开始和宝宝分享一切。比如接种疫苗,准妈妈不只是在保护自己——也在为宝宝提供早期保护。怀孕期间接种流感疫苗和百日咳疫苗就是必要的保护手段。

及时接种流感疫苗

怀孕期间免疫、心脏和肺功能的变化使孕妇更容易感染流感。感染流感还会增加发育中的胎儿出现严重问题的几率,甚至导致流产和早产。如果在流感季节怀孕,接种流感疫苗——这是保护自己和宝宝出生后几个月不会因流感而出现并发症的最佳手段。

流感季节因时间而异,建议在10月底之前就接种疫苗,这之后流感通常会越来越活跃。

产后继续保护宝宝

产后接种疫苗有助于保护新妈妈免于生病,并且通过母乳将一些抗体传给宝宝。这对宝宝出生后几周甚至几个月抵抗感染都是非常重要的。

及时接种百日咳疫苗

百日咳对任何人都是一种严重的感染。尤其新生儿,一旦感染,更可能危及生命。患有百日咳的1岁以下婴儿中,约有一半需要住院接受治疗。做父母的甚至不知道宝宝是否患有百日咳,因为许多患有这种疾病的婴儿根本不像字面体现的那样会咳嗽。但是,百日咳可能造成呼吸骤停,身体严重缺氧变蓝紫。

怀孕期间接种百日咳疫苗,身体会产生保护性抗体,并在出生前将其中一些传递给宝宝,这些抗体将为宝宝提供短期保护。

母乳是如何保护新生儿免受感染的?

母乳中的一些分子和细胞对帮助婴儿对抗感染有积极作用。医生们早就知道,母乳喂养的婴儿比吃配方奶粉的婴儿被感染的几率小。之前对此的解释为母乳喂养的孩子因为从乳房直接获取母乳,减少细菌摄入,而配方奶粉通常必须与水混合并放入瓶中,这个过程容易被污染。然而,即使接受消毒配方奶粉的婴儿比母乳喂养的婴儿要多发脑膜炎和肠道、耳朵、呼吸道和泌尿道感染等。

研究证明,上述原因并非唯一,甚至不是主要原因。母乳能够以多种方式帮助新生儿对抗感染性疾病。这对几个月大的新生儿尤为重要,因为婴儿免疫系统还处在发育中,通常无法对外来生物产生有效的免疫反应。事实上,婴幼儿的免疫功能直到5岁左右才发育完全。

出生前,胎儿就开始受到母体免疫系统的保护。在怀孕期间,母亲通过胎盘将抗体输送给胎儿。这些抗体在出生后数周至数月内一直存在于婴儿体内,病原微生物被这些抗体中和或者标记,并最终由免疫细胞破坏和清除。出生后,母乳喂养的婴儿可以从乳汁中获取抗体、其他蛋白质和免疫细胞,继续得到母亲免疫系统的保护。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