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处不在的微粒塑料”到底多可怕?

“研究首次证实:人体已经被塑料污染”“科学家在人体内发现塑料微粒!从你喝的水开始, 塑料在慢慢地侵袭你的身体”……最近网上出现多篇文章宣扬“微粒塑料”的危害,引起恐慌。那么“微粒塑料”究竟是什么?它对于人体健康真的有危害吗?科学猫头鹰对话王晨光博士,为你做权威解读。

问:什么是微粒塑料?

答:塑料是自然界包括海洋湖泊等水体中常见的垃圾类型。塑料碎片可以有各种形状和尺寸,其中长度小于5毫米的称为“微粒塑料”。

问:微粒塑料来自哪里?

答:微粒塑料可能是塑料制品分解的产物,较大的塑料碎片会降解成越来越小的颗粒;微粒塑料(塑料微珠)也可能是人为制造并添加到日化产品中的,比如有些健康和美容产品中的微小聚乙烯塑料颗粒,作为磨砂剂来去除角质或者美白牙齿。微粒塑料不是最近才出现的,只是在2012年前相对不为人所知。大约五十年前,塑料微珠就已出现在个人护理产品中,并越来越多地取代天然成分。市场上有大量含有塑料微珠的产品,只是消费者没有意识到。

问:美国在2015年通过了《无微珠水法案》(Microbead-Free Waters Act),它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答:这项法案禁止生产、包装和销售含有塑料微珠的洗涤型化妆品。该法案也适用于牙膏和非处方药等产品。

问:为什么通过这项新法律?是否有对消费者安全的担忧?

答:美国国会通过这项法律来解决对供水中微珠的担忧。在洗脸或刷牙后,微小的塑料珠子沿着排水管排放到环境中。因微珠不能被过滤系统去除,最终会进入河流、湖泊和海洋,被小鱼和其他野生动物摄入体内。但该项法案不是针对解决消费者安全问题而设立的,也没有证据表明化妆品中使用的塑料微珠会引起人类的健康问题。

问:很多媒体包括大型国际媒体都在报道微粒塑料的危害,这是怎么回事?

答:相关消息从2016年就开始了,持续到现在。顺着早期的几家大型国际媒体新闻信息源,可以发现最初关于微粒塑料的报道是2016年发表在Science杂志上的文章。由于该杂志在科学界的影响力,这篇文章被广泛引用在媒体对微粒塑料的报道中。后来该文章因数据问题而被撤稿,但捕风捉影、移花接木的谣言却从未停息,每隔一段时间就在自媒体圈流转。

问:微粒塑料对人类健康有哪些危害?

答:到目前为止,微粒塑料对人体健康的所有危害都是推测的,并无证据支持。在很多危言耸听的文章中列举的所谓证据,并不能真的证明微粒塑料有害健康,比如:人体器官内检测到微粒塑料,水生生物体内检测到微粒塑料并因为被人食用而进入人体,饮用水中含有微粒塑料,等等。

通过研究设计考察微粒塑料对健康的危害并不容易,基于人群的观察性研究也得不到准确结论,而实验研究又因为伦理问题变得不切实际。与已知的重金属或其他工业污染物造成的风险相比,微粒塑料对健康的危害可能很小。这并不是说无需关注微粒塑料的健康风险,对这类工业污染物的危害是可以宁信其有(即使是推测的和可疑的),但通过编造和散布谣言来无端制造恐慌就不应该了。如果不科学认识和对待这类问题,就容易出现类似对转基因技术应用的恐慌。尽管恐慌的内容并不同,但恐慌的实质是一致的,那就是无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