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白药牙膏又出事了?别慌,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近期,有医生在网上发文,称其在云南白药牙膏的成分里发现了一种能够止血的处方药——氨甲环酸。“牙龈出血就用云南白药牙膏”,难道又是以西药成分治病,打中药旗号赚钱?此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网络关注,众多科普大V和健康类公众号迅即对此展开批判。然而,事实并非这么简单。

问:什么是氨甲环酸?

Q&A

氨甲环酸是一种人造氨基酸衍生物,通过防止纤维蛋白分解来促进血液凝固。纤维蛋白是血凝块的重要组成部分,可被纤溶酶(一种蛋白质)分解。氨甲环酸阻断纤溶酶对纤维蛋白的作用,从而防止纤维蛋白的分解。

 

问:氨甲环酸是药吗?

Q&A

目前, FDA(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批准该药物的适应症有两种。其一是作为口服制剂,用于女性月经期出血过多症;其二是作为静脉注射,用于预防血友病患者的牙齿出血(尤其是拔牙时)。

 

问:除了批准的用途,氨甲环酸还有其他医疗应用吗?

Q&A

除了上述批准的用途,医生有时也经验性地把它用于以下几种疾病治疗的过程:全关节手术,前列腺手术,一般手术如减少胃肠道出血、分娩时出血,以及其他原因的出血等。

 

问:这是处方药物吗?

Q&A

在美国,批准的两项使用都属于处方药范围。但在欧洲,可作为非处方药物治疗经期大量出血。

 

问:除了作为药物使用,日常生活还有哪些地方会用到它?

Q&A

除医用外,有些美容产品也能看到它的“身影”,比如一些除斑美白产品。有的漱口水中加入一定量的氨甲环酸,用于防治龋齿、牙龈炎和牙龈出血。日本、韩国和中国有些牙膏也含有氨甲环酸成分。这些产品中的氨甲环酸作为抗炎症和止血活性成分,或许没有宣称的功效,但这类产品不属于药物管理,只要安全性没有问题就能上市销售。

 

问:这个药物安全吗?

Q&A

作为临床使用注射制剂,这个药物也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350种基本药物清单,这些药物通常被认为是安全有效的。药物被批准上市,要做安全性和毒性检查。该药物不具有致突变、致畸变和致癌变的毒副作用。小鼠的半至死剂量是每公斤体重大于10克(食盐是4克)。这些都表明这个药物(化合物)是比较安全的。

 

问:那么它有哪些副作用呢?

Q&A

根据其作用机制推测,这个药物可能会增加腿部和肺部血栓的风险,但实际临床观察发现远不如推测的那么严重。

 

问:那么云南白药牙膏还能用吗?

Q&A

云南白药牙膏并非打着氨甲环酸的名义,而是使用“白药止血”这一噱头。也许云南白药公司相信氨甲环酸确实对治疗牙齿出血有效(目前尚缺乏证据支持),结合“白药”招牌,就可以挂羊头卖狗肉。我们不建议使用这类牙膏,并非因为里面含有氨甲环酸,而是白药中有明确的毒性成分(如乌头碱)。

 

问:很多人有牙齿出血现象,一刷牙就出血,这是什么原因?经常出血应该怎么办?

Q&A

出血通常是因为牙龈炎,多是由于牙垢清除不及时造成的。混有的细菌攻击牙齿周围的健康组织,导致牙龈发炎,这是刷牙或使用牙线时出血的主要原因。牙龈炎最初通常并不疼痛,随着逐渐严重,会表现出红肿、牙龈变软、口臭、牙齿松动等症状。养成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正确地刷牙、定期牙齿护理等都有助于改善牙齿出血情况。如果上述方法无效,就要考虑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并发症),需要及时就医。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