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粉致癌”颠覆了纤维素有益健康的认知吗?

2018年10月18日,《细胞》杂志刊发一篇论文,称包括菊粉在内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国内称为“益生元”的一种)虽然有减肥的作用,却可导致肝癌。应该如何看待这项研究结论?科学猫头鹰邀请肿瘤学专家王晨光博士为你解读。

问:什么是菊粉?

王晨光:菊粉和菊粉型果聚糖是天然存在的多糖,属于一种被称为果聚糖的碳水化合物。果聚糖产品可以根据其来源、生产方法以及化学属性如结构和聚合度(果聚糖链中果糖或葡萄糖的数量)来区分。菊粉是果聚糖(果糖聚合物)的混合物,聚合物的大小在3至60个单体之间,大于10个单体的长链聚合物占70%左右。低聚果糖是从植物中提取的较短链菊粉,单体数目小于10。菊粉的化学特性决定了其在胃肠道中不能被消化和吸收,但可以被结肠中的细菌利用。菊粉是一种可溶性纤维,有一些其他可溶性膳食纤维的特性,如粘度和吸水性,工业上有时被用作食品中的膨胀剂。多种植物(如菊苣根、龙舌兰和菊芋)可以提取菊粉,但这些植物大多不是日常饮食的组成部分。

问:如何看待这篇菊粉致癌的文章?

王晨光:这是研究领域每天产生的大量研究论文中的一篇,之所以引起重视,就在于事关民众健康。另一个因素是菊粉类纤维素产品今年6月刚被FDA纳入膳食纤维类别。这篇文章称使用混合有菊粉的饲料喂养小鼠,发现有较高比例的小鼠患上了肝癌。但目前尚缺乏菊粉和菊粉型果聚糖摄入与肝癌关系的流行病学资料。

问:我和家人吃过这类膳食补充剂,怎么办?

王晨光:停止服用这类补充剂。但也不必因为曾经食用过这类植物或者补充剂而恐慌。如前所说的,一是这仅仅是一篇研究论文;二是还缺乏流行病资料;再有就是这类水溶性果聚糖不能被直接消化吸收,但可以被肠道菌群利用,文章结论也归因于小鼠肠道细菌,但肠道菌群也有很大差异,人和啮齿类动物是不同的。

问:如果吃过这类补充剂,需要去做肝脏检查吗?

王晨光:没这个必要。当然如果有肝功受损的体征,如黄疸、肝区疼痛等,及时就医检查也是需要的。

问:是不是其他纤维素也不能吃了?

王晨光:当然不是。人体健康离不开纤维素,正常饮食也避免不了纤维素。即使身体有一些健康状况,如便秘,补充纤维素也最好通过调整饮食结构,多增加水果蔬菜,而不是首先考虑通过膳食补充剂的方式。

问:吃哪些食物补充纤维素比较安全?

王晨光:谷物、豆类、绿叶类蔬菜、水果(带皮)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只要做到平衡饮食,人体通常并不缺乏纤维素。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