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晨光|哪几种癌症筛查是有意义的,而哪些又是不靠谱的?

癌症筛查就是在出现症状之前,检查身体是否有癌症。筛查成立的前提是一种假定:早发现和早干预是有益的。但这种假定成立吗?

问:什么是癌症筛查?

王晨光:癌症筛查就是在出现症状之前,检查身体是否有癌症。筛查成立的前提是一种假定:早发现和早干预是有益的。但这种假定成立吗?“有益”具体指什么内容?通过上周的科普(《癌症筛查统计数据告诉我们什么?》),相信大家能够理解由于偏差(bias)的存在,简单的五年生存率并不能用于评价一项筛查的收益。一个公认的客观指标,是筛查能否降低死亡率,但经过多年大量流行病学研究,目前发现只有有限的几种癌症,定期进行筛查,早发现早干预,能够切实降低因病死亡率。

问:哪几种癌症筛查才有意义?

王晨光:除了高风险人群适用一些特殊筛查安排之外,健康人体检中以下这几种癌症可以进行筛查,但只有建议的方式才有意义。

乳腺癌:特定群体乳房X光检查是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最佳方法。

宫颈癌:巴氏试验可以发现子宫颈中可能癌变的异常细胞。HPV测试可确证引发这些细胞变化的病毒(人乳头瘤病毒)。

结直肠癌:结直肠癌几乎总是从结肠或直肠的癌前息肉发展而来。筛查可以发现息肉,在癌变之前去除。

肺癌:低剂量CT进行肺癌筛查,年龄55—80,有吸烟史和戒烟不超过15年。

问:除了以上四种,对其他种类的癌症进行筛查难道还有什么坏处?

王晨光:除了上述几种外,卵巢癌、胰腺癌、前列腺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等所有其他类型的癌症,筛查无价值。不仅无价值,已知的危害也是明确的。任何不符合上述建议的筛查都是过度的,推出过度筛查项目的机构都不靠谱。

过度筛查的危害包括前列腺活检、过度诊断和过度治疗以及焦虑等不良后果。例如检测到的半数的前列腺癌不会在患者的一生中引起症状,80%以上的患者15年内不是死于前列腺癌。筛查阳性并确诊的患者往往接受治疗,而根治性前列腺切除术的不良反应包括围手术期并发症、勃起功能障碍和尿失禁。放射治疗可引起急性毒性,导致尿急、排尿困难、腹泻和直肠疼痛。长期副作用包括勃起功能障碍、直肠出血和尿道狭窄等。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