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发烧,还在用退热贴吗?

孩子发烧,最着急的是家长。家长的处理方式是否科学,是决定孩子能不能少受罪和避免过度医疗的关键。

文 | 棱子

不清楚从什么时候开始退热贴成了流行的退热用品,不光小孩用,大人也在用。大小药店都有卖的,医院也给开这个东西,很多人家里常年存着以备不时之需。开始我以为是什么退热药品可以经皮肤吸收以达到退热的目的,后来查了一下发现完全不是这么回事。

退热贴是把高分子凝胶涂在无纺布上,配以隔离防粘层组成的。高分子凝胶层又被某些人宣传为“药库”,似乎里面有退烧的药物;实际上里面80%是纯水,此外含有薄荷、冰片,有的还含着一些色素,并不含任何已知的退烧药成分。其降温的原理是:利用高分子凝胶中的水分蒸发带走一定的热量,属于局部物理降温。那么退热贴能不能有效“退热”呢?并不能!首先,每个退热贴含水的量是很少的,通过水分蒸发带走的热量是有限的;其次,高分子凝胶中的这点儿水分蒸发需要很长时间,吸收热量的效率是很低的;再次,我们身体里的血液循环会把热量传递到各个部位,这种局部温度的轻微变化其实并不能给身体降温。

可是用过退热贴的人会说,用上以后感觉额头真的凉了不少呢!这可能是水分挥发带走了一点点热量,更主要的原因是退热贴里面的薄荷和冰片能给人清凉的感觉,但实际的体温并没有变化,下一次不妨亲自量量看。有人说,我量体温了,贴上几个小时,体温真的降下来了呢!这可能是感冒过程中体温的自然波动导致的。另外,估计多数给孩子使用退热贴的人同时给孩子吃了退烧药,退热是药物在起作用,并非退热贴的功劳。正因为退热贴不能有效降低体温,国内外的专业医疗机构和儿科医生协会都没有推荐使用。

退热贴不能退热,只能有效“安抚”家长的焦虑情绪。而有些人对退热贴的成分或材料过敏,就更不要用这没用的东西了。一定会有家长问:“孩子感冒发烧,难道就什么都不做么?”确实,多数情况下不需要做什么,只要等着孩子慢慢好起来就好了。普通感冒,体温通常不会超过41度,不会对身体造成伤害。事实上,比较高的体温可以抑制病毒复制,有利于康复。这时候过于纠结体温倒不如密切观察孩子的状况,如果孩子只有感冒的症状,精神状态不错,不影响饮食,只要适量补充水分就可以了。如果孩子发烧头疼不舒服,可以给孩子使用退烧药。使用药物,要选择成分单一的儿童专用感冒药,例如布洛芬或对乙酰氨基酚,避免使用复方药,特别是复方中成药。用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不要过量用药。家长一定要有这个心理准备:退烧药可以降低体温,减轻头痛,但是很难让体温恢复正常。不要因此而焦虑,更不要因为这个给孩子超剂量用药,这是很危险的。

孩子发烧,最着急的是家长。家长的处理方式是否科学,是决定孩子能不能少受罪和避免过度医疗的关键。家长首先要根据症状判断是否属于普通感冒,有没有其他症状。如果是普通感冒,要放下发烧的恐惧情绪,清楚这是感冒的正常表现,一般的发烧对身体没有伤害。多观察孩子的状态,让孩子充分休息,感冒都是能自愈的。普通感冒的病程通常为一两个星期,发烧时间不会超过一个星期。如果发烧超过一个星期,建议到正规医院检查,确定是不是其他原因引起的,是否需要进行针对性治疗。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