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VA?UVB?UVC?你需要了解的紫外线辐射防护知识

什么是紫外线辐射?它对人体有什么危害?UVA对皮肤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害?UVB对皮肤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害?防护紫外线辐射,选用合适的防晒霜就可以了吗?

问:什么是紫外线辐射?它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答:紫外线(UV)是从太阳到达地球的电磁波谱(光)的一部分,它们的波长比可见光短,肉眼看不见,按波长可分为UVA,UVB和UVC。其中UVC波长最短,绝大部分被臭氧层吸收,不能到达地球。UVA和UVB都可穿透大气层,是造成皮肤过早老化、眼部损害(包括白内障)和皮肤癌等疾病的元凶。UVA和UVB还能抑制免疫系统,降低抵抗力。

问:UVA对皮肤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害?

答:UVA可穿透云层和窗户玻璃,到达更深层的皮肤,是使皮肤晒黑、造成皮肤老化和起皱(光老化)的元凶,甚至可能引发皮肤癌。只要有阳光,UVA 就会存在,并保持均衡的强度,所以一年四季都应该注意防护UVA。防晒霜上的“pa”即指对UVA的防护能力,“+”越多,防护能力相对越强。

问:UVB对皮肤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害?

答:UVB不会穿透玻璃(户外紫外线),强度随时间、地点和季节不断变化。对北半球来说,每年4月至10月的10点至16点最为强烈。它主要伤害皮肤更为表层的部分,会造成皮肤变红、晒伤,出现黑斑、老化,甚至可能导致皮肤癌。防晒霜上的“SPF”是防晒产品对UVB 防御能力的检测指数,应选用SPF≥15的防晒霜,即使在阴天也应该使用。

问:防护紫外线辐射,选用合适的防晒霜就可以了吗?

答:没有哪种防晒霜能完全阻隔紫外线辐射,也不可能完全防水。有必要同时使用其他防护措施,如限制日晒时间,选择长袖衬衫、裤子、太阳镜和宽边帽等,防止皮肤裸露在阳光下。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