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便秘的治疗

便秘的缓解和治疗应优先以下顺序:

1. 改变饮食方式、膳食和营养
勤喝水,保证每天充分的饮水多吃水果和蔬菜
多吃其他纤维素含量高的食物,如燕麦、大麦、坚果、豆类等

2. 锻炼和生活方式的变化

每天锻炼有助于预防和缓解便秘。

选择一天中的特定时间排便,帮助养成定期排便习惯。不管具体什么时候,要保持环境的安静和私密。有些人发现早餐后15到45分钟排便更容易。饮食可以帮助你的结肠蠕动,确保自己有足够的时间进行排便,并且只要有排便的感觉,就尽快行动。

3. 非处方药

好的生活习惯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预防和缓解便秘,但有部分人可能仍然存在便秘的问题,这种情况下短时间使用泻药会有帮助。非处方药并非不需要医生意见的参与,专科医生可以帮助你选择哪类泻药。非处方泻药有多种,剂型包括液体、片剂、胶囊剂、粉剂和颗粒剂等。按照作用特点有以下几类:

增大大便体积。这类药物吸收肠道内的液体,使大便体积变大,有助于刺激肠道收缩,引发排便反应。服用时要大量饮水,否则会导致局部肠梗阻或堵塞,药物本身也可能导致腹部胀气和疼痛。

渗透剂。渗透剂帮助大便保有更多的水分和大便体积,同样有助于刺激肠道收缩,引发排便反应。渗透剂还有软化大便的作用。老年人和患有心脏或肾衰竭的人在服用渗透剂时应倍加留意,因为这类药物可能导致脱水或矿物质失衡。

大便软化剂。大便软化剂可帮助混合大便和水分,软化大便。多在手术后或分娩后推荐使用。这类药物吸收肠道内的液体,使大便体积变大,有助于刺激肠道收缩,引发排便反应。服用时要大量饮水,否则会导致局部肠梗阻或堵塞,药物本身也可能导致腹部胀气和疼痛。

润滑剂。润滑剂通过改变大便表面的润滑度而起作用,有助于粪便保持高度流动状态,更容易通过肠道。主要用于患有肛门直肠堵塞的人使用。

肠道促动力剂。这类药物导致肠道收缩,促进大便排出。建议在上述方法效果不理想时使用。

注:不要使用含有酚酞的刺激性泻药。酚酞增加患癌症的风险。目前中国市场上有多款治疗便秘的药物含有酚酞,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它们往往没有标注癌症风险的警示。

如果停止服用泻药就不能排便,需要在医生建议下如何一步步停止使用泻药。

4. 处方药

如果非处方药不能缓解你的症状,医生可能会开具以下药物:

氯离子通道激活剂。如果有肠易激综合征(IBS)伴有持久性或特发性便秘(这类属于原因不明便秘),医生可能会开具鲁比前列酮药物(lubiprostone)。鲁比前列酮是一种氯离子通道激活剂。研究显示鲁比前列酮使用6至12个月是安全的。这种药物增加肠道内的液体,有助于减少腹部疼痛或不适,软化大便,减少排便时需要收缩的次数,增加排便次数。

鸟苷酸环化酶-C激动剂。如果患有IBS持久性或特发性便秘,医生也可能开具利那洛肽(Linzelose)来帮助定期排便。利那洛肽是一种鸟苷酸环化酶-C激动剂,可缓解腹部疼痛并增加排便频次。

5. 生物反馈

便秘也可能是控制排便的肌肉出现问题,医生可能会建议使用生物反馈法来重新训练肌肉。

6. 手术

部分常规药物治疗无效的顽固性便秘可能存在器质性病变,比如直肠粘膜脱垂,直肠后突,以及肿瘤等等,需要经过医学评估后手术治疗。

7. 治疗便秘并发症

痔疮、肛裂、直肠脱垂和粪便堵塞都属于便秘的并发症。

痔疮
改变生活习惯以预防便秘温水清洗使用痔疮膏缓解疼痛

睡前使用直肠栓剂

肛裂
改变生活习惯以预防便秘使用痔疮膏放松肛门肌肉使用大便软化剂

温水清洗

直肠脱垂

医生可手动将脱垂的直肠复位。如果患有严重或慢性、持久性直肠脱垂,需要手术。手术将加强和收紧你的肛门括约肌和修复脱垂的直肠。

大便堵塞

可以用矿物油软化大便,分口服或灌肠两种,并结合机器清除堵塞的大便。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