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压,拥抱健康

高血压是目前世界上最常见、发病率最高的慢性病之一。据估计,全球约有 10 亿人患有高血压,且患病率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血压值由两部分组成:收缩压(高压)和舒张压(低压)。如果收缩压和舒张压过高,那么对血管的压力就会过大,这就是高血压。

美国联邦指南将理想的正常血压标准定为低于120 (收缩压)/ 80(舒张压)毫米汞柱,而2017 版美国高血压指南将高血压标准定为高于130/80毫米汞柱。目前我国还是遵循世界卫生组织的规定,成人血压高于140/90毫米汞柱时可确诊为高血压,而收缩压在120-139之间的,称之为高血压前期(临界高血压)。临界高血压患者只是血压稍微偏高,而心、脑、肾等重要器官并无器质性损害,只需要采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就可能有预防或者至少减缓高血压发作的效果。

成年人在20岁到50岁之间,血压水平通常会随着年龄逐渐升高,以收缩压更为明显。但50岁后舒张压开始下降,脉压也随之加大。因此所有的成年人都应该定期检查血压。

血压每两年检查一次足矣,但是如果你患有糖尿病、慢性肾脏疾病或心脏病,最好每年检查一次。

如何降血压?

一旦患上高血压,通常需要服用药物才能降压。然而,如果尚处于临界高血压阶段,可以试着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帮助降低血压,比如采取以下措施:

  • 少吃盐。咸味食物会使血压升高。减少盐的摄入,刚开始可能会让人觉得寡淡无味,但随着时间推移,大多数人都能适应低盐饮食。
  • 多补钾。钾有助于降低血压。香蕉、西红柿、红薯和鲑鱼均为富含钾元素的优质食物。
  • 勤锻炼。定期锻炼不仅能预防高血压,还有助于高血压患者降血压。
  • 控制体重。超重会使患高血压的风险增加约三倍,因此控制体重非常重要。
  • 按时服药。如果你的血压高于140 / 90毫米汞柱,医生可能会建议你服用药物来降压。

降压药包括噻嗪类利尿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β受体阻滞剂和钙通道阻滞剂这五大类,作用机理各不相同,但对降低血压都很管用。尽管如此,大多数人的降压之路并非一帆风顺,需要通过调整药物的剂量,或者尝试新的药品,来控制好自己的血压。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疾病最主要的危险因素。血压越高,患心脏病、心力衰竭、脑卒中或肾脏疾病的风险就越高。研究表明,对高血压进行治疗,可使脑卒中发生率降低35%-40%,心脏病发作率降低20%-25%,心力衰竭发病率降低50%以上。因此无论是尽力将血压保持在正常范围内;还是在血压过高时予以及时治疗,都将很好地改善健康状况。

表:高血压分类

本表中列出的类别,适用于18岁及以上的成年人,根据两次及以上医院门诊的办公室就诊的平均坐位血压平均读数得出。

类别 收缩压 舒张压
正常 <120 < 80
高血压前期 120–139 80–89
高血压一级 140–159 90–99
高血压二级 160 或更高 100 或更高

资料来源:美国国家高血压联合预防、检测、评估和治疗委员会(JNC7),2003年12月。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