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小龙:发烧不叫病 关键找原因

发烧是身体疾病的征兆,本身是一件坏事。问题的核心是,当我们遇到了这样的坏事时,如何正确对待,如何不走弯路,如何变坏事为好事。

发烧是人一生中谁都避免不了的一种亲身感受,而且是不愿意要的痛苦的感受。小时候没条件看病,那时一发烧,家里人就担心,甚至采用一些迷信的民间的方法对付着。当我自己当医生后,由于了解了发烧的道理,再遇到发烧,我一点精神负担也没有,甚至把自己的每次发烧都当成一次观察疾病发生、发展、最终结局整个过程的实际学习和积累经验的好机会了。现在,每当我看见周围人们为发烧担心、着急、不安以及出现错误做法时,觉得应该说说如何对待发烧的问题。

人是地球上最高等的动物,人的身体无论在冰天雪地受冻还是在炼钢炉旁热烤,奇怪的是身体内总是保持在37度左右[正常人的口腔温度为36.7~37.7℃(平均为37.2℃),腋窝温度为36.0~37.4℃ (平均为36.8℃),直肠温度为36.9~37.9℃ (平均为37.5℃)。其中直肠温度最接近人体内部的温度,但测量不方便,因此大多采用腋下测量,故在36.5-37度之间]。

人体为什么会出现发烧呢?现代医学研究已经明确,那是由于“致热原”出现在人体内造成的。目前致热原有:

一. 外致热原(exogenous pyrogen),即来自体外致热物质称为外致热原。

种类:

1. 细菌与毒素

(1) 革兰氏阴性细菌与内毒素

(2) 革兰氏阳性细菌与外毒素

2. 病毒

3. 真菌

4. 螺旋体

5. 疟原虫

二. 内生致热原(endogenous pyrogen, EP)即身体自己的细胞在发热激活物作用下,产生和释放的能引起体温升高的物质称EP。

种类

1. 白细胞介素-1(interleukin-1, IL-1)。来自身体内的单核/巨噬细胞、内皮细胞、星状细胞、肿瘤细胞。

2. 肿瘤坏死因子(tumor necrosis factor,TNF)。来自巨噬细胞、淋巴细胞。

3. 干扰素(interferon, IFN)。来自白细胞。

4. 白细胞介素-6(IL-6)。来自单核细胞、成纤维细胞、淋巴细胞。

从这些引起发烧的致热原可以看出,当细菌病毒等进入人体后,引起身体内的多种细胞(主要是免疫活性作用的细胞,即消灭细菌病毒的细胞)与细菌病毒进行着一场“你死我活”的战斗,才引起了发烧的。没有战斗就没有发烧!人体的发烧其实就是一场体内的战争,温度越高战争的程度也就越激烈。

正常的人体温度应维持在37度,而且人身体内要保持纯洁和干净,这一任务主要是由白血球来执行的。当外来的或内在的原因导致身体出现毛病时,白血球就要去清除,就如同军队和警察,双方就会发生冲突,有冲突就会有牺牲、有伤亡,不管是细菌还是白血球,只要死亡,其中的蛋白质等物质就会破碎在血液里,身体就要发烧。

所以说身体发烧是白血球清除致病因子的一场战争的信号,也就是说发烧是一件好事,只要发烧温度不超过39度,对身体是没有坏处的,通过发烧心跳加快、血流加速,有助于输送更多的白血球去投入战斗,那样也就有助于身体战胜致病因子,身体也就会很快的好起来。由此可见,发烧是身体具有抵抗力的表现!每一次发热,多半是表明身体又获得了对某种疾病的抵抗能力。抵抗力增强了,自然对身体健康具有积极的意义。

当然,发烧是身体疾病的征兆,本身是一件坏事。问题的核心是,当我们遇到了这样的坏事时,如何正确对待,如何不走弯路,如何变坏事为好事。

发热时人体各系统均有变化,其中以代谢、循坏、消化、神经系统的变化最为明显。对人体有利的:

1. 在发烧时,尤其是在升热期和热盛期,由于交感神经兴奋,以及温度较高的血通过窦房结,致使心跳加快,血流加速,使得白细胞快速到达病变部位,更有效地集中力量消除病变部位的病菌。

2. 发热时酶、蛋白质、脂肪的分解加强,脂肪和组织蛋白质的消耗增加。使人体重下降。有利于减低体重。

对人体不利的:

1. 体温增高时蒸发量大,又有出汗,可表现为水和电解质紊乱。

2. 发热时因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胃肠蠕动减弱,同时消化液分泌减少因而食物的消化与吸收均不好。

3. 高热时对中枢神经系统影响较大,轻则头晕、头痛、重则谵妄,过高的发热可以引起神经细胞的损害,可导致昏迷。

当体温上升超过正常值的0.5度时,称为发烧(也叫发热)。根据温度的高低一般分为:

①低热:37-38度

②中热:38-38度

③高热:39-40度

④过高热:40度以上。

如果把热度记录下来,一般在早饭前、午饭前、下午3点、晚8点量4次体温,在温度表上标出来,就可以得到温度变化的曲线,根据不同的曲线,可以判断病因和采取相应的治疗。

医学上根据温度曲线分为:稽留热、弛张热、间歇热、波状热、回归热、不规则热等。

由此可见,对于发烧来说,原则上要避免高烧出现,主要是减少对脑子的损伤。而39度以下的发烧,只要供给充足的水分及营养,对身体而言,是有好处的。一般来说:

1. 低烧时尽量避免外出,不要过于劳累,尽快找出病因,及时治疗。

2. 中等程度发烧时,必要时卧床休息,保持安静。发烧时食欲减退、出汗常引起水分不足,这时要选择没有刺激易于消化的食物、为了补充水分可多喝水、果汁、等含水分多的食物。

3. 高烧时尽可能保持安静,卧床休息。要保持空气新鲜,环境清洁。尤其要用物理的方法(冰袋等)把温度降到39度以下。此时的目的不是单纯把体温降下来就算完事,根本的问题在于治疗引起发烧的疾病,因此不能随便吃退烧药。

还记得当我的孩子还很小的时候,经常会发烧。这时,家里的老人,总是着急万分,催着我们带孩子去看病,而我只是简单的观察一下,只要发烧时温度不超过39度也就放心了,不用着急的。其次我还要看看是病毒还是细菌感染,如果是病毒就让孩子安静的休息,如果是细菌就要用上抗菌素,这样处理也就够了。现在,孩子已经长大成人了,容易发烧的历史已经过去了,事实也证明我当年对待孩子发烧所采取的方法是合理的也是成功的。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推荐纪小龙文集《健康知多少》:医学是一门经验学科,它是一门内容丰富而又深奥的综合性学科。纪小龙医生将40余年的从医经验娓娓道来,语言易懂,内容实用,告诉了大家不被忽悠欺骗,不被误诊伤害,让你多活20年的24节生命课。)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