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 言

“一小时爸爸”这个项目创立于2014年初,我们创建这个号的主要目的,是想尽自己的微薄力量,让中国爸爸妈妈的育儿变得更轻松愉快一些。在近2年的时间中,我们一直努力多给大家带来一些科学并且有趣的育儿知识,祛除一些由不科学的以及伪科学的资讯或产品带来的阴影,让中国本已很辛苦的家长们不会因为这些本不该存在的问题而变得更加困扰,让陪宝宝一起成长的宝贵时间恢复本来快乐的面貌。

中国育儿生活的许多方面都需要改进,比如更安全的食品,更有趣的玩具,更丰富的户外活动等等。但最缺少的,仍然是靠谱的科学育儿知识。出于种种原因,中国在儿童健康发育、儿科医学等方面的现状并不尽如人意,例如无意义的过度补钙、滥用抗生素等等问题。很无奈的是,这些问题往往不只是家长犯错,因为知识更新不及时,很多医务工作者给出的建议也经常会出现错误。

解决这种问题只有一种方法,就是不断学习,向那些全球权威性的机构学习,学习他们基于科学研究总结的育儿生活相关的指导和建议。在过去的2年中,我们参考和翻译过大量例如世界卫生组织、各国防疫机构的相关资料。其中我们参考最多的,则是美国儿科学会(AAP)。

美国儿科学会是美国64000多名儿科医生的学会组织,也是全球最大和最重要的儿科医学专业组织之一。这个学会的工作之一,是向儿科医生和普通家长提供相关资讯,包括出版一系列的专业期刊和书籍。美国儿科学会面向家长出版的系列育儿知识书籍,一直是美国乃至全球各国的畅销品,陪伴着数以千万的宝宝健康成长。

将美国儿科学会的系列出版物介绍给国内的父母一直是我们努力在做的事情,这次和北京日报出版社合作引进这本《妈妈育儿热线》也是我们的一种新尝试:尽我们的力量,让市场上给中国父母的真正科学育儿书籍更多一些。

《妈妈育儿热线》很适合中国父母,这本书所包含的101个问题,都是我们经常被读者问到的。针对这些问题,作者给出了科学而又简单的回答,包括根据不同年龄段提供了相对应的答案。对于育儿中遇到困惑的家长而言,这种快速有效的“热线答疑”其实正是他们所需要的。

这是“一小时爸爸”组织翻译的第一本科学育儿书籍,在整个翻译过程中,我们同样也学到了不少有趣又有用的知识。也希望每位读到这本书的爸爸妈妈,也都能得到和我们一样的收获。我们会继续和出版社的同事一起努力,寻找、翻译、出版更多的可以改善中国育儿环境、让每一位父母和宝宝都更加健康快乐的书籍。

最后再次感谢本书翻译小组的各位同事,翻译:周利敏、洪月、任伟、王丽娟,校译:廖玮,以及整个翻译项目的组织协调者卢婷婷。你们的辛勤认真工作,将帮助成千上万中国宝宝的健康成长。

一小时爸爸

2015年12月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