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病人与体能训练

缺乏运动、高血脂、高血压、体内脂肪过剩和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这五个危险因素都可以通过体能训练得到改善。但一直以来,医生都不太建议心脏病患者进行体能训练,因为危险性太高,甚至还有可能丢掉性命。而现在情况变了,至少不全是那样了。美国心脏协会给出的建议认为,抗阻训练对于低风险的心脏病人来说既安全又有好处,例如那些没患心脏衰竭的人、运动测试期间不会出现心绞痛(胸痛)也不会出现严重心率不齐的人。

许多心脏病学专家都想进一步推广健身运动处方。如果心内科医生推荐的话,心脏病患者在术后三周后就可以开始接受体能训练,而不是像旧的指导方针说的要保守等待四到六个月。在某些情况下, 体能训练对患有心脏衰竭或因心衰而等待心脏移植的病人是有益的,当然训练要在患者病情稳定的情况下进行。

一篇调查了12项研究成果的荟萃分析表明,力量训练应该列入心脏病患者康复训练计划(这12项研究的调查对象是运用有氧运动、抗阻训练或二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心脏康复训练的患者,他们可能会心脏病发作、中风或出现其他严重心血管疾病)。研究人员指出,以人体在运动中运输和消耗的最大氧气量来衡量的话,体能训练减少了脂肪、增强了体能,从整体上改善了身体健康状况。体能训练通过重建肌肉不仅给日常活动增加了强度,也帮助身体更有效地从血液中提取氧气和营养物质,从而减轻心脏负荷。

如果经常进行力量训练,那么在搬运杂物等日常活动中,心率和血压飙升的可能性就会小一些,而且这些改变还能改善呼吸急促和疲劳之类的心力衰竭症状。关于力量训练与中风的信息比较少(中风是心血管疾病,包括大脑血管凝血或出血),但2012年的一项荟萃分析实验带来了一些好消息:被试在中风发作后进行了6个月的力量训练,虽然作用甚微,但他们可以轻松走路,而且速度和距离都增加了。

小贴士

  • 只要心脏病症状轻微或能很好的由药物控制,体能训练就是安全的。不过开始力量训练之前务必同医生讨论一下,事先问问医生是否需要先做心脏运动压力测试和运动项目检测很有必要。如果需要,医生一般会建议去医院、诊所或心脏康复中心做检测。
  • 如果有不稳定型的心绞痛、高血压、心律紊乱、最近有过心力衰竭但没有进行有效治疗,如果有严重的心脏瓣膜疾病或肥厚性心肌病(一种部分心脏扩大,阻碍血液流动疾病),就不建议进行力量训练。
  • 如果有心脏衰竭,那么开始力量训练之前会做一项基线心脏运动压力测试,然后再进行运动项目检测。另外,可以先温和地运动10~15分钟,为肌肉、肺和心脏热身,开始训练时也应该先进行低强度训练。
  • 运动时一定要呼吸,因为紧张时屏住呼吸会让血压上升到危险值。呼气时大声数数可能会有帮助。
  • 锻炼时要注意,很多治疗心脏病的药物可能会造成不良影响。例如,受体阻滞剂会降低心率,这意味着脉搏无法很好地反映出锻炼强度;如果运动后立即停下来,血管扩张剂和ACE抑制剂可能使血压下降从而导致头晕。务必将正在服用的药物告诉医生,如果找运动专家来协助训练,要确保他知道这些药物可能产生的潜在影响。
  • 如果医生同意你做体能训练,要选一个受医疗监督的项目;选择的教练应该是经过专业认证的,还要了解你的病情。

编译:猫头鹰(Amina,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