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读懂:良性前列腺增生(上)

前列腺会随着男性年龄的增长逐渐增大,这种自然增长变大被称为良性前列腺增生(BPH)。本文为你全面解读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诊断和治疗。

绝大多数男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良性前列腺增生,这会导致排尿出现问题。虽然有50%~60%的良性前列腺增生患者没有任何症状,但其他人的生活却苦不堪言。

前列腺增生使前列腺的体积逐渐增加,压迫尿道和膀胱,就好像踩住了花园浇水的软管,或是手指摁住了饮料吸管,排尿时要用更大的力量克服阻力。排尿费力虽然不可避免,但会让事情变得更糟。和别的肌肉一样,膀胱壁会因工作量增大而变厚,一方面减小了膀胱可容纳的尿液量,另一方面即使只有少量尿液膀胱也会收缩从而引起尿频。最终,膀胱会变厚到失去弹性不能再排尿。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状包括漏尿、尿滴沥,排尿无力、迟缓,尿频、夜尿增多。

出现了良性前列腺增生的症状,要去看医生。医生会从了解病史入手,询问尿流问题、症状出现时间长短、以前是否接受过什么外科手术或治疗,还会问生活习惯以及什么药物会导致症状恶化。可能还要填一份关于症状的调查问卷。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治疗

(图:男性生殖系统组装精密,膀胱位于前列腺的上方,直肠的前面。而前列腺则环绕在尿道的上部。)

如果症状不是特别严重的话,医生和患者都可能会选择先观察一段时间。积极监察(观察等待治疗)即定期检测确保没有出现并发症,并不加以治疗。

如果是难缠的症状,大多数医生会推荐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相结合的方法来治疗;如果这些方法都不管用,就可以接受手术治疗。

改变生活方式

避免在晚上喝东西,尤其是是含咖啡因或含酒精的饮料。因为咖啡因和酒精会影响膀胱肌肉的张力,刺激肾脏产生尿液,导致夜间排尿。将服用的所有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如抗组胺剂和减充血剂,通通告诉医生,这些药物会影响排尿。医生或许会调整药物服用时间或者开别的药物替代,从而减少泌尿系统问题。去洗手间的时候要完全排空膀胱中的尿液,这样做可以减少去厕所的次数。

下篇解读:

  • 良性前列腺增生的药物和手术治疗

编译:猫头鹰(Amina, 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