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与健康(一):推荐摄入量和锌的来源

热度仅次于补钙的恐怕就是补锌了。尤其是遇到孩子不肯吃饭或者多动、注意力不集中,家长就着急了。而一进医院就要查微量元素,查完就叫补锌。其实很多家长甚至医生都只是在人云亦云,没弄明白锌、缺锌、补锌、锌过量都是怎么回事。今天,科学猫头鹰就来普及一下跟微量元素锌有关的知识。

锌是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与细胞代谢关系密切。它在增强人体免疫力、蛋白质合成、创伤愈合、DNA合成、细胞分裂等方面起着重要作用,对孕妇、儿童、青少年的生长也有着促进作用,人的味觉与嗅觉也需要锌来维持。由于人体没有专门储存锌的系统,所以每天都要保持稳定的摄入量,如果平时摄入不足,还可以通过某些食物或膳食补充剂来摄入或补充锌。

推荐摄入量

要想知道缺不缺、补多少、怎么补,就要先了解摄入量。美国国家科学院医学研究所、美国食品与营养委员会在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DRIS)中给出了锌的推荐摄入量(RDA)。

锌的来源

人体所需的锌元素主要来自:

食物

含锌的食物多种多样,但多数人的锌主要还是来源于红肉和家禽。除此之外还有豆类、坚果、某些海鲜(如蟹和龙虾)、全谷物、强化早餐谷物片和乳制品。但是,由于全麦面包、谷物、豆类等食物中含有植酸盐,与锌结合后会抑制锌的吸收,因此在谷物和植物性食品中,锌的生物利用度低于动物类食品,吃肉少的人还是应该把它们作为主要的锌来源。

膳食补充剂

膳食补充剂的锌以多种形式存在,如葡萄糖酸锌、硫酸锌和乙酸锌,含锌比例也不相同。但研究尚未确定不同形式的锌在吸收、生物利用度或耐受性中是否存在差异。膳食补充剂有标准的药剂、胶囊外和含片。说到这里要注意,膳食补充剂就是平时说的保健品,而国内的保健品通常都会吹嘘能治什么什么病。记住:叫保健品也好叫补充剂也好,都只能补充某些维生素或微量元素,不能治病。而且应该知道,补锌和治疗缺锌造成的病不是一回事。

其他渠道

许多产品中都含锌,包括一些用于治疗和预防感冒的非处方药物、含锌鼻凝胶和喷雾剂、一些假牙粘合剂。

编译:猫头鹰(Amina,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