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新思维:为免疫系统设立灯塔

免疫疗法是癌症治疗中最激动人心的进展之一,它可以帮助免疫系统更好地瞄准癌细胞,并且在保留健康的细胞的同时只盯住癌变细胞并杀死它。

当今最具创新性的免疫疗法之一是嵌合抗原受体T细胞疗法(即CAR T细胞疗法),它是针对个人和特定的癌症而定制的。

T细胞即胸腺依赖性淋巴细胞,是淋巴细胞的主要组分。它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如直接杀伤靶细胞、辅助或抑制B细胞产生抗体、对特异性抗原和促有丝分裂原的应答反应以及产生细胞因子等,是身体中抵御疾病感染和肿瘤形成的“斗士”。

哈佛大学附属丹娜-法伯癌症研究所的Caron Jacobson博士说,“它(指CAR T细胞疗法)可以替代化疗,用于那些对化疗有抵抗力或效果不好的人”。

CAR T细胞疗法的工作原理

既然免疫系统的任务是寻找并击败外来入侵者,那么免疫反应会成为完美的抗癌战士是有道理的。“然而,免疫系统有时并不认为癌细胞是一种威胁,”Jacobson博士说。“把它看成是细胞生长的另一种方式。”

为了解决这个难题,CAR T细胞疗法给免疫系统指出更清晰的方向去识别和对抗癌细胞。这些方向针对的是T细胞——白细胞是免疫系统对感染、病毒和疾病反应的中心,T细胞就像那些寻找和击败敌人的士兵。

CAR T细胞疗法是这样的:医生收集病人的T细胞并在细胞外放置一种蛋白质,然后将设计好的T细胞注射回病人体内。添加的蛋白质有两个作用:一是引导T细胞直接进入肿瘤,二是T细胞到达肿瘤时就会触发其战斗能力来攻击癌细胞。“这种方式就像化疗一样,是从外部而不是从内部来攻击癌细胞。”Jacobson博士说。这就是在化疗停止工作后,CAR T细胞疗法不受相同抵抗机制的影响仍然有效的原因。

然而,CAR T细胞疗法的挑战在于必须找到合适的蛋白质去杀灭目标,“这种蛋白质需要存在于所有或大部分癌细胞上,而不是存在于需要保留的健康细胞上。”Jacobson博士说。如果目标只是少数癌细胞上的蛋白质,那么其余的癌细胞就有机会存活和生长;如果在其他细胞上也发现了这种蛋白质,就会增加健康组织受到攻击的可能性。“这就是目前该疗法仅限于一些癌症亚群,还没有得到广泛发展的原因。”Jacobson博士说。

CAR T细胞疗法的前景

在治疗某些癌症方面,CAR T细胞疗法已经被证明是相当有效的。研究人员在治疗B细胞癌上获得了最大的成效,如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和B细胞非霍奇金淋巴瘤。CART细胞疗法集中所有B细胞表面的蛋白质,甚至包括健康的B细胞(CD19)。Jacobson说:“我们即使没有健康的B细胞也能生活,所以B细胞癌成为治疗的目标。”到目前为止,这种疗法的反应有效率高达70%~90%。

CART细胞疗法的研究发展速度很快,Jacobson博士预测,在未来的2~3年内,有更多的癌症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治疗。目前,CAR T细胞疗法是为脑瘤、肉瘤(由某些组织形成的癌症,如骨骼或肌肉)、前列腺癌和肺癌而开发的。

第一批CAR T 细胞产品正考虑申请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

Jacobson说,这项治疗可能会被纳入医疗保险,但目前还不清楚其中的费用会有多少。此外,它在癌症治疗中最终的作用仍不清楚。

“CART细胞疗法不太可能取代医疗一线的癌症治疗,”她说,“但将被留给那些对治疗没有反应,或者在标准疗法后复发的癌症患者”。

可能存在的副作用

CAR T细胞治疗的一个常见副作用是细胞因子释放综合征(CRS)。它与发热、低血压、呼吸困难等症状有关;还涉及多个器官的问题,包括肾衰竭、肝损伤;以及在极端情况下,导致心脏病发作。

B细胞癌中的T细胞也会影响大脑,使人感到困惑、说话困难、嗜睡。在大多数情况下,症状是轻微可控而且可逆的,但有些病人死于该治疗的副作用。

编译:猫头鹰(Alice, 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