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疗法有风险,前列腺癌患者需谨慎

草药和膳食补充剂并非灵丹妙药,虽然它们有可能使一些患有前列腺疾病的人受益,但是否使用替代疗法来治疗、调理、预防前列腺癌,请务必先听取医生的意见。

在欧美,前列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高居癌症死亡榜的第二位。由于其发病率有明显的地区差异,我国的前列腺癌发病率远低于欧美,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掉以轻心,因为对付前列腺疾病并不容易。

前列腺癌患者可能会觉得,现代医学既定的方法并不总是特别有效,有的人就想转而尝试其他更“天然”的方法,比如草药和膳食补充剂。但是,前列腺癌患者在使用替代疗法(即使用膳食补充剂或草药疗法)代替药物治疗之前,须保持谨慎;并且记住,在服用任何新药之前,请先向医生咨询。

据估计,约三分之一的美国前列腺癌患者使用了至少一种补充方案来辅助治疗。一些研究表明,某些草药和膳食补充剂可能会有助于前列腺癌的治疗和康复,但最主要的问题是,一些草药和膳食补充剂之间存在相互作用,或者它们会和正在服用的处方药物相互作用;因此,可能会增强或削弱某些药物的药效或降低疗效,甚至可能会有其他未知风险。

有一种最常见的相互作用就是影响药效。比如圣约翰草这类草药会通过影响细胞色素P450酶,进而作用于肝脏,而这种酶是可以代谢药物的。而其他草药,如某些男性用来对付良性前列腺增生(前列腺增大)的锯棕榈、某些男性希望用来减缓前列腺癌扩张的褪黑激素补充剂,当它们与阿司匹林、布洛芬、萘普生、抗凝血剂或抗血小板药物一同服用时,就有可能会增加出血的风险。

关键在于,草药和膳食补充剂能否预防前列腺癌或减缓其扩张并不确定的,还有人担心它们反而会增加相关风险。

关于膳食补充剂及前列腺癌研究曝光率最高的有硒和维生素E癌症预防试验(SELECT研究),它研究了维生素E和硒补充剂的使用。初步研究表明,两者都可能降低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然而2011年发表在美国医学会杂志上的结果却显示,服用维生素E补充剂的男性与服用安慰剂的人相比,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却增加了17%。

2014年,研究人员通过硒和维生素E预防癌症试验的数据发现,补充高剂量的维生素E(400国际单位/天)或硒(200微克/天)对有前列腺癌风险的男性并未显示出任何益处,在某些情况下甚至会构成危险。例如,硒量高的人服用硒补充剂,患高级别前列腺癌的风险提高了91%;硒量低的男性服用维生素E补充剂,患前列腺癌的风险增加63%、患高级别癌症的风险增加111%。

结论是:草药和膳食补充剂并非灵丹妙药,虽然它们有可能使一些患有前列腺疾病的人受益,但是否使用替代疗法来治疗、调理、预防前列腺癌,请务必先听取医生的意见。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