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答 | 首支宫颈癌疫苗开打,你需要接种吗?

据报道,广东省首支宫颈癌疫苗近日在广州天河妇幼保健院进行了注射,其他的社区医院以及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将陆续开打。关于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科学猫头鹰此前曾刊发《宫颈癌疫苗来了,打还是不打?》一文做过解读,现将“专答”相关问题编辑整理,再做一次更有针对性的解读。

问:接种疫苗有时间选择吗?在什么季节比较好?HPV疫苗什么时候接种好?

方舟子:有些传染病(例如流感、轮状病毒感染)的流行有明显的季节性,应在流行季节开始之前接种。对那些没有季节性的传染病,其疫苗在什么季节接种都可以。人乳头状瘤病毒(HPV)疫苗是通过预防HPV感染来预防因HPV感染诱发的宫颈癌,只对那些还没有被HPV感染的人才有用,而能诱发宫颈癌的HPV主要通过性接触传播,所以最好在女性开始活跃的性生活之前(例如十几岁时)接种。

问:打HPV疫苗前准备做一个HPV检测。有一家医院的检测就叫HPV-DNA检测,声称可以检测23种亚型病毒。另一家医院的检测叫HPVE6/E7mRNA检测,并未说明具体能检测出多少种分型病毒。请问这两个检测有区别么?应该选这两种的哪一种呢?

方舟子:你说的这两种检测,都是用来配合宫颈涂片,筛查宫颈癌的。第二种查的是癌蛋白的信使RNA,特异性要比第一种强一些。但是,如果只是为了打HPV疫苗,是没有必要去做这些检测的。还没有性经验的女性,可以直接就打HPV疫苗;已经有性经验的女性,在26岁之前,也都可以打疫苗。

问:男性有必要接种HPV疫苗吗?接种HPV疫苗可能会有哪些不良反应?男女的不良反应是否有不同?

王晨光:男孩子也建议打HPV疫苗,年龄和女孩子一样,一般在11到12岁,可以早至9岁,尽可能在13岁之前打完,因为这个年龄段只需要两次免疫,年龄再大就需要三次免疫。目前在国内获得批准的是二联疫苗,这是针对16和18型HPV病毒的。这款疫苗只是针对女性的,可用于男性的四联(主要是针对6、11、16、18这四种HPV病毒的)或者九联疫苗,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少数接受免疫的人可能表现出如下的副作用,比如在针头的地方出现红肿、疼痛以及发烧、头痛、恶心、疲劳等症状。

问:45岁男性是否还有必要打HPV疫苗?38岁前女性呢?一般最迟到何时可以打?

王晨光:目前被批准临床使用的HPV疫苗针对的是9-26岁女性。HPV感染高发于刚开始性生活的时候,设置26岁的上限,是考虑到26岁后的女性大多已有性生活,如果有HPV感染也几乎大都已经发生,打疫苗可能很少再受惠。

不管是在中国已经上市的2联疫苗还是没有上市的4联疫苗,都尚未获得FDA批准用于26岁以上年龄的人群使用,但这不意味着完全没有效果。4联疫苗也被曾被临床验证对27-45岁的女性有一定价值,只是FDA基于多方面考虑未予批准。45岁男性没有必要再打疫苗。

问:我是提问45岁是否该打HPV疫苗的人,忘记一个问题补充一下,本人得过尖锐湿疣后来好了这种情况还有必要接种吗?

王晨光:大约90%的尖锐湿疣是由6和11型HPV病毒引起的,四联疫苗针对的是6,11,16和18型病毒,可以有效预防尖锐湿疣,但只是没有被病毒感染过的人群才有效(建议年龄11-12岁)。你很可能也属于这90%的人群,不管是否感染过尖锐湿疣,都没有必要再打疫苗。

 

专家简介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王晨光,生物学博士。曾任美国乔治城大学助理教授、托马斯杰弗逊大学副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研究员和北京协和医学院教授。长期从事肿瘤学研究、教学和抗肿瘤药物研发。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