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常倒夜班的人更容易腹部肥胖

从事夜班工作的时间越长,体重增加的风险就越高;那些经常上夜班的人腹部肥胖风险更是高达35%。营养学家认为,正常睡眠模式被扰乱是其中的罪魁祸首。

2017年10月4日《每日健康新闻》报道,一项新的分析报告表明,经常倒夜班的人更容易发胖。这是对1999~2016年间的28项研究统计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后得出的。

这28项研究旨在探究倒班工作对健康的影响,研究对象包括倒班工作和只在夜间工作的人。全世界大约有7亿人是倒班制的,约占全球员工总数的20%。尽管不同研究中的数据各不相同,但新的分析报告表明,经常上夜班的人超重的风险比一般工作人员高出29%。

尽管新的分析报告并未证实二者之间的因果关系,但营养专家对这一发现并不感到意外。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的营养学主任迪克曼表示,睡眠失调无疑是导致超重或肥胖的罪魁祸首。她解释道:“研究证实,人体的编程规定,人就是要在天黑时睡觉,这是为了让饥饿感和饱腹感荷尔蒙在第二天开始前能够重置。”迪克曼说,“该睡觉的时候我们却醒着,所以饥饿感和饱腹感荷尔蒙像是关闭了一样,让我们饮食和代谢发生变化,导致我们摄入过量的食物。”

这一观点得到了宾州州立大学营养学教授克里斯的支持。她认为“睡眠不足是我们最该提防的压力源”,而夜班工作的人不可避免地要违背生物钟,这一点值得注意。

根据国际劳工组织的规定,任何半夜12点到早上5点的工作都是夜班工作。而《肥胖评论》杂志上报告的调查结果表明,一直从事夜班工作的人比那些从事白昼轮换工作的人更易发胖。该报告还指出,从事夜班工作的时间越长,体重增加的风险就越高。此外,那些经常上夜班的人腹部肥胖风险更是高达35%。

鉴于腹部脂肪一直与代谢综合征有关,所以这一特别的发现也敲响了公共健康的警钟。代谢综合征包括血压高、胆固醇高以及甘油三酯水平高;这“三高”会增加患心脏病、糖尿病和中风的风险。更重要的是,调查对象中只有不到3%的工作人员能够适应他们的睡眠模式,这表明很多人存在睡眠不足的情况。

迪克曼说:“这对人体的昼夜节律(人的24小时自然睡眠生物钟)造成了的影响。”国家睡眠基金会指出,凌晨2点和4点是夜班工作中清醒度的最低点。迪克曼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法,那就是“把健康食品和零食带到办公室吃”。迪克曼表示,提前制定计划至关重要,“提前准备好菜肴是帮助做出更佳选择的捷径。”“如果公司条件不允许,或者周围只有自动售货机可供选择,你可以想一想选择哪些更好的、可以带去公司的食物,以及这些选择是否与场合相配”,“当然也要记住,平常多做运动能让你充满活力、保持理想体重。”迪克曼补充道。

编译:猫头鹰(Amina,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