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皮肤癌,牢记ABCDE法则

身上长了痣,担心会病变?别慌,本文教你如何自查皮肤健康,包括发现最致命的皮肤癌——黑色素瘤。

生活好了或人老了,健康问题就摆上了桌面。有的人一见皮肤上出现了以前没有的东西,比如疙瘩、疹子、红点就会杯弓蛇影,怀疑自己患上了皮肤癌;而另一些人则可能会浑不在意,大而化之,尤其是有着黄肤色的我们,本来就不太容易患上黑色素瘤,于是常常忽视,一旦发现已是晚期。这两种态度都不对。专家说:

“第一步,要了解自己的皮肤。”

——罗伯特·普里德特(Robert Preidt)医生

“皮肤癌是美国最常见的癌症类型,学会识别皮肤癌的早期症状很重要。”

——2017年6月28日星期四《健康日新闻》

“皮肤癌早期检查是关键。早期发现,大多数皮肤癌可能被有效治疗,并且通常能治愈。”

——福克斯癌症中心外科肿瘤学家杰弗里·法马(Jeffrey Farma)博士

法马博士还在癌症中心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早期发现皮肤癌对治疗皮肤癌发挥着重要作用。”“熟悉自己的皮肤印记,如痣、雀斑和瑕疵,观察皮肤的任何变化。”法马博士建议每年由外科或皮肤科医师检查一次皮肤,每月自己用镜子检查有无皮肤癌症状。他推荐使用ABCDE皮肤癌法则帮助确定潜在的问题,包括发现最致命的皮肤癌——黑色素瘤。

什么是ABCDE皮肤癌法则?

A(Asymmetry)法则(不对称法则):黑色素瘤病变的形状通常不对称,而良性痣通常是对称的。

B(Border)法则(边界法则):黑素瘤病变通常具有难以界定的不规则边界,良性痣通常具有光滑、均匀的边界。

C(Color)法则(颜色法则):具有多种颜色(蓝、黑、棕、棕褐色等)或颜色不均匀分布的痣,有时可能是黑色素瘤的警示;良性痣通常是棕或棕褐的单一色调。

D(Diameter)法则(直径法则):黑色素瘤病变的直径通常大于6毫米,约为铅笔头上的橡皮擦大小。

E(Evolution)法则(进展法则)︰痣的变化是十分重要的,性命攸关的是一定要知道什么样的变化是不正常的。

“如果皮肤上的痣或印记发生了颜色或尺寸的变化,请立即跟医生联系,以便确定原因,”法马博士最后说,“记住,皮肤癌会影响所有肤色的人,无论其肤色如何。”

编译:猫头鹰(罗芸,Mair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