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发现:替代疗法让癌症病人死亡风险增加数倍

癌症患者如果抱着“死马当活马医”的心理、因害怕放化疗等正规治疗手段而选择另类医学,则只会让自己失去最后的希望。

武警总医院已退休的病理科主任纪小龙曾经说:“全世界最动听的一句话并非来自恋人的’我爱你’,而是出自医生之口的’你的肿瘤是良性的’。”与之相对应,全世界最让人绝望的一句话,大约是听到医生说:“要不你去看看中医?”

——尽管医学科学的进展让我们有了更先进的手段来战胜癌症,但目前大多数癌症仍然是不治之症;绝望之中,众多病人及其家属会转而求助于常规医疗手段之外的各种替代疗法,比如西方的顺势疗法、东方的民间偏方等等,甚至一些医生也会如此建议。

顺势疗法、民间偏方能否真的发挥作用?或者说,这种死马当活马医的撞大运做法是不是真有价值?耶鲁大学医学院的研究小组对这种做法进行了回顾性研究,研究者Johnson医生等对美国国立癌症数据库2004年~2013年十年间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分析着重于美国最常见的四种癌症:乳腺癌、前列腺癌、肺癌和结直肠癌。

分析发现,患这四种癌症之后,完全摒弃现代常规疗法而使用替代疗法的病人,5年存活率比使用常规疗法的病人明显更低。依不同的癌症来看,乳腺癌、结直肠癌、肺癌病人如果使用替代疗法,5年内的死亡风险分别是接受常规疗法病人的5.68、4.57和2.17倍!

而对于前列腺癌病人,尽管使用替代疗法的5年死亡风险是常规疗法的1.68倍,但数据并没有统计学意义上的显著差别。作者认为这是因为分析中包括的绝大多数前列腺癌病人所患的癌症是中低危险程度,其本身的存活时间远超过分析报告的10年跟踪时间。

另外,作者指出他们的分析中没有排除在他处先接受替代疗法又转到参与病例报告的治疗中心接受常规疗法的病人。这样,常规疗法的死亡风险实际上还有可能被放大了。

论文中所说的“替代疗法”,指所有未经科学证据证明有效的疗法,并未对这些所谓的疗法继续细分。

论文分析结果表明,选择替代疗法让癌症病人死亡的风险数倍地增加。作者呼吁,医生和病人应该加强沟通,并对可能采取替代疗法的病人进行更严格的审视。

前有陈晓旭,后有姚贝娜,许多原本不应该那么早谢世的癌症病人,都因迷信另类治疗而走向不归路。即便如此,无论是东西方,各种另类医学都还是会依据一些所谓的成功案例,声称自己能够治疗各类绝症,但统计数据从来都会证明这是一种错觉。Johnson医生的工作再次提醒大家:得了癌症,接受正规治疗是唯一可能战胜病魔的选择。

Johnson医生小组的论文将要发表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院期刊》2018年第一期上,目前以在线形式提前发表。

论文索引: Johnson SB, Park HS, Gross CP, and Yu JB. Use of Alternative Medicine for Cancer and Its Impact on Survival, JNCI: Journal of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Volume 110, Issue 1, 1 January 2018, djx145, https://doi.org/10.1093/jnci/djx145

赛虎,猫头鹰作者,博士,美国医学院助理教授,美国国立卫生院 National Institute of Arthritis and Musculoskeletal and Skin Diseases 资助项目PI,专长于人体运动和神经肌肉控制的研究与教学。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