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防餐桌上的杀手——“隐形盐”

食盐的危害不容忽视,本文为你揭秘潜伏在我们身边的“隐形盐”,以及如何减少日常饮食中的盐分摄入。

如果你有一个糖罐和一个盐罐,就可能会考虑是否要再次将它们装满。而编撰《2015~2020美国人饮食指南》的专家们强调:我们所摄入的糖和盐比维持健康所需的分量要多得多,他们建议削减大部分摄入量。尽管如此,那些糖罐和盐罐却还算不上罪魁祸首,因为我们吃的糖和盐80%来自精制的包装食品。

盐分超标摄入的危害

食盐(氯化钠)是饮食中钠元素的最大供应者。钠有许多重要的生物功能——传输神经冲动、收缩和放松肌肉纤维以及维持适当的体液平衡等等。但是,美国人的盐摄入量比他们所需的多得多——平均3,400毫克/天。

健康人的肾脏通过排出多余的钠来维持身体的钠水平,但如果血液里有太多的钠,那么肾脏运转可能会超负荷,而血液中多余的钠会将细胞中的水分抽离到血流当中。如果心脏必须更用力地把血液泵到动脉中,血压就会升高。到了65岁,超过一半的美国人都有高血压;75岁后,四分之三的美国人有高血压。有高血压的人更容易中风、心脏衰竭或肾衰竭。

饮食指南建议,每天将盐分摄入限制在2,300毫克——大约一茶匙。美国心脏协会则建议,50岁及50岁以上的人应该将日均盐分摄入控制在1,500毫克。

减少盐分摄入的方法

即便禁止盐罐上桌,盐摄入仍然容易超量。为了避免超量,试试以下方法:

  • 食材新鲜。我们吃的钠大多数来自餐馆的食物和加工食物,包括蔬菜罐头、汤罐头、意大利面酱、冷冻食品、午餐肉和小吃。如果开始吃无盐的新鲜食品并且自己烹煮,就可以更好地控制钠的摄入。
  • 注意调料。除了食盐,还有许多调味料里有钠,包括酱油、辣酱油、沙拉调料包、番茄酱、调味盐、咸菜、橄榄、小苏打、发酵粉和味精。
  • 阅读标签。包装食品的营养成分表上列明了每份食物的钠含量比例,注意包装中有多少份食物很重要。钠的建议摄取量是2,300毫克/天,如果你的摄入标准更低,那么每份食物中的钠含量实际上就比标签标明的更高,因为每份食物的钠含量是按建议摄取量匹配的。要注意,一些非处方药也含有钠。
  • 主动提出。外出就餐可以要求少盐,也可以要求在食物中加点柠檬或酸橙汁来增加风味。
  • 加点香料。可以添加些香草或者香料——如紫苏、香菜、孜然、辣椒粉、芥末粉、牛至、迷迭香、鼠尾草、百味香和姜黄——来减少盐分的使用。也可以试着在香草和香料里加些柠檬、酸橙汁或风味醋,制作自己风格的口味。
  • 寻找低钠盐。一些犹太人的盐和美食盐含有比标准的碘盐更少的钠。可以通过检查营养成分表来确定。

在寻求减少糖和盐的食用策略方面,你有位强大的“盟友”叫“口味”。基本的味道酸、甜、苦、咸、鲜,都是通过激活某些特定的味蕾带来的,融合了味蕾和食物香味传递的若干信息。如果开始在烹饪中添加更多的香草和香料,并且尝试新的水果、蔬菜和全谷物,就会发现你不再渴望甜的或者咸的食物了。事实上,还可能会发现那些你曾认为不能割舍的食物似乎太甜或太咸,甚至没那么吸引人了。

编译:猫头鹰(飞飞,Marie)  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