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颈癌疫苗来了,打还是不打?

最近,国内首个宫颈癌疫苗——葛兰素史克(GSK)公司生产的“希瑞适”在中国内地正式上市。去年该疫苗获得中国药监局批准时,科学猫头鹰曾对此做过解读;历时一年,该疫苗终于得以进入市场。

本文继续为你解读:HPV病毒是怎样感染人体的?HPV疫苗二价和四价有什么区别?男孩需要接种该疫苗吗?26岁以上再接种疫苗还有意义吗?HPV疫苗能代替常规的宫颈细胞涂片检查吗?

朋友圈经常传递着荒诞的健康建议,大家可能已经看过很多。比如说,什么情况下容易得癌症,哪些食品或者保健品吃了可以预防所有癌症……看多了也就不知道该相信谁了。但如果告诉你靠打预防针可以预防一大类癌症,你相信吗?

造成细胞癌变的原因很多,一个可能的原因是病毒感染,有一个比较典型的病毒是人乳头瘤病毒(HPV)。人乳头瘤病毒是一大类DNA病毒,有很多种类型,能够感染人的表皮和黏膜组织。

多数HPV感染没有任何症状。有些类型的HPV感染则可能引起皮肤疣,但通常都能够自愈,也没有生命危险。高危型的HPV感染则可能导致宫颈癌等癌症,因为研究显示,高危型病毒的一些病毒蛋白能够抑制细胞的P53和Rb两个抑癌基因,使细胞分裂失去控制,变成癌细胞。

HPV病毒是通过皮肤接触传播的,安全套能够降低HPV的传播,但并不能完全阻止该病毒的传播。多数有过性行为的成年人,一生中会在某个阶段感染至少一种HPV病毒。通常情况下,免疫系统能够在感染两年后清除掉多数HPV,达到检测不到的水平,但病毒是否能被完全清除,科学界还有一些争论。

研究显示,超过99.7%的宫颈癌是HPV感染引起的,随着人类性行为模式的多样化,HPV还能够引起口腔癌、喉癌,甚至肺癌。目前还没有针对该病毒的特异性药物,但好消息是已经有了预防HPV病毒感染的疫苗。

目前市场上的HPV疫苗有多种,都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两个高危类型病毒的感染。这两个亚型病毒导致了70%以上的宫颈癌、80%的肛门癌、60%的阴道癌、40%的外阴癌。更高价的疫苗还可以预防其他亚型的病毒感染,比如降低HPV-4和HPV-9亚型导致的尖锐湿疣的发生概率。

包括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内的多个组织建议,9~14岁的男孩和女孩都应该接种HPV疫苗,这是最有效的预防宫颈癌和其他相关癌症的公共卫生措施。

2016年10月,美国疾控中心更新了HPV疫苗使用的建议:9~14岁的小孩只需间隔6个月注射两次,15~26岁的青少年则需要注射3次(第一针和第二针间隔一个月,第三针在六个月后)。除了怀孕、生病或过敏的人不建议使用HPV疫苗,多数人都是可以注射的。

HPV疫苗对没有性经历的人效果最好,但即使有过性经历,也可以注射HPV疫苗,因为虽然你可能已经感染了某种类型的HPV病毒,但多价的疫苗可以保护你不被其他类型的HPV病毒感染。

中国已经批准并上市的二价HPV疫苗,可以预防HPV-16和HPV-18高危类型病毒的感染。建议按照主流卫生组织的建议,9~26岁的人都接种;即使26岁以上,接种也是有积极意义的。

最后需要指出的是:第一,其他因素(比如吸烟)也可以导致宫颈癌。第二,注射HPV疫苗不能代替常规的宫颈细胞涂片检查;即使已经注射了HPV疫苗,超过21岁的女性也要进行常规宫颈细胞涂片检查,及早发现癌前病变,预防宫颈癌的发生。

 

棱子,原名郑怀信,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生命科学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双学士学位;后在纽约州立大学获分子与细胞生物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病原菌营养吸收,致病机理,药物筛选,宿主免疫应答,以及病原菌与宿主免疫系统关系的研究。

编辑:孙滔;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