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踝为何容易受伤?

脚踝承载着身体的全部重量,却又要保持敏捷灵活。每一次迈步,每一次跳跃,每一个舞蹈动作,脚踝的运动幅度都很惊人。即使静静地站着,臀部和膝盖处于休息状态,脚踝也在不停地移动,分分钟做出调整,以帮助你保持平衡。

下面会讲到踝关节锻炼能帮助缓解的问题。锻炼本身结合了热身运动及力量练习,以重塑肌肉和提高柔韧性,从而帮助保护你的脚踝,增强脚踝的灵活性。

踝关节问题

慢性踝关节扭伤。踝关节扭伤是一种常见损伤,美国矫形外科医师协会估计,每天都会发生约25,000起;把脚向内或向外翻转,或脚踝用力扭转时均可发生。它会使牵拉维护骨骼和关节正位的韧带,引起撕拉甚至断裂。根据着陆时所施加的力不同,扭伤可以分为轻度、中度、重度。反复的扭伤会使韧带松弛,导致进行跑步、跳跃、急停、转弯等容易引致扭伤的运动时,踝关节更容易受到伤害。在不平坦的地面行走或失去平衡时,也容易扭伤。

脚踝脆弱。若支撑踝关节的肌肉虚弱无力,会影响身体平衡,增加受伤的可能性,如扭伤和跌倒。

平衡性差。肌肉和关节中的神经与内耳的前庭系统一起运作,不断地传递有关身体移动和定位的信息,这叫做本体感觉。站立时,脚踝承受着身体的全部重量,本体感觉帮助你保持平衡。中央的脚踝骨是距骨,其关节使脚部可以灵活地绷直及弯曲,而另外两个关节则支持着侧向运动。

感觉独立于视觉。通过报告脚踝在空中的位置——例如踏上台阶,或者从台阶下到不平整的路面上——有助于保持你的平衡感。像肌肉力量一样,本体感受也可以被训练。

踝关节锻炼的好处

踝关节锻炼通过增强支撑肌肉的力量来保持你的平衡,无论是安然静立、四处游走,还是喜欢狂放的舞着,如何移动都能保持平衡。它有助于增加脚踝急需的灵活性,以放松紧张的肌腱、韧带和肌肉。此外,它还能增强本体感觉——告诉你脚踝在空中的位置,并帮助保持平衡。所有这些都可以帮助预防或减少跌倒。

建议每周进行2~3次全面锻炼,并确保在两次力量训练之间休息48小时,给肌肉一些时间恢复。每天可以做些热身和伸展运动,以进一步提高灵活性。

敬请关注猫头鹰后续踝关节具体锻炼计划。

编译:猫头鹰(陆杨,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