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何来?你有必要注意这些危险因素

肝脏是身体内部最大的器官,它能够帮助消化食物、储存能量和排毒。原发性肝癌始于肝脏,转移性肝癌从别的脏器转移至肝脏。

特定类型的病毒可引起肝炎并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

肝炎通常是由肝炎病毒引起的,它是一种会导致肝脏炎症(肝肿大)的疾病。长期的肝炎对肝脏造成的损害会增加罹患肝癌的风险。

有六种类型的肝炎病毒。甲型肝炎病毒(HAV)、乙型肝炎病毒(HBV)和丙型肝炎病毒(HCV)是最常见的三种。这三种病毒会引起类似的症状,不过它们传播方式和影响肝脏的方式不同。

甲肝疫苗和乙肝疫苗可预防甲肝病毒和乙肝病毒的感染,但没有预防丙肝病毒的疫苗。如果以前感染过某一种类型的肝炎病毒,那仍然有可能感染其他类型的肝炎病毒。

肝炎种类有:

  • 甲型肝炎。甲型肝炎是食用或饮用感染了甲肝病毒的食物或水而引起的。甲肝患者通常可以自愈,不会导致慢性疾病。
  • 乙型肝炎。乙型肝炎是与乙肝病毒感染者的血液、精液或其他体液接触而引起的。这是一种严重的感染,可能会发展为慢性疾病并导致形成肝脏瘢痕(肝硬化),从而可能引发肝癌。血库对所有捐献血液都要进行乙肝病毒测试,可以大大降低输血过程中感染乙肝病毒的风险。
  • 丙型肝炎。丙型肝炎是接触了丙肝病毒感染者的血液而引起的。丙肝可能从持续几周的轻微病状演变成严重的终身疾病。大多数丙肝患者都患有慢性感染,这可能会导致形成肝脏瘢痕(肝硬化),从而引发肝癌。血库对所有捐献血液也都要进行丙肝病毒测试,大大降低了输血过程中感染丙肝病毒的风险。
  • 丁型肝炎。丁型肝炎多见于乙肝感染者,可通过接触受感染的血液或不卫生的针头传播,也可通过与丁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发生不安全性行为传播。丁型肝炎会引发急性肝炎。
  • 戊型肝炎。戊型肝炎可通过口肛接触或饮用被感染的水传播。
  • 庚型肝炎。感染庚型肝炎病毒是否导致肝癌仍不清楚。

规避风险、加强保护有助于预防癌症

规避癌症风险因素可能有助于预防特定的癌症。风险因素包括吸烟、体重过重和缺乏足够的锻炼。增加保护性因素如戒烟和锻炼,也可能有助于预防某些癌症。

增加肝癌发生风险的危险因素:

  • 乙肝和丙肝。患有慢性乙肝或慢性丙肝会增加患肝癌的风险。这种风险甚至大于同时患乙肝和丙肝的病人,而且跟肝炎感染持续的时间正相关。在对慢性丙肝患者的研究中发现,那些通过抽血和低铁饮食疗法降低铁含量的人发生肝癌的可能性较小。
  • 肝硬化。肝硬化是一种会使健康的肝脏组织被瘢痕组织所替代的疾病。肝硬化患者发生肝癌的风险会增大,因为瘢痕组织会阻塞肝脏内的血液流通,妨碍肝脏的正常工作。慢性酒精中毒和慢性乙肝、丙肝是导致肝硬化最常见的原因。
  • 黄曲霉毒素。食用含有黄曲霉毒素(一种来自真菌的毒素,生长于未被妥善储存的食物之中,比如谷物和坚果)的食物可能会增加肝癌发生的风险。

降低肝癌发生风险的保护性因素:

  • 乙肝疫苗。已有证据显示,通过接种乙肝疫苗预防乙肝感染可降低儿童发生肝癌的风险;不过是否能降低成人发生肝癌的风险,尚未可知。

编译:猫头鹰(春天,Marie)审校:夏健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