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在肝癌大国,我们起码应该知道这些信息

晚期肝癌还有救吗?肝癌如何做到早发现?肝移植为何对晚期肝癌无效?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纪小龙为你解答。

前不久,当年我们生产队一起种田的一个伙计因为肝癌离开了人世。他在被检查出来后还千里迢迢来到北京找我,以为我这“大医生”会有办法治好他的肝癌。当我看到他的检查资料后,嘴上没有说不能治了,可心里明白,这个当年一起面朝黄土背朝天的邻居老头,已经活不了几个月了。面对着生活在肝癌大国的中国人,我想说的是:

1. 晚期肝癌就不用再折腾了,继续医治的结果只有人财两空。因为至今全世界晚期肝癌没有活下来的(有些报道过存活的,其实不是“真肝癌”)。

2. 其实肝癌是可以不死人的,因为中国的肝癌绝大多数是乙肝、丙肝病毒长期伤害肝脏(10-20年以上)导致的。

如果查出自己有乙肝、丙肝,那就每6个月查一次B超(现在查B超不贵了),即使出现了肝癌,那都是早期(肝癌从1mm到1cm需要1-2年时间),都可以治愈。

所以,只要定期检查,还没等癌瘤长大就早早发现了,这时治疗效果特别好,也就不会死人了。

3. 虽然现在肝移植技术已经很成熟,但晚期肝癌即使做了肝移植手术,也没有活下来的可能。

因为肝癌细胞已经跑出肝脏到了身体其他部位,肝移植后,跑出去的癌细胞会纷纷回到“娘家”(肝脏)。所以,折腾一番后,还是人财两空的结局。

这就是肝癌的现状,生在肝癌大国,我们起码应该知道这些信息吧。

纪小龙,著名病理学家,从医40余年。原解放军总医院、武警总医院教授与主任医师。

推荐扫码关注纪小龙医生个人公众号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