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流行的毒品

如果什么都按《礼记》的规定来做,当“天子”是很不自由的,比如它连什么季节天子应该吃什么,都给定得死死的:春天食麦与羊,夏天食菽与鸡,年中食稷与牛,秋天食麻与犬,冬天食黍与彘。其他都好理解,只有“秋天食麻”让人疑惑。古人说的麻,指的是大麻,现在主要是用来提取纤维和榨油的,怎么吃上了?原来,在古时候,大麻的种子也是一种粮食,名列“五谷”,炒着吃的。

今天说起大麻,很多人马上想到的是毒品。古人吃麻子会不会吃了觉得很“爽”,吃上瘾呢?不会。作为经济作物的大麻,其中含有的致瘾成分极低,吃了不会产生效果。用来做毒品的是另一个品种的大麻,它含有的致瘾成分要高得多。人类为了过瘾而吸大麻,至少有几千年的历史,但是其中的致瘾成分,直到1964年才被分离出来,称为四氢大麻酚。抽大麻为什么会让人觉得“爽”,则是到1990年才开始弄清楚了其机理。原来,在大脑神经细胞的表面,有一类特殊的受体,能够与四氢大麻酚结合,这类受体就被叫做大麻素受体。四氢大麻酚与大麻素受体结合后,能够间接地刺激多巴胺的分泌,于是就让吸食者觉得很“爽”了。

我们人体自己不产生四氢大麻酚,大麻也不是我们生存所必需的,体内怎么可能存在专门与四氢大麻酚相结合的受体呢?我们体内一定有一种和四氢大麻酚结构类似的物质,它是专门与大麻素受体结合的。沿着这个思路,这种内源性物质在1992年被发现了,称为花生四烯酸乙醇胺,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是脂肪酸花生四烯酸的衍生物。大麻素受体集中分布在大脑中与学习、记忆、快乐、食欲、运动、平衡、对时间的感知等有关的区域,也分布在免疫系统的细胞中,对大脑的发育、功能以及免疫系统功能有重要作用。有趣的是,巧克力中也含有花生四烯酸乙醇胺,这也许是人们喜欢吃巧克力的一个原因。

大麻是最流行的毒品。据联合国的估计,全世界每年吸大麻的人口占4%,每天吸大麻的人口占0.6%。在一些国家,青少年吸大麻的现象相当普遍。例如在美国,有近三分之一的高中生承认自己吸过大麻。奥巴马总统、克林顿总统都承认自己年轻时吸过大麻。虽然美国联邦政府仍然把大麻作为毒品管制,但美国已有两个州(华盛顿州和科罗拉多州)让吸大麻合法化,另有一些州允许为了医疗目的吸大麻。

由于吸大麻如此普遍,就出现了要为大麻平反的声音。一种说法是,吸大麻不会成瘾,偶尔吸吸无妨。事实是,吸过大麻的人,大约有9%会上瘾。如果是在青少年时期就开始吸大麻,那么有17%的人会上瘾。而每天吸大麻的人当中,有25~50%会上瘾。

另一种说法是,吸大麻无害。这个说法也是错误的。大麻中的四氢大麻酚与体内的花生四烯酸乙醇胺竞争,与大麻素受体结合,会扰乱大麻素受体较集中的大脑区域的功能,例如在吸大麻时,短期记忆、平衡能力、注意力、判断力等都会受影响。有一些证据表明,长期吸大麻很可能会对大脑的结构和功能造成永久性损伤。让大鼠每天接触四氢大麻酚达8个月后(大约等于大鼠寿命的30%),其大脑海马区神经细胞的死亡数量比正常老鼠多了一倍,而海马区与记忆能力有关,这表明长期吸大麻会影响到记忆能力。新西兰研究者跟踪对比了1000多人在13岁和38岁时的智商情况,发现那些在青少年时期开始吸大麻的人,其智商会下降,38岁时的智商与13岁时的智商相比,平均下降了8点。不吸大麻的人的智商则不受年龄增长的影响。

吸大麻和吸烟一样,是把烟雾吸入肺部的,因此和吸烟者一样,容易患呼吸道疾病,例如慢性咳嗽、支气管炎。和烟草焦油一样,大麻焦油中含有几十种致癌物,而且吸大麻时其烟雾在肺部停留的时间比吸烟还要长,其致癌物与肺部的接触更充分。因此有一些证据表明吸大麻能导致肺癌。吸大麻还有其他的危害,例如孕妇吸大麻能影响胎儿的发育,吸大麻后开车和醉驾一样容易导致车祸,长期吸大麻会导致抑郁症等等。

总之,虽然国际上让大麻合法化的呼声颇高,但大麻绝不是无害的毒品。与其吸大麻,还不如吃巧克力。

方舟子,科普作家。本名方是民,1995年获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生物化学博士学位,中文互联网先驱者,创办并主持中文最早的文学网络期刊《新语丝》。

~~~欢迎转发~~~

!!!转载请联系我们获取授权!!!